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一轮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1-03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网站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1日至5月1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7月2日,省委巡视组向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对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所指出的问题全面认领、坚决整改,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牢抓细抓实,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纪律、最实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主要负责人坚定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分工合作,切实把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精心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一着不让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将巡视整改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管校相结合,与推动“十四五”规划时期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学校反馈巡视意见后,学校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主要领导在省委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逐条学习领会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明确抓好巡视整改是重大政治任务,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必须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巡视整改以来,学校党委通过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党委会、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等形式,有条不紊、不折不扣地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增强全校上下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的“三个自觉”“三个坚决”“三个推动”。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学校党委坚定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作用,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督促,研究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的组织协调、跟进督促等日常工作。同时成立“选人用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巡察工作”三个专项整改工作组负责专项整改,构建起“1+1+3”巡视整改大工作格局,形成学校党委全面领导、工作专班具体负责、牵头单位牵头落实、参与单位联动推进、纪委全程监督的整改工作局面。

三是制定整改方案,严格对账销号。学校党委聚焦省委巡视组反馈指出问题,原汁原味、照单全收,细化形成任务分解表,逐条对照分析,深挖问题根源,研究部署制订整改工作方案。每条措施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取得明显成效时限和整改落实到位时限。牵头领导召集牵头和参与单位根据学校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研究细化部门整改具体措施,严格按照序时进度,从紧安排、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四是强化督促问效,推进以巡促建。学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做到“四个一”日常监督,即每周一次例会、一次调度、一次督办、一次总结,全面掌握各项整改任务进度,及时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严格跟进协调督办,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学校党委切实将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建设,与学校“十四五”规划期间各项工作相结合,用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政治敏感性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1.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出台《中共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的通知》(苏卫健职党〔2021〕45号),研究重要问题和重点工作,首先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特别是最新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今年以来共组织“第一议题”学习9次;二是修订完善学习制度及形式。严格执行年度学习计划,并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学习范围,采取集体学习研讨、专家辅导报告、情景式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对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开展巡学旁听,并定期通报学习情况;三是扎实推进理论学习。进一步开展全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活动。

2.切实提升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提升执行意识和能力。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深入学习《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修订)》等,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升了执行贯彻能力。二是进一步厘清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职责边界。健全议题申报、审批环节,进一步明确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范围和申报程序,将议题酝酿商议工作前置。三是提升行政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组织一期行政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会,通过学习不断规范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等日常公文处理等基础工作。

3.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完善校院两级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制定印发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方案,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新媒体管理办法等文件。在校级层面的基础之上,各二级党组织及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意识形态风险重点领域部门皆成立意识形态工作小组。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干部年度述职报告重要内容、纳入组织(民主)生活会评议重要内容等“九纳入”的工作要求,研究部署了意识形态工作巡视整改责任清单,强调了各级党组织和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4.严格组织纪律执行。进一步强化组织纪律意识,结合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完善委机关与委直属单位联系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研究起草学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意识。

(二)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5.进一步加强思政工作。一是完善思政工作领导机制。明确学校党委副书记分管学校思政工作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明确落实学校领导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办公、参加集体备课及走进课堂听课制度。二是积极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调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通过定期召开思政工作和思政课程建设会议,建立思政工作常态沟通研究机制,各部门强化沟通交流、通力协同合作,促进大思政工作格局完善。三是健全领导班子讲思政课工作机制。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形势与政策》课程,学校党委书记、院长讲授4课时,其他校领导讲授2课时。四是研究思政教师和辅导员队伍人数不足和编制不足的问题,研究制定2021年下半年思政教师和辅导员专项招聘工作方案。五是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制定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方案,组织骨干教师参加课程思政工作坊等多项活动。六是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和示范专业建设,有序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和示范专业遴选建设工作。七是全面推动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标准的制定等教学过程,强化职业素养的养成。

