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一轮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1-03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网站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0日至5月1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7月1日,省委巡视组向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组织情况

(一)坚持对标对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学院党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担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扎扎实实做好巡视整改 “后半篇文章”。

(二)坚持即知即改,全力支持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为巡视整改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学院成立巡视领导小组,下设巡视工作联络组、综合协调组、资料准备组、个别谈话组、疫情防控组、信访舆论组、保障服务组、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等9个工作组,分工对接省委巡视组下达的各项任务,全力做好支持配合工作。在迎接和配合省委巡视工作过程中,学院党委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做到即知即改。4月9日学院收到省委第二巡视组关于危险化学品氯化高汞的处置的立行立改问题移交表,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多次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商量处置方法,经多方协调,4月20日,在宜兴市生态环境局指派人员的监督指导下,已将750克危险化学品氯化高汞交由宜兴市凌霞固废处置有限公司和江苏省环保集团全资子公司江苏省环境资源有限公司处置。

(三)坚持从严从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巡视反馈会议后,学院党委及时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为组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落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组织协调巡视整改工作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工作任务,对整改推进情况督查督办和监督执纪问责。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亲自抓部署、抓督办,坚持一抓到底;党委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分管工作整改责任;各相关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承担本单位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落细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

(四)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巡视整改方案,细化实化整改任务。经过几上几下,在反复研究、深入讨论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学院党委研究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三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提出104项具体整改措施。针对每一项问题,学院党委制定了一套“组合拳”,有思想理论学习,有健全完善制度,有具体整改事项,有落实推进机制。每一条整改措施,都明确具体负责的党委班子成员以及牵头单位、配合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位。

(五)坚持盯紧抓实,开展巡视整改督促指导,切实担当主体责任。学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努力以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和明显成效向省委巡视组交出合格答卷。集中整改期间,学院党委先后召开6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和规范性文件,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六)坚持查摆反思,认真组织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准备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过程中,党委班子成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巡视反馈问题,深入走访调研,结合职责分工,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进行谈心谈话。7月30日,学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从存在的突出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3个方面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做到了真触及问题、真深刻反思、真提高认识、真凝聚共识,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大家接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达到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促进团结、推进整改的良好效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上级重要文件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出台《中共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于9月30日党委会会议讨论通过并印发,同时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参照执行。

二是加强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无锡市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实施方案》《关于实施无锡市高等教育质量提升扬帆计划(2021—2025年)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意见》等涉及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文件和政策的专题学习,并研究落实举措。

三是认真贯彻上级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各类重要文件、政策学习及落实的督查督办,并出台《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于9月30日党委会会议讨论通过并印发,同时组织各二级党组织学习领会文件精神。

(二)关于“‘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作用发挥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的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召开党委会会议,加强对涉及学院改革发展的重点项目和重要事项的研究部署,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谋划。

二是对涉及学院内涵发展的重点项目及时召开专题研究会,做好任务分解、明确任务分工,于9月17日党委会会议研讨通过高水平高职院校申报材料,并完成上报工作;对长远规划等制定分阶段落实目标,做好定期检查、评估和考核工作。

三是对学院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广泛调研、积极研讨,完善相关配套体制机制。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对“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江苏省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江苏省高水平学校”建设等项目进行研讨、部署和任务分解。统筹谋划江苏省高水平学校创建工作,学院分别于7月6日、8月16日、8月20日、9月2日、9月4日多次召开江苏省高水平学校创建工作部署推进会、集体研讨会、专家指导会等,为江苏省高水平学校申报打下扎实的基础,于9月15日完成了材料上报工作;9月29日召开“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分解落实工作会议,有序推进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

四是根据《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督查督办工作办法》,对学院改革发展重点项目的落实情况及时进行督查督办。

(三)关于“‘十三五’规划执行不力、‘十四五’规划编制滞后”问题的整改。

一是学院在前期全面梳理“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的基础上,于4月份总结反思了规划编制和执行情况,分析了目标未全部落实到位的主要原因,为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打下基础。

二是学院于8月16日-8月23日邀请规划编制领域具有代表性的7位校外专家对学院“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论证,并根据专家论证意见,结合前期座谈会意见等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学院“十四五”规划。

三是8月26日将学院“十四五”规划先后提交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执委会和党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并于9月17日按要求报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审核。

四是8月起启动规划主要任务的分解落实工作,目前已形成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初稿,明确了具体分管领导、牵头部门、落实(协同)部门等,并已召开学院“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分解落实工作会议,全面部署规划落实工作。后续年份将按照《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做好规划实施年度、中期、期末评估等工作,强化规划的执行落实。

