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一轮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1-03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网站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0日至5月1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7月2日,省委巡视组向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7月2日以来,学院党委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坚持将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研究实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全面整改、真改实改,不折不扣推动各项整改任务扎实推进,努力将巡视整改成果

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7月5日,党委书记崔伟同志主持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7月7日,学校召开党委会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整改方案分工,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7月12日,学校召开全体中层干部会议,压紧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强化思想和作风动员。8月12日,学校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紧扣会议主题,围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反思了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为推进巡视整改往心里走、深里走、实里走打牢思想基础。学院党委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从严用好“政治体检”成果,努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杜绝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有力的措施、严明的纪律,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压紧压实责任,全力推进整改

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逐字逐句研读反馈意见,并对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的四大方面30个问题进行逐个分解,共提出81条具体整改措施,每条措施都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整改落实到位时限。印发《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切实做到任务分解到位、措施细化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和任务。班子成员切实承担分管条线的整改任务,迅速行动,抓落实、抓协调、抓推进,对牵头负责的问题和任务,逐项推进、逐个整改。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对表领办,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确定的任务分工、抓好落实,共同完成整改任务,形成上下协同、整体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实效

学院成立了以纪委牵头的“巡视整改工作督查办公室”,会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注重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全程跟踪,监督检查。建立巡视整改例会制度,党委书记主持,定期听取各牵头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汇报,检查整改责任落实是否到位,问题解决是否彻底,整改成效是否明显,既督任务、督过程、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切实做到紧盯不放、一着不让,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按时按进度有序推进。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将整改形成的经验做法和措施固化下来,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形成长效性的整改成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对上级重要精神学习不够”问题的整改。

1. 确立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常态化机制,学习内容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以及中央及省委最新文件精神。

2.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和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委关于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等重要文件,深入研究讨论,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制订“十四五”规划。

(二)关于“运用新思想指导工作实践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1. 推动领导干部学习调研,强化理论指导实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汇编学习心得,形成一批院领导牵头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实施项目。

2.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和人才工作,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

(1)启动2021年院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项目,共有10个专业申报课程思政示范专业,57门课程申报示范课程。建立院领导讲授思政课程集体备课机制,带头讲好思政课,致力提高学生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

(2)制定十四五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计划,修订《关于高层次人才引进的规定》,制定2022年高层次人才招聘计划,已报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审核。新近招聘4名博士研究生,选派8名老师攻读博士学位。完成学院第二轮专业带头人、专业负责人选拔聘任。

(三)关于“党委把方向、管大局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1. 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坚决履行好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强化条例的宣传解读,督导两级中心组和党员学习研讨、对标检视落实。

2. 深入分析学院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将“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卫生院校,跨入本科层次高等院校行列”写入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总体目标,明确发展和努力方向。

3. 专题研究推动“双高”建设,目前已完成第二轮双高院校的申报,统筹“十四五”规划编制,督导及早抓好建设任务谋划和准备工作。

(四)关于“党委统筹发展作用发挥不充分,抓落实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1. 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按照党委会、院务会议事规则,党委管大局、谋长远、把方向,行政谋举措、强执行、抓落实,共同推进学院事业发展。建立党委会、院务会决策督办办法,运用学院OA办公系统平台,强化决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和质量考核。

2. 对标找差,认真梳理“十三五”未完成重点指标,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广泛听取意见,专家充分论证,召开第七届职代会第二次专题会议审议通过。

(五)关于“党委责任感紧迫感不强,推进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缓慢”问题的整改。

1. 推进石湖校区二期西区综合实验楼、临床医学院教学楼、科技楼等完成消防验收,现已投入使用。

2. 推进石湖校区二期东区健康管理服务实训基地、助产专业实训基地、大学生文化艺术中心、室内游泳馆、青年教师公寓、文化教育基地等建筑单体,以及书院校区综合实践楼等项目完成消防验收,达到项目交付使用条件,现已投入使用。

(六)关于“存在‘守摊子’思想,主动优化专业发展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1. 策应“健康江苏”战略,结合教育资源、人才培养需求,对2021年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眼视光技术等专业计划数较去年均有一定增幅。

2. 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落实招生-人才培养-就业联动,现已拟定专业设置与调整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做相关论证工作。

3. 开展留学生招生调研,结合学院教学、管理、疫情防控等多方因素,初步拟定留学生招生计划。结合留学生招生特点制定留学生招生宣传方案。

4. 开展酒店管理专业建设调研论证。经调研论证,酒店行业人才紧缺,特别对高职层次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需求旺盛。近三年专业就业率均达100%,各酒店对我院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较高,目前暂且保留专业。

(七)关于“对高层次人才重视程度不够,‘外招内培’缺实招”问题的整改。

1. 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的规定》,提高人才引进“硬待遇”,加强“软保障”,增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9月初启动今年高层次人才招聘,目前有4位博士研究生已进入最后的招录流程。

