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一轮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1-03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网站字号:[ ]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1日至5月1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7月2日,省委巡视组向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党委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推进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创建的重大举措,围绕巡视指出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整改,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把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召开巡视整改专题党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专家辅导报告会及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巡视整改工作,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巡视重要论述和省委巡视相关文件精神,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主动认领责任,坚持学用结合,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整改巡视问题和推动学院发展的动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

学院党委根据省委巡视要求,认真部署落实各项整改任务,成立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党委会,研究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巡视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同时组建以问题为主线、各部门协同的分项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制定小组,逐一分析问题原因、分项制定整改举措,形成整体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报省委巡视办、省纪委反馈意见后印发执行。

(三)明确任务清单,压紧压实责任

学院党委聚焦具体问题,按照省委巡视“三清单”要求,列出整改任务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共制定整改措施45项。党委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带头抓落实、抓整改,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各部门根据任务分工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各二级党组织切实履行本单位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抓推进,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四)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

学院党委按照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制定以牵头领导为轴线的进度推进工作机制,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对照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措施,严格按照整改时限,对账销号、对标巩固,党政办、纪委办作为综合协调部门和监督部门,定期做好阶段性巡视整改情况的报告和督查工作。依据巡视整改工作方案中制定的45项措施,计划在9月份整改落实到位的3项已全部完成。截至2021年10月10日,共制定和修订制度34项,印发巡视整改相关工作方案、清单、通知21份。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教育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推进高水平高职教育发展有差距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加强理论学习,做好部署落实。一是组织校领导参加各类高职教育专题学习与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朱东风参加2021年教育部书记、校长培训班,党委书记黄志良参加省委党校省管干部培训班。二是制定学院《关于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从制度建设、人才队伍、信息化建设、文化培育、质量攻坚等重要任务进行攻坚,进一步提升办学实效。三是开展所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新一轮制订,发布《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指导意见》,明确编制要求、加强编制培训,开展答辩审核。四是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制定《在校内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五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新修订的教育法、“七一”讲话精神、巡视巡查工作等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进一步武装思想。六是制定学院《校院两级管理实施办法》,强化二级学院办学主体意识,激发二级学院办学积极性。

(2)厘清议事边界,做到程序规范。一是根据2020年底修订的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制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清单,厘清议事边界,明晰议事权责边界,规范行为。二是加强对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题的审核与组织,严格按照议事规则要求做好会前审批、会中组织和会后的贯彻落实、资料整理归档工作,杜绝出现错位现象。截至2021年10月10日,共召开党委会25次,审议议题72项;院长办公会22次,审议议题69项。

(3)开展专项攻坚,实现进展新突破。一是扎实推进“十三五”总结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组织职代会审议,广泛开展意见征集,并组织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文件精神专题中心组理论学习,上半年校领导班子还专题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2次(其中一次专题研讨了“十三五”期间未完成的9项指标的原因、对策与下一步思路),目前已完成“1+7”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起草工作。二是针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指标零进展问题,启动校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和评选工作,为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进行培育和准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申报选题,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和咨询,及时学习和研究省最新相关文件精神,重点打磨,截止9月30日,学院推荐申报的三个教学成果材料已按要求提交至省教育厅职教处,并通过了材料初审关。三是针对“中外合作办学”指标零进展问题,全力推进招收留学生软硬件筹备工作,经学校申报、教育厅专家现场评审,成功获批招收来华留学生资质,下半年,学院将全面启动2022年招收留学生的前期准备工作,与企业合作成立校企协同育人平台“郑和学院”,与新西兰、加拿大等合作院校和企业开展线上学术交流活动等。四是针对校史馆项目仍未完工问题,学院成立由党政办牵头,人事处、教务处、学工处、团委、校企办、科研处、实验实训管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与、退休校领导须云程担任顾问的工作专班,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施工单位负责人与专班共同研讨方案内容,分工落实准备,预计10月上旬提交校领导审定布展内容,布展施工时间约为20天。五是针对《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未出台问题,学院责任部门根据上级最新文件精神,结合党委会提出的修改意见,组织整改调研,进一步修订完善后于2021年10月再次提交党委会审定通过,并计划在2021级新生中开始试行。