(四)关于“盲目上马新专业”问题的整改。

一是学院于6月28日-7月3日围绕专业建设、高水平学校建设等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进一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好专业建设调研,开展2021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完善工作,精准对接产业对人才的技术技能需求。

二是在学院2014年颁布的《专业动态调整的实施意见》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专业动态调整实施意见,拟于10月份出台新的《专业动态调整的实施方案》。

三是进一步健全专业设置预警机制,强化专业建设运行过程管理,推动专业内涵式发展。

四是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和产业结构调整为导向,拟于11月-12月组织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开展专业设置调研等,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

(五)关于“人才培养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教师培训与考核,全面实施岗位聘任制,提升教师教学水平能力和水平,激发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是建立全程化就业指导体系。大一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必修课程,重点讲授职业生涯设计所需的基础知识与规划技巧,帮助学生树立职业规划意识和探索职业自我。大二将职业要求融入课程教学,引导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对自身的就业能力进行积极探究。大三邀请行业企业HR入校做面试辅导,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招聘活动。

三是制定了《2021年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对就业各项工作(包括就业基地建设等)进行量化考核,与二级学院考核情况挂钩。加强与苏锡常等长三角地区县市人社部门的交流合作,目前已与浙江宁波,无锡锡山、宜兴、江阴,苏州常熟、太仓、相城区、张家港,常州武进区,南京溧水等地人社部门建立了较为紧密的人才合作关系。

四是2021年5月-9月会同二级院(部)走访了宜兴市企业家联合会、苏州亨通、江苏远东、中超集团、江南电缆、亨鑫科技等相关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加强校企合作。加强招生就业联动。对就业率未达到就业责任状要求的专业进行限制招生计划。

五是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阵地。7月以来,共发布官方微信35篇,微博135条,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8期。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两微一端”等重要媒体平台,聚焦亮点特色活动,广泛宣传我院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7月以来,获省级以上媒体平台报道12次,有力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六是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暑假期间,以凸显陶文化特色为重点,对校区进行整体化设计和功能性再造,筹备建设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校史馆、张志安艺术馆等一批重点人文景观;开展校歌歌词征集和谱曲工作,引导师生重温校史、感悟校风学风、凝练学院精神,形成对学院的强烈认同感和归属感。

七是加强校风学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遴选和培育校级德育特色案例6个、聘请6名德育兼职导师、选树6个学生职业素养培育实践基地;开展“新生开学第一课”、“感恩诚信”、“国防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事迹报告会”等主题教育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以“十佳特色班集体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化“一班一品、特色育人”效果。

八是进一步改善校园学习生活设施。有序推进二期校区学生公寓和食堂建设,完善二期校区的功能组团,改善学生住宿、就餐条件。

(六)关于“校园安全管理有漏洞”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每个学生公寓大厅张贴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海报、在每个学生宿舍门里面张贴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灵魂八问”,并在新生报到时为每位新生发放一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在报到通道两侧摆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展板,在新生班会课上播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小视频,让每位学生签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等。同时,学院于9月27日微信推送“开学在即 反诈先行”,提醒学生时刻紧绷防诈骗这根“弦”。

二是8月初与宜兴市疾控中心沟通,落实新生入学体检PPD监测项目的免费试剂。

三是暑期在疾控部门指导下,组织2021年4月份确诊结核病的一名专接本学生所在班级师生进行第二轮筛查。

四是已完成《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卫生管理暂行办法》初稿,10月-11月份听取相关部门及属地卫健部门的意见修改完善后,发文实施。

(七)关于“对思政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学院于5月28日组织召开思政专题党委会会议,专题学习思想政治工作相关文件并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作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相关事宜。

二是落实院领导带头讲思政课相关要求,党委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4个课时思政课,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2个课时思政课。同时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学期至少讲授一次思政课,并纳入年度考核。

(八)关于“对思政队伍配备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多渠道扩充思政教师队伍。截止8月底,学院现有专职思政课教师22人,师生比为1:396。

二是积极选派思政课教师参加国培、省培项目和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不断强化业务能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突出思政课教师领军人才培养,在职称评聘、岗位设置管理及各类评选表彰中,加大对思政课教师的支持和倾斜力度。今年思政课教师中有1人晋升副教授,1人被评为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3人在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中获奖。

