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一轮

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1-03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网站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0日至5月1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7月2日,省委巡视组向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深化认识,提高巡视整改政治站位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最新要求,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扎扎实实抓好整改工作。学校党委通过召开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剖析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凝聚共识,深刻认识巡视监督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把全校师生特别是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巡视办和巡视组对学校党委的反馈意见与要求上来,切实把整改落实工作当作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以更大担当、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做好巡视整改。

(二)周密部署,加强巡视整改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院长和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纪委副书记为小组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统筹推进各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工作办公室和督查办公室,并成立4个整改专项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办。结合学校实际,学校党委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共细化分解成28个问题,93项整改任务,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和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党委书记坚持以上率下、靠前指挥、一线督办,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领导研究会办、挂图作战、真抓实改,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各责任部门主动认领任务,强化组织推进,形成上下协调、横向联动的整改局面。

(三)统筹兼顾,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

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四个融入”要求,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与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相结合;融入深化改革,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融入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相结合;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与提升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相结合。学校党委对照巡视反馈清单,照单全收,全盘整改。对所有问题坚持重点问题立行立改;不到位、不全面、不深入的问题逐步推进、有效完善;已整改问题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将巡视整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全面加强整改过程跟踪落实。坚持全面覆盖与分工协作并重,制度建设与长效机制共抓,督办落实与追责问责齐发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用制度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推进落实标本兼治,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理论学习不到位、重点工作研究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1.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有关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要求,落实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2021年下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清单,确定月度专题学习清单,严格执行学习计划,序时推进学习任务,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

2.修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调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高质量完成7-9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3.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研究和部署。9月10日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于10月份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计划于12月份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二)关于“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落实学校《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议事内容和流程,坚持一事一议。7-9月份,召开党委会会议8次,上会议题29项;召开校长办公会议3次,上会议题4项。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决策前充分听取意见,各项议题上会前做到充分沟通,会议议题提前发至各参会人员充分酝酿,严格按照会议人数进行表决,党委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严格按照要求于每次党委会结束后,形成会议纪要,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三)关于“办学定位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1.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建设江苏供销乡村振兴学院。9月,学校在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方案申报书中进一步细化江苏供销乡村振兴学院建设任务与进度:2021年起,启动江苏供销乡村振兴学院建设,形成相关方案及实施性计划,确立实体运行职教集团的组织架构、机制;2024年,成立江苏供销乡村振兴学院,构建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实践指导与人才培养三位一体为方向,逐步形成全省供销系统、多校区、多层次的社员教育大平台。

2.充分发挥学校服务供销合作社行业职能,引领专业、课程助力乡村振兴。学校11门课程获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千门优课下乡”大型公益教育行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完成学校“十四五”专业建设研究,通过横向比较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四所行业内学校专业设置数据,确定了以面向三农的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农资物流网应用等)建设为牵引,优化电子信息类专业设置及职业面向,协同推动商贸流通类专业融入供销合作事业发展;以优化课程体系、完善相关专业农产品流通与经营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为重点,服务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专业改造方向。

3.9月份,启动2022年拟招生专业设置前期调研,明确各二级学院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新专业设置论证工作要求;序时组织开展2022年初校院两级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前期筹备工作。10月初,启动2021年度专业诊断前期数据收集工作。

(四)关于“师资队伍力量薄弱”问题的整改。

1.根据各二级学院(部)2021年度人才引进计划,赴各地各高校招才引智,招聘符合岗位设置条件的毕业生,并进行面试,8月份录用新教师22名。12月份将进行新一轮面试,今明两年计划引进新教师60名,到“十四五”末专任教师达到520人左右,生师比接近16:1。

2.8月份,学校组织开展第四轮岗位聘任,根据学校《第四轮岗位聘用实施方案》精神,鼓励具备教师条件和教学能力的行政部门管理人员,积极申报教师岗位,并通过政策倾斜、专业进修等支持性政策保障转岗人员符合岗位要求。在本轮岗位聘任中,有13名行政部门管理人员转岗到教师岗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师资队伍的压力。