2. 加强博士人才内培外引结合,鼓励校内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今年录取在职博士研究生1个,同时针对护理、康复治疗技术等专业国内博士点比较少的现状,选派8名优秀中青年教师赴境外攻读博士学位。

3. 加强专业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培育,目前已完成学院第二轮专业带头人、专业负责人选拔聘任。

(八)关于“教学质量与百年老校专业优势匹配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1. 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调研,党委会专题研究就业工作,强化责权利效,在综合目标考核指标体系中提高招生就业考核权重(较往年提高10%),并与年终绩效挂钩。

2. 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落实招生-人才培养-就业联动,现已拟定专业设置与调整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做相关论证工作。

3. 改进专业思想教育,邀请行业专家、校友、合作单位等共同进行新生专业思想教育,稳定专业思想、提升专业认同感。加强专业建设整体规划,着眼内涵建设,提升专业竞争力。

4. 系统推进“三教”改革,组织教师开展教学能力大赛专题培训和实践,以教学能力大赛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打造公开课、示范课,探讨各类教学方法的应用实践。

(九)关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缺乏作为”问题的整改。

1. 将“四技”服务纳入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年度考核,调动二级学院推进“四技”服务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2. 主动赴红十字会等组织、单位开展横向课题需求调研, 2021年截止目前横向课题已有3个,到账金额有大幅提高。

3. 结合面向社会人员招生特点,制定面向社会人员招生宣传方案,联动校内外资源,提升招生宣传效果;目前已报送2021年面向社会人员招生计划。

(十)关于“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1. 严格执行学院《关于严格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干部年度述职述责述廉报告,做好意识形态对照检查。

2. 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领导班子成员均开展了意识形态对照检查。

(十一)关于“对新媒体平台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 加强新媒体管理,按照《学院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办法》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年审报备制度,补齐年审报备材料。

2. 加强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宣传,微信公众号“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定期推送“苏学政思”主题内容,增强网络文化正面引领。明确各新媒体平台不得宣扬西方节日,对各类已发布内容进行倒查审核,删除相关内容。

(十二)关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效果不佳”问题的整改。

1. 党委会专题研究思政理论课教师及学生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明确思政课教师按规定、按计划、分步骤配备到位。目前通过校内择优转岗、人才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已按1:450标准完成23位专职思政专任教师配置。

2. 党委会专题研究思政课程改革、科学研究、师资建设等问题。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将党史学习教育、医学人文精神融入思政课,有效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针对性。思政课教师获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获得二等奖。

3. 启动2021年院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目前共有10个专业申报课程思政示范专业,57门课程申报示范课程。

(十三)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未能落实到位”问题的整改。

1. 总结三年巡察实践,修订《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规范问题底稿编制要求,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贯通巡察与党务部门职能监督、纪委纪律监督以及审计监督的协作配合,深化整改“后半篇文章”,制定《巡察监督操作指引》。

2. 立足“两个维护”,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巡视整改,针对学生思政工作、就业工作,拟于11月开展专项巡察,落实接续监督。

3. 落实学院《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根据中层领导干部任免情况,对8名中层领导干部开展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做到应审尽审。

(十四)关于“纪委监督执纪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1. 制定《关于加强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贯彻“三不一体”方略,深化党员干部纪律警示教育,强化以案促治。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运用卫生、教育行业警示案例,强化教育针对性,对学院线索和案件反映情况进行通报,强化教育实效性。

2. 制定《关于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规定》,明确廉政“双签字”,严格执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

(十五)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 按照规范程序,完成原医药科技学校持有股权的转让。按照上级有关校办企业改革部署,目前已完成对所属企业审计工作,拟将在此基础上,并对相关人员依规安置、处理。

2. 推进医药科技学校各项产权及债务纠纷的处理,完成原医药科技学校的账务合并工作。

3. 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所属校区清租工作。

(十六)关于“工程招投标和项目申报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  深入学习《招标投标法》和《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法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杜绝拆标分标行为。制定党委会、院务会决策督办办法,运用OA办公系统平台,强化决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和考核。

2. 完善内控机制,制定学院《基建项目立项管理办法》,对基建项目立项、申报和审批流程强化廉政风险监控,提高项目立项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十七)关于“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1. 严格执行《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对于紧急情况下不能及时提交会议研究讨论的事项,明确由院长与分管院领导共同商议处置,事后及时向院长办公会议通报并做好记录。

2. 完成后服公司银行存款余额的分析及处理,已将累计结余上缴学校,由学校统筹管理。

(十八)关于“三元宾馆内部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

1. 督导建章立制、规范流程、完善内部财务监管,加强宾馆前台现金管理。开展经侦调查,对时任财务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实施诫勉问责。

2. 制发纪律检查建议,督导党总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十九)关于“眼视光医院发展前景不明”问题的整改。

1. 加强对附属单位财务制度修订、财务预算编制、财务核算、成本控制等业务的指导,并对附属单位加强财务检查。

2. 积极有序推进附属眼视光医院合作到期的资产评估,理顺体制机制。

(二十)关于“口腔医院(口腔系)‘重临床、轻教学’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

1. 明确“立足专业办产业,办好产业促专业”的发展路径,督导口腔医院(口腔系)修订原有绩效分配方案及教学绩效相关办法,目前正在修订中。口腔医院现有专职教师岗人数,目前已由原来2人增加到4人。

