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宿迁市沭阳县:公开反馈化解信访积案

发布日期:2021-11-3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村里的问题拖了好久,我们就想弄个明白!”潼阳镇扎埠村村民老陈在谈起为何多次向上级反映有关情况时说道。

近年来,该村群众先后多次向上级反映前任党支部书记陈某套取粮食补贴、乱发奖金等问题。扎埠村一度成了全县乃至全市有名的“上访村”“问题村”。虽然陈某已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但反映人对处理结果却不满意,认为处分得过轻。

信访问题久拖不决,不仅“揪”着村民的心,更“拽”着全村经济发展的腿。村里人心不稳,导致村集体经济、人均纯收入长期处于全镇落后位次。

为解决问题,我们把村里8名党小组长召集在一起,拉家常、找症结、寻良策。

“您老说的没有查清是指……?”

“比方说,2010年,大家为灾区捐款,上次你们反馈说这些钱都入村账了,但是没有说清钱的去向,如果不查清这一点,就有可能被贪污或者被挪用。”说到这,老人的情绪有些激动,不停地用手中的拐杖敲打着地面。

老陈发言后,其他在场人员也打开了话匣子。“还有违规发放奖金问题,查出来的数额和我们掌握的有出入。”“还有扎埠小学院内两棵松树,也不知被弄哪儿去了?”……我们把大家的疑虑一一记在本子上,梳理后发现共涉及19个问题,总结起来,诉求无外乎两点:一是对问题重新核查,二是对被反映人给予严惩。

“我们将成立调查组,对大家反映的问题逐一复查,如果属实,一定严肃处理。”座谈会上我们向村民承诺。

随后的两个多月,调查组一行真正沉下去,对照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逐一核查,仔细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走访中,我们问群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你们心中“好干部”的标准到底是什么?有的说,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有的说,要能够为群众办实事。

群众的语言是简单而质朴的。从走访和调查情况看,扎埠村信访问题产生的根源,确实是部分村干部缺少公心、不够正派。如2016年,镇里划拨一笔资金为村里铺设道路,村干部并不是从全村的角度考虑,而是首先从他们居住较为集中的村西头动工,后期由于资金不足,这条路最终成为“断头路”,不仅没有惠及更多村民,反而成为激化干群对立的导火索。

历时2个多月,群众反映的19个问题都有了调查结果。为还全村群众一个明白,我们决定现场公开反馈,事前专门制作PPT课件,将调查过程、证据材料等一一 “晒”在群众面前;同时还邀请了部分镇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乡贤代表等一同参加。

“捐款确实入了村账,后来被用于村里各项杂支;小学院内两棵松树赠送给了城区一中学……”历经4个多小时的现场反馈,不仅打消了信访群众的疑虑,也进一步增强了信访问题处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在反馈会上,群众对相关问题均给予认可。同时,因在此次调查中,发现了一些新的违纪违法问题,最终陈某被开除党籍。至此,这一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

群众的心安稳了,干群关系也和谐了。现在,在新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村里依托特色资源,大力发展水泥制品、花卉苗木、特色养殖等产业,成为了全镇首屈一指的经济强村。(丁环球 徐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