6.切实推进德育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完善德育工作顶层设计。成立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学校德育工作,下设办公室挂靠学工处。二是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包括毕业实习在内的人才培养全过程。根据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完成校内19个专业的毕业实习大纲的修订工作,强化对实习学生爱岗敬业、医德医风方面教育,将思政教育融入实习带教全过程。三是加强网络文明教育。完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管理,制定出台《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学生网络文明行为规范(试行)》(苏卫健职学〔2021〕112号),组织各班级召开“网络文明”主题班会进行规范学习。同时成立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小组,建立网络舆情常态化监测和预警系统,及时发现、高效处置涉校网络舆情,守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四是开展主题德育活动。针对各个专业、各年级学生特点,将德育具体落实到每学期的政治活动计划中,制定全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政治活动计划》,各二级学院据此制定本学院详细的政治活动计划。五是强化学生学风考风建设。制定出台《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大学生学风督查实施办法(试行)》(苏卫健职学〔2021〕113号),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考风考纪和诚信意识教育的通知》,督促各二级学院开展大学生诚信、纪律、价值观和考风考纪系列教育活动。建立学业预警学生工作台账,做实做细对受到学业预警学生的关心及帮扶工作。

7.推进“五育并举”。一是积极推进建构劳育和美育体系。明确劳育牵头负责部门为学工处、美育牵头部门为团委。二是积极推进体育育人工作。改善体育教学条件,增加校内体育运动配套场地面积。进一步发挥体育教育牵头部门体育部的作用,加大特色化体育课程的设置和调整。在体育选修课中增加气功、太极、五禽戏等体现学校“中医办学特色”的课程,并探索适合女生运动特色的毽球等体育运动。

(三)关于“内涵建设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8.提升办学理念。一是优化专业设置。根据行业和社会需求,建立专业调整动态机制,每年动态调整专业设置。2021年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通过教育部批准备案并于秋季学期正式招生,护理、临床医学、康复治疗技术、针灸推拿、中医学、医学营养等专业,在课程设置上增加养老方向课程。二是加大内涵建设经费保障。明确财政教育资金分配向教学倾斜,每年优先安排教学业务费、设备费、信息化建设经费及高水平专业群配套经费。三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研究2021年下半年思政教师、辅导员专项招聘工作和2022年师资招聘计划。

9.严把人才培养质量。一是积极推进国控专业的小班化教学。对临床医学、中医学、针灸推拿等3个国控专业,实现部分专业课、公共课及全部实训课的小班化教学。二是严把实践教学质量。进一步规范了实习基地的遴选条件和工作职责。药学专业毕业实习时长调整为8个月,并检查督促实习基地严格执行实习大纲要求。注重多部门协作,强化对毕业实习生的跟踪管理。三是严把毕业审核关。全面取消毕业清考,发放告知学生书。

10.大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推进“双高”创建工作。成立“双高”创建相关机构,就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产教融合等高职教育核心领域成立专项工作团队,完成“双高”建设方案。二是稳步推进“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任务。积极参加教育部“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典型案例征集工作,两项获批。中医专业群和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群建设正按计划稳步推进。三是积极推进高质量建设与考核工作。成立高质量考核办公室,及时跟踪省高质量考核评价指标变化,不定期编制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工作进展情况简报,将省高质量考核与学校部门考核紧密联系。

(四)关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11.健全治理体系。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启动学校有关规章和管理制度的修订工作,促使构建更加科学的管理体制,重点修订教学、师资等制度。二是充分发挥党代会和教代会职能。严格对照学校章程和有关制度规定,明确党员大会议程内容,规范党员大会程序,按期向全体党员作党委工作和纪委工作报告,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积极主动听取师生意见,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三是积极完善学术委员会设置。认真对照教育部相关规定,规范学术委员会构成。

12.优化治理模式。一是科学合理设置调整内设机构。根据《江苏省高等学校人员总量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科学谋划内设机构设置。二是积极推进部门职能优化。对各内设机构职能进行全面梳理,结合学校实际调整、优化各部门职能,统筹谋划调整党政办与组织人事部门职能。

