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常州市:事交我办请放心

发布日期:2021-11-2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纪委监委信访室副处级纪检监察员徐建强就接待了一位情绪激动的来访人李某。作为“距离群众最近的纪检监察干部”,徐建强多年坚守在接访一线,以“事交我办请放心”的初心细察民情、勤访民意。

五一前夕,徐建强被评为2021年“江苏省先进工作者”。

李某原是常州新北某建材公司的职工,此前通过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举报其所在公司粉尘污染和污水排放问题,却遭到了该公司负责人的威胁和殴打报复。

在安抚李某情绪后,徐建强仔细查看李某提供的证据材料,其中一份“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交办单”的微信截图引起了徐建强的注意。这个单据是平台受理举报后派发给相关承办单位的工单,依照相关规定,应当只有承办单位及具体的承办人持有,李某作为举报人怎么会有工单截图呢?

经过综合分析研判,徐建强认为此事极有可能存在公职人员违规违纪行为,随即予以受理。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对这一情况高度重视,集体会商后将该信访件交办新北区纪委监委查报结果。

经查,12345平台受理李某举报后转交该公司所在镇的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环境管理科处理。然而环境调查人员范某在调查过程中,未按照有关规定执行保密工作制度,违规将工单截图发给了该公司负责人,泄露了举报事项及举报人等信息。该公司负责人将截图转发给李某并对其进行威胁和殴打报复。

新北区纪委监委经过调查对范某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给予了记过处分,对该镇党政办、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谈话,并督促该镇完善了12345承接平台运行管理制度。在答复举报人李某后,其表示满意。

徐建强常说:“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必须马上办!”在他看来,及时办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回应群众关切至关重要。

每到开学季,群众对违规办理学位问题反映比较强烈。2020年9月,一位举报人反映常州某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张某以帮助解决小孩上学问题为名索贿。办案人员经调查发现,张某不是教育局工作人员,系个体手工业者,其谎称公职人员索贿,实际上其既非中共党员也非公职人员,不属于监察对象。

在督办过程中,徐建强叮嘱承办部门不要草率结案,而要进一步核查此事件背后有无党员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在与举报人进一步了解核实过程中,发现了该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以帮助解决孩子上学问题为名违规收受礼品的问题,在立案调查后给予其诫勉谈话处理。

秉持严管就是厚爱的原则,徐建强用敏锐的眼光强化问题线索研判,3年内督办交办件160余件。

作为业务方面的行家里手,徐建强在督办交办件时一直从严把关。办理时限是否超期、调查结论是否严谨、调查结果是否反馈等等,无论是大问题还是小毛病,他都一丝不苟、严格把关。

“武进区某中学校长孙某于2019年3月16日带领学校行政人员公款吃喝游玩,请纪委监委严查。”2019年4月,常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一封仅有几行字但线索很具体的举报信,随即交办至武进区纪委监委。经查,信中反映问题部分属实,同时发现该校长期存在“账外账”的问题。

在督办过程中徐建强发现,就在此次调查前不久,该区教育系统刚刚开展过小金库专项检查,却未能发现问题。对此,市纪委监委责令武进区纪委监委在对孙某等14人分别给予问责的同时,对区教育局在专项检查中检查不力开展问责,并下发监察建议书。

针对教育领域信访举报情况,常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开展专题分析,列出清单逐项整治,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常州市教育局随即开展了全市教育系统专项整治,出台了《关于加强教育系统重点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意见》,全面落实整改举措。(施雯 皇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