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成功在速更在久

发布日期:2021-12-2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周礼·冬官考工记》里讲:“凡为弓,冬析干而春液角,夏治筋,秋合三材,寒奠体,冰析灂。”意思是说,凡是制作良弓,必须冬季剖析干材,春季用水煮治角,夏季治理筋,秋季用胶、漆、丝三种材料将干、角、筋组合在一起,天寒时节固定弓体,最后待到冰冻之时再检验漆纹是否剥落。经此六个环节,“春被弦则一年之事”。器物有形,匠心无界。不管是制作良弓,还是干其他工作,都需要下足长久功夫、稳扎稳打,功到自然成。

  “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论语》中记载,有一年,子夏被派到莒父去做地方官,临走之前他专门去拜望老师孔子,请教如何才能治理好一个地方。孔子告诫他,做事不要单纯地追求速度,也不要贪图小利。过于追求速度,反而达不到目的;只顾眼前小利,不讲长远利益,什么大事也做不成。事实一再证明,急功近利、投机取巧,势必影响工作质效,甚至适得其反。“宋人有闵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芒芒然归,谓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长矣!’其子趋而往视之,苗则槁矣。”揠苗助长的故事,正是讽刺了那些不按客观规律办事,急于求成、主观冒进,反而把事情搞砸的人。

  能力的提升,经验的获取,成绩的创造,离不开一点一滴地积累,需要下一番慢功夫、长功夫。“河冰结合,非一日之寒;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大凡有所建树之人,多是心无旁骛地久久为功、孜孜以求,经历过“千锤万凿出深山”,才迎来“守得云开见月明”。晚清名臣曾国藩早年资质平庸,但他却不肯放弃,坚持多学多读多记,四书五经滚瓜烂熟,书本知识不留死角,慢功打基础,厚积而薄发,最终成就了非凡的人生。素以“不着急”闻名的学者冯友兰,80多岁才动手写《中国哲学史新编》,90多岁才宣告完成,但此书对整个中国哲学史作出独创性研究,提出一系列对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的新见解。慢工出细活,坐足冷板凳,攒够基本功,最后月中折桂便是必然。当然,强调“慢”并不是完全否认“快”,正确的做法当是悟透快与慢的辩证法,因时因事灵活应对,该快的事快起来,该慢的事慢下去。

  成功在速更在久。无论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还是十年磨一剑、板凳坐得十年冷,这些经验之谈都是倡导人们多下慢功夫、长功夫,以立长青之业、达天地之远。俗语有言,气不圆不揭锅,是说在煮饭、蒸馒头时,只有等到大火将锅完全烧开、锅内热气充分聚集直至从锅盖四周完全冒出后再揭开锅盖,这时的饭和馒头才会被蒸熟;反之,如果火候不到就急于揭开锅盖,蒸出来的食物就会夹生。功不唐捐。“三万六千锤,少了不行,你糊弄它,它就糊弄你。”古法制作中,一口纯正的铁锅须经过十二道工序、十八遍火候、一千度的高温、三万六千次的锻打,这便是经久不衰的秘密。

  “作之不止,可以胜天;止之不作,犹如画地。”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更接近并不意味着已到达。新的赶考路上,需要摒弃急功近利思想,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特别是对于打基础、利长远之事,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不断创造新的业绩,走向新的辉煌。(杨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