13.不断提升治理能力。一是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剖析“十三五”规划中未完成指标的主客观原因,认真反思,确保在“十四五”规划实施过程中不走弯路。印发《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修订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向省卫生健康委上报《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苏卫健职党〔2021〕30号),征求主管部门意见。

二是强化教学管理工作。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修订2021版《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完成研讨论证。同时启动课堂教学管理规范、考试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的修订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及教学规范培训,杜绝教学事故的发生。

三是强化校园安全工作。切实落实《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部署,按规定完成月度检查、重大节假日检查、开学前专项检查等检查任务。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强化校院两级联动、警校互联互通机制。与驻地公安密切联通,对接收集学校师生防诈警情,及时开展相关反诈宣传和咨询。

四是强化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以制度规范心理健康教育全过程,修订出台《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制度》等共八项制度;强化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建设,推进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组织管理、队伍建设、活动开展、心理危机和干预等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建立问题学生心理档案台账,坚持制作心理周报,关注重点人群。

(五)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4.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制定《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1年)》(苏卫健职党〔2021〕32号),压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研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指标,每年底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党委书记定期跟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心谈话。

15.强化提升巡察质效。一是加大推进巡察工作力度。学习巡视巡察最新文件精神,研究整改推进工作及相关措施。调整巡察领导小组成员,单设巡察办公室,配专人负责。落实上一轮校内巡察反馈工作,研究下一轮校内巡察对象、时间等;针对上两轮巡察工作中环节缺失,专题剖析原因,研究具体措施,讨论校内巡察的制度规定。完成临床医学院党总支、教务处党支部巡察双反馈,在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地上持续发力。二是规范完善巡察机制体制,为深化政治巡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加强巡察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根据下半年校内巡察时间,组建巡察工作小组,并对人员统一培训。

16.加大支持纪委工作力度。一是推进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出台《中共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试行)》(苏卫健职党〔2021〕44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抓住关键少数,管住全体党员干部,达到惩戒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认真研究制订《中共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委员会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细则》,以制度机制形式助推巡视整改工作。二是协调审计、财务等相关部门,形成联动机制,为纪委开展专项工作做好保障。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指标,明确纪委委员列席二级学院党总支民主生活会。

(六)关于“纪委监督执纪能力还不强”问题的整改

17.强化纪委监督能力建设。一是加强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工作。研究制订学校巡视问题整改监督工作方案,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开展督促提醒工作,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按进度落实落细。二是围绕党委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三是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印发《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纪委“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苏卫健职纪〔2021〕2号),加大纪检干部学习培训力度。编印《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手册》,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

18.推动纪委更好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一是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在浦口、汉中路、凤凰西街三个校区内的重点部位安装纪委信箱,更新3个,新增3个,同时在信箱上公布纪委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群众监督举报。二是严格履行监督执纪职责。对省委巡视组等上级部门交办的信访件以及巡视期间学校梳理出的具体人具体事,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进行及时处置。三是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理论实践学习。纪委办两次集中学习办案执纪的相关文件,并讨论线索调查核实情况。四是认真落实纪检工作考核。对照指标、评分要点及整改措施,逐条分析梳理,推动工作落实。

(七)关于“重点领域廉政风险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

19.规范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一是加强现金管理。要求各二级核算单位加强库存现金限额管理,按照有关现金管理规定办理资金结算。二是规范经济合同管理。完成学校经济合同管理制度初稿,明确经济合同归口管理部门。三是加强经费报销审核。从严控制管理发票后补事项。四是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认真学习《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2021-2025)》等相关制度,确定了08栋宿舍楼和教学南楼复审造价结算审计机构,通报常规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开展情况。自巡视期间到2021年9月牵头委托中介机构开展常规审计9个,工作有序开展,取得明显成效。6月初审计处牵头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启动8个部门中层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20.规范工程建设管理。一是加强基建队伍建设。召开专题会,研究基建管理人员工作培训、人才引进问题。制定完成基建人员培训方案,加强基建管理人员工作培训,全面提升其法律法规意识和业务能力。二是规范基建合同管理。制定基建合同管理办法(草案),深化合同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推进完善了基建管理相关制度。三是加强基建项目管理。强化了基建工程、维修工程前期调研和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基本建设管理制度》中签证变更制度及审计流程。

