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淮安市:串珠成链产生教育集聚效应

发布日期:2021-11-3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我从影片中感受到家风传承的力量,也会努力成为一位温柔而坚定的母亲。”在江苏省淮安市纪委监委与市委宣传部联合组织开展的《童年周恩来》家风影片分享会上,作为一名军嫂和母亲,32岁的杨甜甜多次感触落泪,“周总理童年时代经历那么多磨难,都在亲人的熏陶下,养成了诚、忍、俭等高洁品质。”

“家风连着作风,影响着党风、政风。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良作风作保障。”淮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周恩来故里红色资源,以“清风盈淮”为主题,开展伟人家风传廉、红色史馆溯廉等系列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其中,《童年周恩来》是该市历时三年打造的家风建设红色电影,上映后各单位、学校联合观影并开展家风分享活动,感受革命先辈清廉美德,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

为放大周恩来精神风范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该市在提档升级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等原有廉洁教育基地的基础上,新建恩来干部学院,承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干部廉洁教育培训。“仅去年以来,学院就接待各类培训班362个,受训人员2万余人。”恩来干部学院副院长郑超说。

淮安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挖掘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压实党政机关廉洁教育主体责任,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红色教育,增强教育的欣赏性、参与性、体验性,把特色变成优势,把资源化为力量,努力打造“一地一品、连篇成章”的廉洁教育矩阵,推动教育产生集聚效应。

“各位学员,欢迎来到运河廉声水上实境课堂,现在我们经过的清江大闸是世界文化遗产,由大闸上岸往西走100米是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当时他经常乘船沿着这条河到清河县外祖父家读书;往南行800米是苏皖边区政府旧址,中国第一部惩治贪污暂行条例(草案)就是在这里制定的……”在水上实境课堂上,讲解员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讲解运河两岸的红色故事。

水上实境课堂,是淮安市纪委监委派驻淮安投资集团纪检监察组协助市文旅集团打造的红色文化教育品牌。“我们把运河两岸的红色史馆串珠成链,穿插播放周恩来指挥建设苏北灌溉总渠、《红色苏皖边》等纪录片,打造了融观景、听史、看片于一体的实境互动课堂,让红色资源动起来。”驻淮安投资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洪途说。

为传承新安旅行团的红色精神,近期,淮安市新命名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等10家单位为市廉洁教育示范基地。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王逍霄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挖掘革命先辈的廉洁思想,提炼红色文化时代价值、精神内核,以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赓续红色基因,让江淮廉脉生生不息。(刘然 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