3.上半年已引进高层次人才3名,均具有副教授职称,其中1名具有博士学位。10月底,学校将进行高级职称评审,计划晋升副高以上职称教师9名,其中3名为正高职称,完成年内引进培育副高以上职称人才不少于10名的任务。目前已着手修订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计划到“十四五”末,学校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达30人,具有正高职称教师20人以上,高级职称教师占比30%以上。

(五)关于“实践性教学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1.9月15日,学校组织召开教学会议,明确各二级学院、各专业应进一步梳理各年级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标准,落实实践教学要求,将于12月底前组织对相关教学文件的专项验收。通过校院二级听课、巡查等工作,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执行情况的日常检查,拟于11月份组织开展实践教学实施及考核评价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切实落实落细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

2.加强校内实训室使用预约登记管理以及实训室日常使用检查,10-11月份,开展全校实训室使用情况专项督查,推进实践教学工作落地落实,提高实训室利用率。开展实训室建设与管理办法修订前期调研,完善实训室立项建设条件及立项申报程序、评审办法,修订完善实训室管理人员工作职责,序时印发实训室建设与管理办法。

(六)关于“教学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上半年,下发学校《关于开展主题教研活动专项督导的通知》《关于开展教研活动典型案例现场专项督导的通知》;9-10月份,统筹安排二级学院(部)典型教研活动开展时间,下发学校《关于开展典型教研活动现场专项督导的补充通知》。10月初,发放《学期初网课教学问题反馈表》,10月12-22日,分别组织校本部各二级学院和通州湾教学区召开学生座谈会,交流和研讨新老学生学期初两周的在线教学情况。完成听课和巡课制度讨论稿,目前正在研讨和征求意见中。修订学校《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的评价要素,组织专兼职督导和教师学习,文稿发布在学校质控平台。

2.修订学校《学生评教评价指标》,同步优化学生评教评价平台,提高学生参与率;合理确定样本,提高结果准确性;增加过程性评教,提高评价科学性。组织专兼职督导、教师和学生学习,文稿发布在学校质控平台。

3.优化学校教学能力比赛流程,强调二级学院(部)主体地位,增加复赛面试、答辩环节,完善评审、选拔机制,赛训结合、以赛促教。改革学生评价方式,启动学校课程考核题库建设项目。9月24日,完成教师微课比赛评审及省赛推荐工作。9月27日,完成2019年校级立项在线开放课程二次验收,启动2021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准备工作。

(七)关于“民主治校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1.10月初,对学校校务委员会制度的起草工作进行了前期调研,并形成了初稿,目前正按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下一步将按流程提交学校审核,为学校校务委员会成立工作奠定基础。

2.上半年,学校召开了二届二次教代会。10月12日,将二届二次教代会提案意见建议处理情况任务落实到有关处理部门,并将陆续将有关部门落实处理的结果反馈到提案(议)人,以充分调动教职工依法参与民主管理积极性,激发教职工主人翁意识。

(八)关于“智慧化校园建设缺乏统筹”问题的整改。

1.9月份,明确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校级统筹和归口管理,其中教学相关的专业建设、实训室建设等涉及信息化项目由教务部门负责归口立项及预算管理,然后再纳入全校信息化管理。对全校信息化项目进行整体统筹管理,拟于近期修订完成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形成征求意见稿,各有关部门会签后报学校发文。后续各部门将按照修订后的建设管理办法执行。

2.针对学校已建相关信息系统存在数据不联通的现状,进行认真调研与分析,计划近期实施学校全量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立项项目已在南通市公共交易中心挂网公开招标采购。项目实施完成后,将形成学校数据标准、代码标准、数据管理与利用规范等信息标准体系,有望彻底解决学校现有数据孤岛、信息碎片化等存在问题。

(九)关于“‘以生为本’理念树得不牢”问题的整改。

1.学生宿舍三如期投入使用。10月5日,部分老生搬迁入住; 10月8日,新生入住。学校就关于新校区扩建三期工程宿舍四、五和教师集体宿舍建设事项,向省供销合作总社请示。9月20日,围绕通州湾教学区“公共体育、文化活动、医疗保障等资源匮乏”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通州湾科创城客户服务部、医疗服务中心、体育运动场馆等部门参加,共同出谋划策,提出完善改进的建议和措施,形成了会议纪要。