21.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一是研究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召开资产管理专项整改工作会,推进完善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的具体部署。二是加强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固定资产入库管理的通知》《关于开展2021年资产清查盘点工作的通知》,以及《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制定《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试行)》;三是加强资产信息核查。进一步完善资产卡片信息、摸清资产底数,每月资产管理处与财务处共同完成对账工作,保持账期一致。四是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五是加快大型仪器设备分批次投入使用。制定中心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法、中心实验室管理办法等规章,完善中心实验室开放方案,分四批次逐步开放大型仪器设备,不断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

22.规范校办企业管理。一是结合实际规范门面房管理。二是积极推进专项整改工作。多次召开校办企业管理专项整改工作会,明确益大药店经营管理权收回或予注销,所有工作正按部就班推进中。三是积极推进校办企业改革。形成校办企业改革方案,经省卫生健康委审核后,上报省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并得到批复。

(八)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禁而未绝”问题的整改

23.严格“三公”管理。一是强化规范经费使用管理。专题会汇报资金绩效,及时掌握经费使用进度。严格执行公务招待标准及申报程序,明确院办与财务处、审计处的定期沟通机制。二是按照规定推进学校公务用车全部纳入省管理信息系统。

24.规范津补贴发放项目。一是推进完善相关制度。制定出台《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校外专家劳务费和校内项目绩效管理办法(试行)》(苏卫健职人〔2021〕19号)《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二级部门绩效二次分配方案(试行)》(苏卫健职人〔2021〕20号),进一步完善规范津补贴发放工作。二是开展校内津补贴发放情况自查工作。对学校所有发放津补贴项目进行梳理,对应属于绩效工资范畴的项目纳入绩效工资统一管理。

25.深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一是完善校领导班子常态化联系师生机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四联进五落实”工作机制的意见》(苏卫健职党〔2021〕40号)。二是充分发挥书记院长信箱作用。建立相应规章制度,指定专门管理人员及时查看书记、院长信箱,接收邮件并进行登记,根据来信性质和内容,及时转交有关职能部门妥善处理。

(九)关于“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26.推进民主集中制的全面执行。一是加强沟通交流机制。通过碰头会、书记会等形式固化沟通交流,党委书记和院长经常互通情况、交换意见,主动与班子成员交流思想,协调工作,增强班子的凝聚力。二是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委书记末位表态制,让每位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集思广益,发挥每位班子成员参与决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7.提高议事决策效率。一是强化议题会前论证。严格执行议题上会申请流程,明确所有议题必须由班子成员提请,书记、院长对议题进行逐一会商,达成一致意见后方可上会。会议决议以纪要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二是抓好会后督办。细化完善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决定事项的督办流程和工作要求。

28.提升班子担当作为。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强化责任担当。编印《组织工作相关专题学习材料汇编》,并组织“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对领导干部责任担当与干事创业的深入认识。二是积极处理相关遗留问题。三是提升班子成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经常性谈心谈话,深化工作协调沟通,注重工作授权,明确党委副书记分管思政工作。

(十)关于“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29.强化人才工作的统筹谋划。一是加强干部及人才队伍建设系统性、前瞻性谋划。多次召开干部及人才工作专题会,研究分析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专题研究思政队伍建设及辅导员队伍建设,增强培育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力量。二是加大师资招聘力度。根据学校各专业师生比和师资需求,科学制定2022年教师招聘计划,拟公开招聘教师和引进高层次人才40人左右。三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在梳理现有中层干部岗位的基础上,研究酝酿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年内完成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加大学校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年内启动后备干部挂职锻炼计划。