三是完成辅导员招聘工作,截止8月底招聘到位事业编制专职辅导员16名,目前共有专职辅导员47名,达到了1:200的配比要求,已整改到位。

四是严格落实辅导员“双重身份、双线晋升”和辅导员职称评聘单列指标、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政策。今年专职辅导员中有4人晋升副高职称,7人晋升中级职称。实施辅导员“领头雁计划”,开展辅导员培训、“辅导员沙龙”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不断提高专职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

(九)关于“对课程思政推进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学院6月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规律和方法,有序推进我院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6月底召开“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暨专业建设与改革研讨会”,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的建设和指导工作;9月30日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相关部门总结汇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及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要求将思政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二是分步骤推进课程思政工作。陶瓷学院2021年上半年已申报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课程思政”工作室1个。截止目前,已遴选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0门,院级“课程思政”工作室8个;获江苏省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无锡市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教育典型案例1项;无锡市思政教育示范课堂2项;无锡市大中专院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

(十)关于“对‘五育并举’落实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2课时的美育教育纳入2021届非艺术类专业学生的公共必选课。

二是经7月26日召开的党委会会议讨论决定,成立学院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将16课时的劳动教育必修课纳入学院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中,调配1名辅导员至基础部,专人组织协调劳动教育实施工作。同时,6月份已将劳动教育纳入2021届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编印在2021版《学生校园导航》中。

三是已在所有大三(2019届)学生中开设体育课选修课,进一步增强学生体质。

(十一)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7月6日学院召开巡视整改专题研究党委会会议,讨论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事宜,出台了《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并明确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

二是在7月30日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均能对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查摆问题,剖析存在的原因,并制定改进措施,自觉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十二)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监督考评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组织落实2020年12月底开展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巡察工作。2021年6月30日,两个巡察小组完成专项巡察报告;9月17日,分别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巡察情况;拟于10月上旬,向学院党委会议汇报巡察综合情况后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9月17日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的实施意见(试行)》,此外,正在起草《巡察整改工作操作指引》,旨在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标准化建设,推动主体责任落地落实,深化监督责任联动贯通,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是10月14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研究党委会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校内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在巡察模式、监督重点、驻点安排和反馈整改等方面制定严格的标准,建立“1+2+其他”巡察模式,即在常规巡察时,同步开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党委根据工作需要确定的其他项目。同时,认真起草《第四轮校内巡察工作方案》,将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巡察重要内容。

三是9月30日党委会会议讨论通过了《2021年职能部门中层干部考核暂行办法》,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对职能部门中层领导干部履行岗位职能的重要指标之一;在修订的《2021年院(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考核暂行办法》中,将意识形态工作占党的建设高质量考核指标的权重提高到8%。

四是对2020年底学院纪委联合党委宣传部开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校内专项巡察中,重点巡察了解20个二级单位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宣传思想阵地管理、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学生社团管理、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情况,指出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落实整改,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

(十三)关于“存在宗教渗透风险”问题的整改。

一是9月16日学院召开统战工作专题会议,重点学习省委教育工委下发的《高校民族宗教工作手册》部分重要章节,对如何甄别信教师生和如何加强信教师生教育和管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

二是加强对信教师生的教育管理,截止到9月份,全院有信教教师1名,信教学生2名,持之以恒地采取“导”的态度,做好信教师生的教育管理和转化团结工作。

(十四)关于“人才激励机制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起草《“双师型”教师认定细则及标准》,修订《教师下企业实践规定》,定稿后将进行广泛征求意见。

二是9月23日学院召开职称评审工作座谈会,对于研究制定《职称评审“直通车”办法》广泛征求意见,统一思想,启动办法制订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与产业教授在教科研方面的合作,引企入教、引企入研,实现高校与企业创新资源的深度对接,产业教授参与学院人才培养和专业实践教学中、参与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等。

(十五)关于“执行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订2021年新教师校本培训方案,重点突出师德师风第一课,自6月16日起对青年教师进行为期2周的校本培训,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二是启动《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制订工作,目前已完成初稿,待进一步完善后出台。

三是严格新教师准入,2021年新进教师突出思想政治素质考察,形成专门考察意见;对新聘兼职教师要求出具思想政治素质鉴定意见及有无违法犯罪记录等,严格审批工作,严格师德师风要求,并对2021年新进教师发放师德手册。

四是拟于10月-12月开展2021年“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铸魂育人使命,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教育”专题全员网络培训,同时为2021年新进教师发放师德手册。

(十六)关于“高层次人才引进乏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2021年上半年已引进博士4人,同时另有4名博士在招聘中,1名博士在积极洽谈中;下一步将继续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主动对接相关高校,积极探索校企共引博士,争取高层次人才在数量上有所突破。

