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东海县:开展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1-11-29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近日,江苏省东海县水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公务用车信息化监管平台”提交了一份线上申请。很快,经县公车办审批同意,用车单位、管理平台、司勤人员三方收到信息:县属国有企业景行公司出租车辆保障出行。

  在线上解决公务用车租赁问题,这个变化源于一次专项整治行动。

  今年5月,东海县水务局领导班子集体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受到处分,县纪委监委发现该局下属企业购置新车随意,班子成员顶风违纪,长期违规占用下属单位车辆、公车私用问题严重。

  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除了公车管理混乱,背后还存在作风漂浮等原因。随即,东海县纪委监委向水务局党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剖析存在的制度漏洞,督促开展自查自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以水务局公车整改为契机,开展了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在专项整治前,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公车主管部门开展清查,摸清底数。通过集中会商、梳理问题清单,对超编、超标准的车辆,进行调配、拍卖、报废分类处置。

  “你单位3名工作人员在公务用车自查过程中不正确履职,瞒报漏报以社会团体或协会名义购置的违规车辆。”这是东海县纪委监委针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向住建部门纠偏的真实写照。

  在专项整治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实行项目化监督,聚焦超编超标准配备车辆、违规占用下属单位车辆、公务用车登记个人名下以及自查自纠工作不到位等12个重点问题,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派驻机构”协同联动机制,对全县公务用车管理开展专项检查。针对违规使用下属车辆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对住建、交通、农业农村等下属单位多、工程项目多的部门单位进行重点督查,围绕车辆权属、资金来源、驾驶员人事等方面情况,向相关部门一把手反馈28条整改落实任务清单,完善履责提醒和定期交账制度,全流程督促责任落实,精准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严肃问责。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32人,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置37人,形成强烈震慑。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公车主管部门出台《东海县国有企业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明确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监管主体、审批流程及审批权限等事项,通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强化监管,为公车管理上了一把制度“安全锁”。

  “我们以‘制度+监督+科技+问责’四位一体公车监管模式,进一步压实纠治‘四风’主体责任。”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公务用车信息化监管水平,县纪委监委督促公车主管部门整合更新公车管理平台数据库,完善车辆信息、加油保险、维修保养等信息,并通过可视化管理系统,增加监督预警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