30.提升选人用人规范化水平。一是强化选人用人工作认识。组织人事部门进一步梳理细化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坚持定期研判和及时研判相结合,形成《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干部队伍建设分析研判报告》,提高干部选拔工作的系统性和规范性。二是严格执行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制度。补充完善干部档案,对需要进一步核实相关重要信息的干部深入开展调查核实。

31.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一是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在制定《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苏卫健职组〔2021〕1号)基础上,规范因私出国(境)审批流程,规范干部出国(境)证件管理,建立出入境管理台账,并明确专人负责。二是规范社团兼职问题。制定出台《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中层领导干部社团兼职管理暂行办法》(苏卫健职组〔2021〕5号),启动中层干部社团兼职专项治理工作。

(十一)关于“党建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

32.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一是进一步从思想上树立起重党建、抓党建的责任意识。组织不同层面党建工作会、调研会10次,通过学习研究,进一步深化了重党建、抓党建责任认识。同时完善学校党建工作领导机制,下发《关于调整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苏卫健职党〔2021〕42号),调整完善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统一领导,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积极推进党建重点项目。召开专题党建工作会研究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相关验收收尾工作,将行动计划考核指标作为学校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明确规范团组织“双推荐”工作程序,增加“政治标准不合格”等一票否决条款。强化民主党派在校管理,规范民主党派入党管理备案工作。

33.强化学校党建工作。一是强化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入研究和全面领导。党委书记承担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修订完善《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层层传递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加大基层支部书记培养力度。结合学校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对党组织架构、尤其是二级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进行调整和改选,将党性观念强、专业素养高的教师骨干选配为支部书记。

34.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一是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二是强化党员基础管理。审核党员材料,规范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研究调研新转入学生党员审核工作。三是规范党费收缴管理。推广党建云平台,实现个人按时每月主动足额交纳党费。

(十二)关于“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35.一体推进上轮巡视整改未到位问题的落实。一是针对“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修订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实施办法,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及省委有关决策部署纳入学习范围,定期通报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二是针对“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任制的理解和执行上不够到位”问题,深入学习相关制度,严格两个会议的议事范围、议事决策原则和程序,重要议题坚持党委书记、院长会前充分沟通。三是针对“基建工程招标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加强项目管理,严格基建项目实施细则。所有巡视整改问题,以对账销号的方式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工作,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力地彰显了巡视的利剑作用,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但是,下一步整改任务仍然艰巨,学校党委将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把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建设成为具有中医药特色的高水平高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1.坚决一着不让,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学校党委坚持高度的政治自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做到重点整改和全面整改相结合,阶段性整改和长期整改相结合。对一些涉及体制机制矛盾、需要多方协调推动等的难点问题下力气重点攻关,务求取得整改实效;一些需要长期坚持、不断完善的整改事项有序推进督办、全程掌握进度,确保限定时间内整改落实到位;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督查,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回流、反弹。

2.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巡视整改常态长效。在继续坚持解决好具体问题的同时,持续整改阶段更加注重发挥巡视整改的“治本”效应,着眼构建管长远、治根本的巡视整改长效机制。坚持源头治理、举一反三,深入到制度层面找“病灶”、开“药方”、除“病根”,力求“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同时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建章立制,一手抓制度执行,通过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力,使制度真正成为管党治党、依法治校的有力武器,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3.坚定谋事创业,促使巡视整改成果转化运用。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以整改谋发展,以发展促整改。准确把握职业教育发展态势,推动医教协同和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处理好规模扩张与内涵建设关系,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设置,推进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统筹谋划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和师资引进培育力度,深入推进“三教”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将巡视整改与谋事创业相结合,结合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主动深入查找和解决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深入查找和解决涉及师生利益、师生反映强烈的其他突出问题,破解学校发展难题、瓶颈,全面深化改革,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5-68170903;邮政信箱:南京市浦口区黄山岭路69号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党委办公室;电子邮箱:jsjkzyxydb@163.com。


中共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