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连云港市赣榆区:“一案五促”放大典型案件教育成效

发布日期:2021-12-30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在执法办案、处理产品质量纠纷方面,我变着法榨取企业钱财,现在回想所作所为,真是可恶至极。”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召开市场监管系统警示教育大会,该单位原中层干部刘朝才在视频短片中频频流泪、自责悔恨。

  为放大典型案例教育效果,赣榆区纪委监委下发《关于深化“一案五促”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深入开展以“以案促警、以案促教、以案促思、以案促改、以案促建”。

  在案发单位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仅是该区“一案五促”专题教育活动的第一步。在后续以案促教环节,该区纪委监委要求党委(组)书记上纪律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纪法规;在以案促思环节,党委(组)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分析案情,并围绕权力配置运行、规章制度落实等方面深挖根源,撰写《案发原因剖析报告》;在以案促改环节,要求各党组织针对剖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以案为鉴促整改;在以案促建环节,聚焦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制定“小特精”制度,进一步堵塞监管漏洞。

  为增强案例的说服力,该区纪委监委在违纪违法人员解除留置措施前,组织开展深入谈话,从信念滑坡的根源、走向歧途的细节、内心深处的反思、幡然醒悟的建议等各环节,深入挖掘违纪违法背后的主客观原因,制作成原汁原味的忏悔视频,在涉案人员所在单位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通过涉案人员的讲述,让党员干部亲身感受违纪之害。

  截至目前,赣榆区先后在10家单位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剖析发现问题43个,排查廉政风险点120余处,完善规章制度34个。

  “发挥案例的治本功效就是要通过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将震慑警醒循循转化为党员干部深入反思、扎实整改的自觉行动,真正实现查处一案治理一方的目的。”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