二是传媒学院已招聘新教师8名,有效缓解了日常教学任务的缺口问题。

(十七)关于“主体责任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9月30日党委会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共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修订稿)》,明确提出党委会会议每年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次及以上。4月2日已完成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目前正在积极筹备2021年度下半年的专题会议,计划于11月份召开。

二是认真执行《江苏省属本科院校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规定》,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与党委协调沟通工作机制》,建立纪委向党委及主要负责人书面协商交流制度,并提交9月30日党委会会议讨论通过。明确规定纪委每两个月以书面形式定期向党委及主要负责人会商交流相关工作。针对监督检查、执纪问责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重要情况,纪委以书面形式及时向党委及主要负责人通报交流。

三是按月做好履责记实条数统计工作,纪委书记在9月10日的党委会会议上,向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通报了7、8两个月的履责记实情况,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做好履责记实工作。

(十八)关于“纪委主动监督缺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探索建立“主被动统一,专联协自相结合”的纪委监督体系,形成了《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纪委监督工作体系导图》。研究制定了《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常态化监督和“嵌入式”监督工作机制》《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纪委深化“三转”工作暂行办法》《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纪巡审联动工作机制》,并继续严格执行主动约谈和监督检查工作台账制度,均已在9月30日的党委会会议上讨论通过。

二是纪委积极开展主动监督,重点抓好专责监督,认真实施日常监督。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深入开展约谈交流和调研了解等方式,目前已对工程建设、招标采购、财务管理、治安防控、意识形态等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监督;对干部选拔、人事招聘、职称评审、升学就业等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开展“嵌入式”监督,并形成监督工作记录表和监督工作台账。

三是纪委对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详细梳理了信访举报受理工作流程,目前正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信访举报处理工作导图》。

(十九)关于“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对照《关于规范省级机关部门和省属企事业单位党组(党委)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修订)》等文件精神,于2021年8月2日、2021年9月10日,两次向人事处提交《关于选定2位专职巡察干部的申请》。

二是加强巡察队伍建设,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校内巡察的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兼职巡察干部分次观看学习省委巡视办提供的网络培训视频;学习省委巡视办选编的优秀巡视巡察报告,保证巡察报告内容充实;拟在新一轮校内巡察工作开始前,邀请省市巡察机构专家对巡察工作进行培训;拟于10月中下旬,组织多次参加校内巡察的人员进行巡察工作交流、传授经验;草拟《巡前向党委巡察组通报工作情况的实施办法》,明确通报的内容和方式;制定《巡察干部考核评价办法》,重点对发现问题数量、巡察报告质量,特别是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进行绩效考核。

(二十)关于“违规截留挪用学生助学金”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取学院事业收入的6%,作为学生奖助学金,专款专用,用足,用于学生的“奖、贷、减、免、助、勤”等支出。

二是将开展贫困生家庭走访工作及差旅经费从省级资助绩效评价优秀的奖励经费中支出。

三是学生住宿费退费项目2020年起已不从学生奖助学经费中支出。

(二十一)关于“变相增加学生经济负担”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餐厅物价平抑基金管理办法》和《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餐厅日常考核管理办法》,将物价平抑基金发放与餐厅日常考核脱钩,平抑基金只是用来发放物价补贴平抑餐厅价格,不再用于发放餐厅考核奖励,分别报9月17日、9月30日院长办公会议、党委会会议研究讨论通过。

二是9月份起,真正做到“零租赁”,体现公益性,不再由食堂托管服务企业出资装修改造和采购大型设施设备。所有食堂大型设施设备采购、大型装修改造及更新项目都由学院出资。

(二十二)关于“项目采购未‘应招尽招’”问题的整改。

一是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前三年印刷及广告用品清单,制定须印刷及广告用品清单报学院办公室,学院办公室已于9月27日将各相关单位上报项目进行分类统计,并完成梳理汇总工作。

二是学院办公室已与招标采购中心、审计处沟通对接,正着手制定公开招标标书,按流程规范做好招标立项等工作,确保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二十三)关于“违反财经法规问题多发”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江苏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实施意见》(苏财库〔2017〕37号)《江苏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通知》(苏财库〔2018〕80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修订和完善《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资金存放管理办法》,明确资金存放银行的管理规定并严格执行,已于9月30日党委会会议讨论通过。经全面排查,自2020年1月起未发现存在有定期存放到银行的现象。