2.10月11日,学校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会议,对新学期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进行了布置,为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专项工作组成立做好准备,拟于11月份成立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专项工作组。

3.10月份,组织新生心理普测,针对少数民族学生专题开展指导,提高少数民族学生心理测试的准确性。

4.9月份,与南通市西藏民族中学、南通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对接沟通,正在遴选老师来校担任少数民族学生校外辅导员,拟于12月份召开聘任会。

5.10月13日,启动组织参加高职院校班团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线上研修班,将少数民族班级学生干部全部纳入培训。同时,已遴选1名西藏学生、1名满族学生担任学生校长助理,常态开展学生工作交流活动。

6.8月份,制定完成学校《学生资(奖)助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社会捐助类学生奖助学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工作相关制度。

7.启动2021年度困难生申报工作,完成省资助系统新生基础数据的上报工作,完成省资助系统建档立卡数据导出、分析工作,近期正准备国家资助系统数据的进一步更新。

(十)关于“校园安全存在隐患”问题的整改。

1.10月3日,对新建学生宿舍楼监控接入图文信息中心大楼平台进行了整合;10月12日,拟定视频监控数据交换的承载问题解决方案。

2.上半年,印发学校《2021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工作方案》,承办“你我同心·反诈同行”秦灶街道“全民反诈”防范宣传活动启动仪式。9月14日,开展反诈工作座谈会;9月15日,下发学校《2021年秋季入学二级学院反诈工作指南》;9月20日,成立江苏商院反诈工作专班,已举行两次会议;9月24日,开展“青春护航”共建无诈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宣讲活动;10月14日,开展全校反诈知识测试。

(十一)关于“推动思政课程建设不力”问题的整改。

1.学校着手对现有内部机构进行调整,由社科教学部起草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方案。

2.本学期,社科教学部已安排两位党委成员承担《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周4课时。其他党委成员由宣传部统一安排,为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讲座。

3.通过2021年度预算中期调整,保障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经费。7月初,由社科教学部和宣传部共同组织思政课教师,赴延安开展了为期7天的研修培训。编制2022年度经费预算时,充分考虑思政课教师学术交流和实践研修经费,确保思政课教师用于学术交流和实践研修经费每生每年不低于30元。

(十二)关于“思政工作队伍力量薄弱”问题的整改。

1.8月份,学校开展第四轮岗位聘任,根据学校《第四轮岗位聘用实施方案》精神,鼓励具备思政教师条件和教学能力的行政部门管理人员,积极申报思政教师,并通过政策倾斜、专业进修等支持性政策保障转岗人员符合岗位要求。在本轮岗位聘任中,已有8名行政部门管理人员转岗到思政教师岗位。

2.8月份,学校开展第四轮岗位聘任,根据学校《第四轮岗位聘用实施方案》精神,鼓励具备辅导员基本素质的教师转岗至辅导员岗位,并通过政策倾斜、专业进修等支持性政策保障转岗人员符合岗位要求。在本轮岗位聘任中,有5名人员转岗到辅导员岗位,学校专职辅导员增加至55名。

(十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牢”问题的整改。

1.根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成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学校层面的组织架构;在原有基础上,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明晰党委班子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任务;9月10日,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2.开展了第三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形成分析研判报告,防范开学前后学校意识形态风险,防患未然、防微杜渐,保障学校意识形态安全。

(十四)关于“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9月20日,学校召开党支部工作会议再部署,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必须纳入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并按照要求开展好相关工作。 

2.学校拟定于年底新一轮中层干部选聘工作中,按照规定职数配备好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

(十五)关于“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1.学校纪委制定了《巡视整改督查工作方案》,列出巡视整改取得明显成效进度表,强化“嵌入式”督查,确保整改及时完成,取得实效。召开了由各巡视整改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整改督查第一次工作会议,以及整改督查工作组第一次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和要求。开展了9月份取得明显成效的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对落实中出现的相关情况提出了建议。