2. 在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前提下,充分利用校内及附属口腔医院资源,科学、有序扩大口腔医学技术及口腔医学专业招生规模。2021年,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等专业招生计划数较去年均有一定增幅。

(二十一)关于“存在懈怠思想,争先创优精气神不足”问题的整改。

1. 党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剖析问题存在根源,提升班子干事创业精气神。强化领导班子学习培训,组织中层干部暑期集中培训,统一思想、攻坚克难谋发展。

2. 修订综合目标考核框架体系,提高“任务完成”考核分值,制定各部门综合目标考核方案,传导压实责任,强化考核实施。

(二十二)关于“缺乏攻坚克难精神,处置矛盾纠纷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

1. 推进康复护理实训基地项目建设,目前已进行项目建议书编制。

2. 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沟通,推进书院校区综合实践楼北侧围墙建设,目前已初步达成相关意见,已就围墙建设做出相关方案。

3. 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校区有关被占场地回收问题。

(二十三)关于“对下鼓劲加压不够,引领教职工干事创业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1. 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开展各层面调研论证,编制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各子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引领教职工干事创业。

2. 梳理现有职责、制度、流程,修订制度流程汇编,提升学院内部治理能力。

3. 完成第一次内部自诊改,完成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报告,已向省诊改委员会提交复核申请。

(二十四)关于“党委把关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严格遵循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精神,扎实做好民主推荐等干部选拔任用环节各项工作,在近期干部选拔过程中,提高流程的规范化和科学性,坚决做到群众认可度低的不列入推荐考察,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力。

(二十五)关于“存在违规设置职务、超职数配备干部情况”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规定设置干部职务名称和岗位职数;按照上级要求,取消非规范职务。

(二十六)关于“解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效果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1. 修订党建考核指标体系,强化“促发展”“防风险”“育新人”指标,以考核为抓手,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

2. 根据《关于加强重点事项内部协同监督的实施意见》,建立纪委和党务部门协同机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督导和全面从严治党调研工作。

3. 开展半年度总支书记书面述责,促进各党总支务实高效推动党建工作做深做实。

(二十七)关于“发展党员维护党的先进性不足”问题的整改。

1. 建立实施“双培养”机制。注重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今年以来发展高知党员4名,较往年有显著提升。注重在党员中培养业务骨干,今年新选拔的23名专业带头人(专业负责人)中有16人是中共党员。

2. 制定高知群体发展情况摸排及政治吸纳工作计划,开展高知群体入党意愿摸底排查,并根据摸排情况,落实领导干部结对联系机制。组织高知群体学习与培训,开展高知座谈会,认真听取高知群体对学院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凝聚共识,注重在干事创业中考察发展党员。

3. 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加强对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的宣传报道,营造党员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今年获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名,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省高校特色党支部1个。

(二十八)关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未能落实到行动上”问题的整改。

1. 撤销有关人员2020年度考核优秀结果。以此为鉴,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对有关问题线索后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到位。

2. 出台《关于教师在评优、评职、考核等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的通知》,明确评优评先综合征求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党风廉政三方意见,实施一票否决。

(二十九)关于“党委碰到困难问题绕着走,一些事关学院长远发展的重要问题多次被指出,但一直未整改”问题的整改。

1. 学院已将校区资源利用和附属单位运行机制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并重点推进。

2. 学院纪委落实巡视整改监督,对有关资产处置事宜跟踪了解。相关部门拟建章立制,规范合同管理和合同执行。

(三十)关于“纪委履行整改监督责任缺位,督促下属单位

落实审计整改不力”问题的整改。

1. 纪委制定《巡察整改监督操作指引》,建立与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的协作配合机制。

2. 纪委跟进监督财务部门对附属医院的资产评估,涉及房租评估事宜一体纳入。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在省委巡视办、省委第二巡视组的指导下,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学院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学院党委将严格按照省委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效。

(一)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

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持续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院党委将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务实的态度把巡视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摆在重要位置,以更大的力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二)压紧压实责任,紧盯问题清零

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巡视整改各项责任,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队伍建设,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松劲。突出学院领导带头,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班子成员承担起各自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直接责任人的职责,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整改时限要求推进整改,盯紧盯实,对账销号,确保整改问题全部清零取得实效。

(三)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整改落实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各部门认真对照《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要求,边整改边督查边总结,坚持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持续放大整改效应,努力把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与学院“十四五规划”、“双高申报”等结合起来,积极策应“健康江苏”战略实施,把“当下治”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着力从制度层面找“病灶”、开“药方”、除“病根”,切实提升人才培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推动学院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2-62690198;邮政信箱:苏州市国际教育园北区科华路28号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办公室;电子信箱:dwbgs@szhct.edu.cn。

中共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