2.关于“学院内涵式发展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

(1)大力推动专业建设质量上新台阶。一是印发学院《专业(群)结构调整方案》《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实施办法(试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对学校专业群布局进行系统规划,对专业设置和建设发展进行规范管理。二是启动校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作,遴选确定两个校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建设的快速提升,破解经费投入不足、招生吸引力不强等问题。

(2)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一是制定有关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整改实施方案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分项规划。二是加大各专业校企合作力度,新增企业学院2家、产业学院1家。截至2021年9月底,新增校企合作企业119家,校企合作企业总数达到332家。四是着力提高学生到校企合作企业实习率,组织2021年春季校园招聘会,其中462人在校企合作企业实习,占比18.78%。

(3)大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宣贯和服务。一是通过编辑科研指引材料、会议交流等对《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等制度进行宣贯,确保制度红利落实落地。二是围绕横向科技服务项目、专利申请实务等为校内专任教师(含新引进教师)、辅导员等开设讲座8场,为提升教师科技服务能力保驾护航。三是及时了解高层次人才科研需求,积极为高层次人才建设科研平台做好方案论证、场地配置、设备购买等各项服务工作,同时以省工程中心申报等为契机,组建高层次人才申请团队,努力创设良好环境。截至9月30日,认定通过的横向“四技”服务合同金额达454.5万元,其中已经到账119.7万元;申请专利58件,授权8件,转化13件,其中发明专利25件,较2017-2020年年均(年均授权5.25件,转化0.2件)申请与授权转化数量,实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4)加大校园网络升级改造力度,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一是完成校园网络升级改造,解决电信链路带宽超载所引起的网络丢包和卡顿问题;采购上网行为管理系统,实现对所有出口的流量进行控制和应用识别;完成网络中心机房环境监控和门禁管理系统改造;完成教科网IPv6布署,学校域名更新为jscc.edu.cn,以上项目都已申请验收并通过。二是学院积极申报江苏省智慧校园并成功获得认定。三是校园网站站群更新改造已完成,实现统一门户,统一身份认证,实现OA、教务等平台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

(5)加强学风建设,营造优良学习氛围。一是印发《关于做好线上教学期间学风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2021年秋学期开学两周线上教学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平安班级”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在全校各班级实行网格化管理,层层落实责任,树立良好的班级风气。二是开展“平安班级”创建考核、“严己正省,诚信应考”主题教育、“学风建设与安全教育”系列线上主题教育等活动,开展大学生年度人物、省级先进班集体评选表彰,评选表彰校级“平安班级”、“先进班级”共94个,开展“学风建设的思与行”等五期辅导员沙龙活动,专题研讨学风建设和学生管理工作,多举措加强学风、考风、班风建设。三是面向全体2021级新生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开设理想信念教育等13个专题,引导新生走好“大学第一步”。    

3.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1)持续加强思政队伍建设。一是拟定《关于党委委员联系思政教师实施办法》,明确党委委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听评课任务、讲授思政课任务和结对联系相关教师进行指导的任务等,编制并发放《党委委员联系思政教师手册》。二是加强宣传,加大对高层次思政专任教师引进,走访重庆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开展博士研究生思政教师的引进宣传。三是继续开展辅导员和思政理论课教师招聘,新增辅导员岗位数8个、思政专任教师岗位5个,同时根据2021级新生招录情况,及时测算调整辅导员总量规模和配比,并组织开展招聘工作。四是在对思政教师和辅导员实行单列计划的基础上,对思政教师和辅导员职称评审独立组建学科组进行单独评审。目前辅导员专业技术资格已实行单列,对思政教师的评审标准已开展起草调研工作。

(2)深入推进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一是对三门高专思政必修课教学任务的安排严格控制合班人数,除个别特殊情况,合班教学人数均低于80人。二是拟定《思政部实施集体备课制度的办法(试行)》,定期开展新课说课等集体备课交流活动,加强教学督导。三是依托校重点教材建设,《新时代高职思政课实践教程》申报了省高校重点教材。四是改革创新实践教学,2021年级新生试用《思政课实践教学手册》,明确学生两年在校期间实践项目,推进《校园文化育人读本》绿色读本、《百年党史与建筑记忆》红色读本的编制工作。