2.形成《专项督查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工作清单》的修订稿,完善监督检查全覆盖的要求,持续关注重要工作、重点领域等推进、落实情况。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作用,召开第四次会议,研讨2022年纪委专项督查的重点领域和项目。根据纪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督查的工作方案》,对各党支部开展了第三次督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制定了《内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纪委将督促对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3.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的意见,纪委拟将资产管理、资金使用、科技服务等列入2022年专项督查计划,协同相关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提出工作意见建议。

4.认真落实纪委委员会议、党支部纪检委员会议、部门专题业务会议、部门政治学习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等制度,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9月份,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的情况,进行了闭卷测试。落实纪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21年)》,坚持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每周四业务“周周学、周周讲”。结合各党支部工作实际,制作了《党支部监督事项清单》《党支部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

5.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督查,深入师生了解情况,制定《秋季开学疫情防控专项督查方案》,对疫情防控9大能力建设、90个方面进行了专项检查。9月份,在学生中开展网络廉洁教育问卷调查,并进行了汇总分析。持续推进纪委书记、副书记深入党员、干部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活动。

(十六)关于“重点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修订完善项目工程管理制度,做到“安全、质量、进度”三者并举,注重调查研究,正确处理“期望工期”与“定额工期”的关系,科学、合理确定合同工期;推行总包管理制,研究分析工期延误的主要因素,减少或避免配套及专业工程平行发包,完善合同工期管理的可操作性;对不可抗力或设计变更或学校平行发包工程之间的相互影响、牵制等原因影响工期的,及时办理工期延期手续;由学校平行发包的配套工程,因专业深化设计、招投标等原因使得施工队伍进场滞后而影响工期的,及时办理工期顺延手续。修订完善《工程现场管理操作细则》中关于“工程质量、进度、安全的检查和监督”的相关条款,已形成修订稿,征求意见后,学校发文。

2.结合学校实际学习工程“变更的范围、变更估价、变更程序、暂列金暂估价的使用”等业务知识,修订完善学校《工程现场变更签证管理办法》《工程现场管理操作细则》等制度,对不可避免的变更签单,必须坚持原则、按章办事、依据合同、实事求是、规范操作;工程联系单必须对“工程变更”表达清晰具体,写明签单的事实依据,真实全面地反映事件。做到签事实不直接签结果,反映签证预算总额,确定变更价款,符合时效性要求,签单必须在变更工程验收合格后,杜绝施工过程中不及时办理,在结算时出现回忆录式的集中签单现象。修订完善《工程现场变更签证管理办法》《工程现场管理操作细则》中有关工程变更签证的相关条款,已形成修订稿,征求意见后,学校发文。

3.工程项目遵循“投资估算控制概算、概算控制预算、预算控制结算”的原则,严格过程管理,做到少签证或不签证,严把工程结算送审关,以减小工程合同价与施工单位结算送审价的差额,最终达到缩小工程合同价与审计结算价差额、工程造价不超概算的要求。修订完善《基建工程量计量确认办法》,增加工程结算送审审核的相关条款,已形成修订稿,征求意见后,学校发文。

4.加强调研,修订完善学校《工程现场管理操作细则》关于工程进度款支付的条款;根据工程特点科学合理编制合同付款节点及项目年度预算,专款专用,严格合同管理,严格按工作流程审批支付工程进度款。修订完善《工程现场管理操作细则》中关于工程进度款支付的条款,已形成修订稿,征求意见后,学校发文。

(十七)关于“招投标工作乱象丛生”问题的整改。

1.2022年学校预算工作会议明确,电脑采购实行归口管理:教务处负责教学用电脑采购,资产管理处负责零星办公电脑采购;10月4日和12日,学校两次举办政府采购专题讲座,邀请南通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处和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专家来校做政府采购项目注意事项和政策法规辅导报告;9月23日,与南通5所高职院校进行专题交流学习,与无锡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商定10月21日开展对口专题交流学习活动;通过调研和筛选形成14家电脑采购调研单位,并组织相关人员对有关单位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10月5日,组织专业人员对8-12月份学校拟实施的24个采购项目进行了分析论证,结合学校中期预算调整情况,确认与已实施项目无分拆情况。10月初,邀请校内外专家对今年拟实施的电脑采购项目需求进行了充分论证,在此基础上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对论证结果进行会商,形成相对科学、合理的结论,避免项目需求参数倾向性、单一性。学校各部门采购项目合同履约管理意识不断增强。

