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瞻山识璞 临川知珠

发布日期:2021-12-1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是以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后立非常之功。人才在成就事业、建功立业中至关重要,选人用人也至关重要。而选准人、用好人,首先要有知人的本事。

晋人葛洪在《抱朴子·行品》中写道:“夫惟大明,玄鉴幽微,灵铨揣物,思灼沉昧,瞻山识璞,临川知珠。”这段话告诉我们,独具慧眼的人看山崖,能发现未经琢磨的玉石;靠近河川,便能知道水里有珍珠,比喻善于识才辨才的人在贤能之人尚未崭露头角之时便能敏锐洞察。我们常说,“知人善任”,知人是善任的前提,选人用人之前必须知人识才,具备“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慧眼。

识准人,用对人,事业就会蒸蒸日上;不会识人用人,不仅驱动不了发展,还会影响大好局面。葛洪在《抱朴子·擢才》中论述道:“夫以玉为石者,亦将以石为玉矣;以贤为愚者,亦将以愚为贤者矣。以石为玉,未有伤也;以愚为贤者,亡之诊也。”意思是将石头看成美玉,倒也没有太大害处,若是将庸才看成贤才,那将是国家要灭亡的征兆啊!可见,识才的慧眼、辨才的功夫是多么重要。

论及识才的行家,非伯乐莫属。王充在《论衡》中写道:从前曾有人让千里马去拉重载的盐车,只见这匹马低垂着头,累得大汗淋漓,寸步难行。伯乐看到后,马上让卸掉车,由骑手王良驾驭,于是马就空身飞驰起来,因而有了千里马的美名。有感于此事,韩愈慨然叹道:“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正是有了独具慧眼的伯乐,才使得千里马才尽其用、竞相奔腾。

具备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功夫,为政者不仅自身要有识见,还要善假于群众的眼光。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识才不可忽视群众的“多双眼睛”。一人之见往往会有一定的局限性,难免出现偏颇,而用多双眼睛辨识就能更全面地识别一个人。璞玉好不好、宝珠真不真,不妨走走群众路线,多从群众言语中了解人才,真正做到既在“大事”上看德行,又在“小节”中看品格。赵将赵括,其父母及周围人皆说其只会“纸上谈兵”,赵王却偏用之,结果导致一战败北,赵国衰落。

识人辨才,科学的方法也很重要。古圣先贤,留下了很多识才之法。比如,“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居视其所亲,富视其所与,达视其所举,窘视其所不为,贫视其所不取,五者足以定之矣”。还比如,“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告之以祸难而观其勇,醉之以酒而观其性,临之以利而观其廉,期之以事而观其信”。这些方法,今天读来仍有启发意义。

“华章藻蔚,非矇瞍所玩;英逸之才,非浅短所识。”新征程上,我们从事的工作都是崭新的,很多领域需要开辟,更加需要识别出一流的人才,让优秀人才发挥最大潜能、实现最大效益。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炼就“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识人慧眼,公道对待人才、公正鉴别人才、公平评价人才,使识别选拔出来的人才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陈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