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无锡开展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整治 靶向监督,扎紧千亿村集体“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1-12-30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无锡开展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整治 

靶向监督,扎紧千亿村集体“钱袋子”


“您有一条风险预警信息,请尽快登录平台处理。”11月24日,收到提醒信息的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纪工委纪检室主任彭辉打开平台风险处置履责模块,发现街道和无锡协尔餐饮文化公司签订了一份长达5年的租赁合同,随即通过消警界面要求资产管理人员对长租行为进行整改。

  信息中提到的平台,是梁溪区纪委监委牵头搭建的梁溪区资产监督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在线预警功能,各街道纪工委实时监测街道资产管理情况,对低租、长租、租金欠缴等不规范行为予以纠正。规范透明监管促进了资产保值增值,今年扬名街道应收租金总额达1.59亿元,同比增长13.63%,村集体资产收益增收398.67万元。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事关乡村振兴战略与社会和谐稳定,是农村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去年以来,无锡以查处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的典型案例为契机,聚焦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监管存在的突出短板弱项,深入开展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整治,以小切口推动解决大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已整改问题20683个,追回欠款13.3亿元。

  “开展的农村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是对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一次靶向发力。”无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市农村集体“三资”体量大,全市926个村和涉农社区集体资产总额达1400多亿元,村均1.5亿元。与此同时,2019年以来,无锡共查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违纪违法案件458件561人,通报曝光37起典型案例。

  从无锡市委巡察发现和查处案件看,少数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新官不理旧事,对拖欠村集体租金行为放任不管,极少数基层干部与承租人、借款人搞利益输送,优亲厚友,租金不收少收,欠款不追少追,极大地损害村集体利益。比如,无锡经开区华庄街道农联社区原党总支书记张建南擅自占用所在社区集体土地建造厂房,用于自己开办公司和对外出租经营,长期不缴纳土地租金。此外,任期内张建南对收缴所在社区集体土地租金不作为,其中3年以上账龄未收租金超七成。随着该案的查处,华庄街道纪工委持续督促街道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管理中心履行责任,目前租金欠缴整改率已达95%。

  在全面清产核资基础上,无锡建立农村集体“三资”常态化监督机制,对整改措施不力、清查不彻底、避重就轻瞒报不报的,甚至再次违规出借出租的,一律严肃问责处理。在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中,江阴市顾山镇新龚村村委先后在两次上报的“问题清单”中存在瞒报漏报,共涉及资金违规出借类问题35项4030万元、欠缴租金类问题69项365.96万元、欠借款利息类问题4项36.15万元。最终,新龚村党委书记郭正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党委副书记龚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会计顾晓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为提升整治实效,无锡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施治,积极探索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方式方法,推动层层压实责任、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

  村会计是村级资金管理的第一道关口。无锡市惠山区统筹设立村级财务监管中心,负责所辖村会计的选聘、管理、考核等工作。全区216名村级会计全部由村管改为中心管理,并实行异地委派和村账镇核,让外来的会计管住村里的“钱袋子”。一年前被派往堰北社区工作的会计吕菊告诉记者,每一笔村级收支款项经她审核后,还要上传至街道财务平台分级审核,通过后直接打到相关账户上。

  此外,无锡依托新技术,开发建设并推广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户户通”平台,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全公开运行。通过有线电视和手机,无锡市每个村(社区)的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查看所在村(社区)各类收支账目。该市璜土镇有关负责人说,将村级财务和资产管理细化成每一张合同、发票、银行转账单,群众都看得清清楚楚。“‘人情账’没有了,资金风险降低了,镇村干部也更轻松了。”

  在保持惩治力度、坚持以案促改扎牢制度笼子的同时,无锡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大力营造廉洁氛围,筑牢村社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宜兴市结合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组织新任村干部观看《正风反腐,百姓为天》警示教育片,帮助新任村干部扣好“廉洁任职”第一粒扣子。江阴市为基层干部编发《漫画说纪·红线》口袋书,图文并茂诠释纪律红线,定期开展“江上风骨”大讲堂,激励乡村干部担当作为。

  “今年以来,我市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信访件、案件新发生数占比、查处人数分别下降46%、37%、51%,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无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把村级集体“三资”管住管好,不断规范并提高基层治理水平。(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