(3)建立常态化心理干预防范机制。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重点关注学生联合评估会诊工作机制》等文件制度,健全机制。二是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通过全面普测,掌握普测预警、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洪灾区、家庭经济困难、学业预警等553名学生信息,做好排查后的动态跟踪与关怀。三是通过校官微、学工处微信广泛宣传省大学生心理自助手册、省心理热线、苏心app,安排暑期心理值班,推送5期《心理电影陪你过假期》,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心理资源和服务。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链条拧得不紧”问题的整改

(1)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制定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联席会议组成、会议召开周期、会议主要内容以及相关工作要求等。二是落实好党委会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的工作机制(上半年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党委会1次),严格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纳入年度述职的要求。

(2)不断提升网络舆情管理水平。一是制定学院《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办法》,明确学院党委、二级学院党总支、各职能部门等责任主体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完善网络舆情监测、预警、处置的分工和工作流程,推进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落细落实。二是加大网络舆情的技术支持,目前正在与第三方公司商讨,拟购买网络舆情监测服务,年底实施到位,防范和降低舆情风险。

5.关于“党管人才谋划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加大引培力度,不断完善评价激励机制。一是开展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专项分析,对未能完成的指标进行分析研判,全面梳理指标未能达成的原因,指导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规划起草工作。二是将高层次人才引进列为“一把手项目”,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拓宽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三是起草完成学院《第二轮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办法》《第二轮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等制度,对教师工作业绩实施多维评价,进一步强化了各项工作质量考核结果在绩效工资分配中的权重。截至9月30日,达成入职意向博士、正高级人才12人,办理正式入职手续5人;新获批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

(2)完善培训体系,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一是加大师资引进力度。截至9月,学校新引进专任教师24人,其中新增博士3人,教授级高工1人,江苏省技术能手1人。二是多途径加强“双师”培养。“双师”要求纳入学院《第二轮岗位设置与聘用方案》教师岗位聘用条件;积极引进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新引进24教师中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13人,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占54.2%;组织年轻教师开展“1+X”BIM证书、室内装饰设计员、电工等技能培训,2021年参培学员达45人次;加大青年教师脱产赴企业实践锻炼力度,五个二级学院新选派7名青年教师脱产赴企业进行为期6个月的实践锻炼。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两个责任”未压实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地不实”问题的整改

(1)厘清党委、纪委主体责任,准确定位。一是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和审议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监督责任书,对2021年度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思路、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和部署。二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中层以上干部出席会议,会议要求今年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以省委巡视工作为契机,全面梳理和准确定位党委、纪委在各项工作中的分工,强化党委履责。会上,党委委员签订了《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20年度校园管理综合治理责任书》,全体与会人员签订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

(2)修订完善巡察相关制度,强化责任。一是修订学院《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二级党组织、校办企业巡察清单》《巡察工作流程》,明确巡察责任和职责,梳理完善了巡察前、巡察中和巡察后各阶段工作流程;制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明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公室和巡察组的工作职责。二是研究制定2021年下半年巡察“回头看”工作,贯彻落实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全过程领导、指导巡察“回头看”工作。

(3)完善纪检工作相关制度,强化监督。一是制定学院《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办法》《纪检干部能力提升培训方案》,组织开展纪检干部培训,激发主动发现问题的意识,提升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二是制定《纪检机构日常监督实施办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工作报备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纪检机构不再参与具体业务工作的监督检查,通过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工作报备管理,对各部门日常监督检查情况进行抽查核实等方式,增强监督检查的问题导向,强化监督的再监督。

2.关于“监督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1)建立常态化廉政风险点排查机制。一是制定学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办法》,聚焦学院党风廉政风险预判与预防工作,定期开展风险点排查与防控,并计划于2021年11月在二级党总支、基层党支部层面开展廉政风险点专项排查,分层分级对学院党风廉政风险点开展防范管理工作。二是起草完成学院《校办企业管理办法》,规范校办企业管理,切实履行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促进校办企业健康、合法、有序发展。三是制定学院《“嵌入式”监督工作暂行办法》,以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核心,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为基础,找准被监督单位权力运行的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将监督嵌入到事前酝酿决策、事中执行落实和事后评价问效全过程。