2.10月4日和12日,学校两次举办政府采购专题培训活动,会上反复强调认真调研、合理确定采购控制价的重要性,严格把关每一项采购活动,项目需求部门分管校领导严格招标控制价审批;项目评审时通过提醒函的形式督促提醒评委加强对投标供应商投标文件高度雷同、价格异常等方面的评审,杜绝中标价异常;学校已建立14家电脑采购调研单位,并组织相关人员对其中两家单位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

3.加强源头把控,做好校企合作项目审核管理。在《政府采购方式申请表》和《零星采购申请表》中,增加“是否属于校企合作项目”栏目审核,由需求部门负责人确认,本轮巡视工作后,未出现校企合作采购项目。加强过程指导,做好政府采购工作政策法规宣传。利用会议和一对一辅导等形式,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使法规意识深入人心。加强业务提醒,严防招标业务环节疏漏。开标前书面提醒评委:除单一来源采购项目外,为采购项目提供整体设计、规范编制或者项目管理、监理、检测等服务的供应商,不得再参加该项目的其他采购活动;加强对投标供应商投标文件高度雷同、价格异常等方面的评审,杜绝串标围标行为。

4.10月5日,组织专业人员对8-12月份学校拟实施的24个采购项目进行了分析论证,结合学校中期预算调整情况确认与已实施项目无分拆现象;严格采购项目审核管理,严格执行招标项目采购公示制度;计划在学校2022年度预算下达后邀请校内外专家对采购项目进行论证,防止出现化整为零采购现象。

(十八)关于“校属企业财务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

1.向学校校办企业管理委员会提出校办企业财务归属管理方案,确定校办企业财务的岗位设置。

2.9月15日至10月12日,对近三年来的报销凭证进行自查,查找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

3.9月20日,商务公司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培训管理办法》。

(十九)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根据前期对相关制度的学习及部分兄弟院校调研情况,完成《“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初稿。

2.待《“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发文后,成立“提升计划”专项资金管理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

3.在《“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制度制定中明确“提升计划”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年终由归口管理部门牵头组织各实施部门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进行自评,自评结果纳入2022年校内预算分配参考因素。

4.9月3日,学校召开财经委员会委员专门会议,对2021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经费中期预算调整方案进行审议,并以单独议题形式提交党委会。经党委会研究通过,学校下发了《关于2021年度校内预算中期调整的通知》,各部门按照调整后的预算执行。

(二十)关于“担当作为不够,破解难题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1.学校已经出台《非事业编制人员房贴实施办法(试行)》,实现了非事业编制人员从原来未享受房贴待遇到享受房贴待遇的转变,改善了非事业编制人员工资待遇,切实增强了全校教职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2.认真学习研究《江苏省高等学校人员总量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管理办法(试行)》精神。10月21日,学校将参加省编办召开的推进高校人员总量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后续将根据会议精神启动事业编制人才引进工作。学校“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明确,到“十四五”末校内事业编制人员占教职工比例达到60%以上。

3.上半年,对学校“十三五”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认真总结所取得的经验成绩,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形成书面材料。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充分吸收“十三五”工作经验,并深刻反思不足,6月份已通过学校教代会审议,9月份已报省教育厅审核,正等待省教育厅反馈意见。

(二十一)关于“干部跨部门兼职较为普遍”问题的整改。

根据省编办批准的机构数量,优化机构设置。加大中层干部培养选拔力度,计划在新一轮中层干部选聘中增加中层干部总量。

(二十二)关于“选人用人程序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加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研究制定学校《中层干部选拔聘(任)用暂行办法》《中层干部轮岗若干规定》,为新一轮中层干部选聘工作做足准备。