二是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将后服中心财务纳入学院财务处统一集中管理,严格执行《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经费支出管理及财务报销制度》相关规定并加强财务审核,单张发票超过1000元以上(含连号发票或同一单位相近开票日的合计数)原则上均通过银行转账方式结算,杜绝大额现金交易现象发生。经排查、整改,自2021年6月起未发现有大额现金交易的现象。

(二十四)关于“事业编制人员违规在下属单位领取津补贴”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2018年-2020年4名编制内人员多领取的费用进一步核查,并对其他发放费用进行全面自查,目前多领取的8.0045万元已经全部退出。

二是进一步规范费用发放管理,修订相关管理办法,规范发放的主体、范围和标准。

(二十五)关于“少数干部任用民意基础薄弱”问题的整改。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9年版),修订完善《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把准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掌握民主推荐的功能定位,科学合理确定考察范围,确保考察质量,已于9月30日党委会会议讨论通过。

(二十六)关于“干部档案错乱缺失现象普遍”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明确干部人事档案责任主体,巡视后中层干部档案已经移交组织部管理,并安排专人专职专管,对干部档案负责人员进行业务辅导。

二是做好干部档案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对9月份试用期满考核通过的2名中层干部的任免审批表和考察材料进行归档,并及时更新档案目录。

三是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档案材料进行梳理、整理和归档。

(二十七)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于3月份和6月份分别制定出台了《中共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党政工作要点》和《中共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党建工作要点》,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

二是于9月5日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对2021年上半年党建工作进行小结,并研究部署下半年党建工作计划。

三是于9月16日召开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会议,对2021年上半年组织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部署。

(二十八)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

9月30日党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并研究出台《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百炼计划培育方案》,将其作为下半年党建工作要点之一。

(二十九)关于“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10月14日巡视整改专题研究党委会会议讨论通过了《学院关于加强在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并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会议上对教师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指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进一步重视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尤其对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新引进的非党教师,要定人联系指导,加强思想引领,并将教师党员发展情况作为《2021年院(部)班子及其成员综合考核》的指标之一。2021年上半年发展教师党员2人(其中一位是博士),下半年计划发展教师党员3人。教师党员发展数由整改前3年发展4人,提高到2021年拟发展5人。

二是对于2名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入党志愿书中支部大会转正决议、党总支和党委审批意见等材料,已根据无锡组织部的指导,按照规范流程于6月份全部补齐;1名党员干部入党志愿书缺失情况,也已向无锡组织部提出申请。

(三十)关于“上轮省委巡视反馈的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召开2020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会议,组织干部认真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加强填报培训,对填报须知、上报时间、审核阅签等进行详细说明,对易错易漏事项进行重点强调阐释,引导领导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督促填报对象按规定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确保填报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在随机抽查的核对结果中,均如实填报,已不存在填报不实的问题。

(三十一)关于“上级部门专项审计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2018年—2020年共收取后勤服务中心上缴的超市管理费100万元,调整往年累计盈余至“应缴财政专户”,凭证号为2021 6P 1001#,并根据省财政的要求纳入预算后上缴财政专户。目前已整改到位。

二是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的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要求,做到应收尽收,应缴尽缴。目前已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集中整改,学院党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党员干部队伍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进一步提升。同时学院党委也清醒地认识到,巡视整改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整改,持续发力促落实,把巡视整改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力以赴将巡视整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为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增强政治自觉,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两个维护”不放松,坚决做到以巡促改、以改促建、以建促进,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学院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要求在学院落地生根。突出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省属高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认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统筹完善各项议事规则及配套制度,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担起政治责任,着力推动后续整改收效见效。

进一步加强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组织领导,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始终将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驰而不息,上下协力、持续用劲推进后续整改。按照学院党委巡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持续跟踪督办,定期汇报进度,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坚持举一反三,突出风险防控,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整改,抓小抓早抓细微,不断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三)展现政治担当,驰而不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学院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要求;积极支持学院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的,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着力健全防范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

(四)提高政治能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将抓好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院“十四五”规划以及整体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各项目的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聚力立德树人,深入落实五育并举,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上有新的突破;聚力人才强校,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激发办学活力之源,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引培上有新的突破;聚力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层次、强化服务意识,在社会培训等办学功能拓展上有新的突破;聚力体制机制创新,广泛凝聚办学之合力,在具有高职院校特色的治理体系建设上有新的突破;聚力回应师生关切,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理念,持续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聚力江苏省地方高校综合考核,在重点项目上有新的突破,以点带面,积蓄快速发展之势,构建新发展格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1710008;邮政信箱:江苏省宜兴市荆邑南路99号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办公室;电子邮箱:bgs@wxgyxy.cn。


中共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