(2)开展违规现象专项整治。一是及时退还保证金,2019年9月至 2020年12月收取的承包商经营保证金已按照学院《学生食堂经营保证金考核返还办法》全额退还,2021年1月收取的当月营业额5%的经营保证金,3%部分已按照学院《学生食堂经营保证金考核返还办法》全额退还。二是不断规范采购程序,加大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执行文印服务集中采购的通知,向全校公开文印集中采购供应商信息;对2017-2020年在中标供应商名单外采购印刷服务清单进行专项梳理和清查。三是开展文印服务满意度调研,公开向全校教职员工征集对集中采购文印服务需求与建议,起草学院文印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目前正向全校征求意见。截至2021年9月,在招标供应商外采购印刷服务的计21笔,金额35787.3元,占同期印刷费用总支出的9.54%,且均按要求履行了审批手续。

(3)严格规范资产资金管理。针对“2017年5月出租清潭校区1701平方米房屋未履行报批手续”问题,经过与承租方永红街道充分协商,已签订提前终止合作协议,2021年8月底已完成房屋腾退工作,同时学院严格执行《江苏省省属高等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在今后资产的出租出借中,严格履行报批报备手续。针对“2018年1月使用土地出让金1.5亿元,未按规定程序报上级有关部门审批”的问题,已由当时学校法定负责人据实向主管部门汇报,按主管部门要求处置。

3.关于“作风建设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

(1)严格落实校长接待日,推进校领导联系师生走深走实。一是严格按照校长接待日要求,规范接待日的预约、接待、问题处置等工作流程,确保“校长接待日”由校长或分管副校长根据接待内容与对象出席,定期组织校长接待日(每月一次)。二是定期收集师生反映集中的问题召开座谈会,集中解答,截至2021年9月,学院共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全体校领导参加)、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党委书记参加)、学生干部代表座谈会(院长、教学副院长、学工副院长参加)3次。三是利用校园网改版契机,优化校园网领导信箱管理。截至2021年9月,共处理回复师生投诉、建议共38条;通过“校长接待日”预约平台接待师生2人次。四是针对学生提出的“学校应给参加专转本考试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培训帮助”问题,已协调安排用勤楼为专转本学生住宿用房,目前有19人入住,同时加强进校辅导机构的审查与管理,提高培训质量。

(2)针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及时排查梳理,做好清退。一是对2018-2020年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承办的各类大赛发放的劳务费进行逐条逐项梳理,经过大赛业务经办部门确认,其中校领导领取的9.246万元,截至9月30日已全部退还至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账户。二是针对其余人员领取劳务费的具体情况,目前由责任部门正在梳理核查,待梳理工作完成后,财务处将根据清单做好其余人员的清退工作,预计其余人员的清退工作将在2021年10月底前完成。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存在短板弱项

1.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1)完善工作规程。一是在2020年5月、6月新提任中层干部的试用期满考核中,对提任时票数推荐较低的两位同志进行了重点跟踪与关注,从民主测评情况看,土木总支副书记庞静综合评价“优秀”为79.49%,“称职”为15.38%,“基本称职”为5.13%,无不称职;党政办副主任孔蔷娜综合评价“优秀”为60%,“称职”为37.14%,“基本称职”为2.86%,无不称职;从谈话情况看,参与对两位同志考核谈话的均超过15人次,无“不称职”表述。二是为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程序,组织人事部门正着手起草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细化选人用人各环节的组织实施要点和工作要求。

(2)完善队伍结构。制定学院《后备干部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后备干部年轻化、专业化的导向,对中层副职后备干部明确年龄一般在35岁左右,中层正职后备干部年龄一般在40岁左右。

(3)加强对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制定学院《领导干部兼职管理暂行办法》,对兼职范围、时限、程序、取酬管理等均作了明确规定,并计划2021年10月开展领导干部兼职专项治理工作。