(二十三)关于“干部监督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对因私(因公)出国(境)证件管理主体进行了梳理。将因公出国(境)证件交学校国际交流中心保管,办理了交接手续;副校级领导因私出国(境)证件上交省供销合作总社组织人事部门保管,办理了交接手续;整理了2019年以来因私出国(境)证件使用台账;制定了《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出国(境)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管理要求。

(二十四)关于“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9月20日,学校召开党支部工作会议,对党组织会议与党政联席会议的召开和记载做了进一步明确,要求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二十五)关于“党员发展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

9月20日,学校召开党支部工作会议,部署下半年组织发展工作、巡视整改相关工作和党员发展工作。学校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指导各党支部规范做好党员发展各阶段工作。

(二十六)关于“基层党支部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在2022年预算计划制定中,为每个党支部设置党建专项经费。

(二十七)关于“上轮巡视反馈部分问题‘整而未改’”问题的整改。

1.7月份,组织党支部委员赴延安开展“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专题培训;10月份,组织党支部书记赴溧阳市委党校参加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2.根据学校《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暂行办法》,督促各职能部门形成了《各职能部门服务项目一览表》;9月14日,向全校公布各职能部门服务项目383项。开展了思政课建设、统战工作、公务用车等专项督查,形成专项督查报告,向相关部门反馈,提出整改要求。后续将开展公务用车、人员招聘的专项督查,并根据学校实际工作情况,持续开展相关领域、重点工作的专项督查。

3.7月份,举办党校第154期专题培训班;9月份,给处级以上干部发放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干部读本》等学习材料;撰写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调研报告,7-9月份,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4.9月上旬,拟定学校《内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审计依据、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对象、审计要求等内容。9月22日,以单独议题形式提交党委会审议。

(二十八)关于“主题教育检视剖析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8月份,学校开展了第四轮岗位聘任,根据学校《第四轮岗位聘用实施方案》精神,鼓励具备思政教师条件和教学能力的行政部门管理人员,积极申报思政教师,并通过政策倾斜、专业进修等支持性政策保障转岗人员符合岗位要求。在本轮岗位聘任中,已有8名行政部门管理人员转岗到思政教师岗位。

2.7月份,举办党校第154期“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专题培训班。

3.认真学习研究《江苏省高等学校人员总量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管理办法(试行)》精神。10月21日,学校将参加省编办召开的推进高校人员总量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后续将根据会议精神启动事业编制人才引进工作。学校“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明确,到“十四五”末校内事业编制人员占教职工比例达到60%以上。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攻坚,学校党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对照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标准和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需要持续下大力气解决。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根据《省委第二巡视组关于巡视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提出的要求,按照学校党委制定的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后续整改和建设工作,在巩固巡视整改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整改推进力度,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细化落实工作举措,做到举一反三、深化标本兼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深化整改成果运用。

(一)持续深入推进整改,确保整改成效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坚决把牢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按照时间节点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按照“巩固已落实、落实未到位”原则,对已经完成的问题以及整改到位的任务,做到紧盯不放,持续深化;对于需要一定时间以及长期整改的问题,按照整改方案和时间节点积极有序推进;针对在推进整改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做到立行立改,合并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兼顾实效和长效。

(二)持续完善制度机制,筑牢发展基础

要紧紧围绕巡视整改的四个方面、反馈的28个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精准发力,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不断推动形成依靠制度办学治校的长效机制。逐步梳理完善现有制度,针对制度的缺失和漏洞,必须查漏补缺、健全完善;对不适应学校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制度,要逐一修订完善,使现有制度体系更加科学系统有效。聚焦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重要事项,围绕整改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持续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加强监督和问责,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使制度的效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为学校持续健康跨越发展筑牢制度基础。

(三)持续推进从严治党,深化成果运用

要坚持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完善权力监督的重要契机,通过正风肃纪,严格规范内部运行机制,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不断巩固和深化管党治党成果。同时,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全面深化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推进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创建江苏省高水平高职学校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通过整改落实,提振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推动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管理等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巡视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3-85679201;邮政信箱:南通市崇川区江通路48号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党委办公室;电子邮箱:jssydwbgs@jsbc.edu.cn。


中共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