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学院《二级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实施办法》,督促五个二级学院党总支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起草制订本单位的相关议事规则。二是对8个二级党总支近年来民主生活会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民主生活会记录不规范、质量不高情况进行专项整改,下发在10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通知,明确各项工作要求,规范会议流程。三个二级党总支已于10月上旬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三是召开党委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通过批评和相互批评,强化党委委员“一岗双责”意识。

(四)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责任落实不扎实

1.关于“个别问题整改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

(1)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办。一是印发《关于成立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截至2021年9月,学院党委共专题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党委会3次,严格按照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集中研讨,高质量、高要求定措施、抓落实。二是制定学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及重大任务的督办管理办法》,对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决策中需完成的任务实行过程控制和督办管理。

(2)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诊断改进。一是建立并常态化坚持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口职能部门和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的两周一次的党务工作例会制度,及时研究和部署学校党建工作。二是修订了学院《二级党组织党建诊断与改进实施办法、指标体系》等文件内容,进一步突出绩效导向、成果导向,对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实施季度诊断和指导。三是聚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制订基层党组织书记与党务工作人员专题培训方案,委托苏州大学于10月16-18日开展专题培训,邀请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组织部门同志对学院创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培育单位进行现场指导。

2.关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健全制度,加强执行。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项督查,对党委主题教育未整改到位的2个问题进行了检查,制定学院《党政领导人员鼓励激励暂行办法》《党政领导人员推进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暂行办法》《落实党政领导人员容错纠错机制暂行办法》等制度。二是针对《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未出台问题,学院责任部门根据上级最新文件精神,结合党委会提出的修改意见,组织整改调研,进一步修订完善后于2021年10月再次提交党委会审定通过,并决定在2021级新生中开始试行。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集中整改,学校党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对照省委要求、对照学校新发展阶段目标和广大师生期盼,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思践悟需持续深化,与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融合还不够深;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实是一个长期过程,很多制度的制定还未能进入实施阶段,缺乏实践的考验;对十四五规划总体目标、干部梯队建设与培养、思政教师和辅导员编制、教师队伍培养等重大任务由于受政策、资金、疫情等因素的制约,难以短期内见成效。下一步,学院党委将严格按照省委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持续、深入地抓好深化整改工作,巩固整改成效,积极主动争创省级高水平高职学校,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有特色的行业高职院提供更加坚实的保证。

(一)着力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刻领导党和中央对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的重大部署要求,确保巡视整改工作部署、措施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升学院党委在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高标准严要求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1.不断完善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治本力度,构建常态长效机制;加强问题整改的跟踪与督查,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对照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进度推进的阶段报告,针对问题整改推进缓慢、推进难度较大、整改不到位等推进不力的情况进行问责与督办。针对“思政教师和辅导员编制问题”“纪委专职力量配备不足”“部分岗位未按规定轮岗问题”等整改进度缓慢问题,由责任部门负责人向党委会专门汇报,说明原因,限期整改。

2.深入推进学院制度的梳理与执行。制度的生命力在执行,并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完善,在制度制定与执行中深化韧性,不仅要广泛调研、科学制定,更要在执行中做好意见的收集反馈,注重修订完善和制度间的衔接,并加强制度执行过程中的督查,强化考核、评价、问责。

3.深入改进作风抓整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坚持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有针对、有主题的开展基层调研,对师生关切度高的民生实事、制度决策实施情况、问题整改情况、事业发展难题等积极深入群众,倾听民生、了解民意,不断营造和巩固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三)以高质量发展检验巡视整改成效。

党建工作的“深”要深在扎根人民,党建工作的“实”要实在与业务深度融合。学院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巡视整改的总目标,以争创省级高水平高职学校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契机,主动对标对表,以省级高水平高职学校的建设指标体系为指导,进一步完善学院“十四五”规划及各分项规划,提高规划编制质量;针对建设周期长,建设要求高的任务长远谋划、主动培育,努力实现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上新台阶。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党委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大的担当,推动高质量党建成果转化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9-69872179 ;邮政信箱:江苏省常州市殷村职教园和裕路1号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纪委办公室,邮编:213147;电子信箱:jscjjwb@jscc.edu.cn。


中共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