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书写正风肃纪反腐新时代答卷

发布日期:2021-12-07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丰县纪委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做到难不住、压不垮,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担当,持续书写正风肃纪反腐新答卷,为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作出积极贡献。

  践行“两个维护”,在发挥引领保障作用中突出政治监督。全会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声。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肩负着“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和特殊历史使命,丰县纪委监委将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忠诚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落细落实《丰县党委(党组)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规范(试行)》及《程序规定》,扣紧压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稳中求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紧紧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安全与发展,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丰县深入实施“工业立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打造省际边界地区产业高地,推动丰县全面赶超、全方位振兴和“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站稳人民立场,在精准正风肃纪反腐中凝聚党心民心。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丰县纪检监察干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做好基层监督、专项治理、巡察整改等工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特殊群体社会救助福利政策落实不到位、物业服务专项治理、停车收费“微腐败”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严惩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系统思维,深化标本兼治,深化运用“六步工作法”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全面提升“治”的效能,不断筑牢“防”的根基,高质量建设“廉洁丰县”,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服务人民、取信于民。

  勇于自我革命,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中锻造纪检铁军。全会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丰县纪委监委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坚持政治铸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凝聚奋进力量,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知责担责履责,守正创新突破,把攻坚克难、敢于斗争、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贯穿到各项纪检监察工作中去。坚持历练提能,实施“专业能力学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干部队伍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坚持严管严治,切实加强内部纪律作风建设,从快从严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灯下黑”,着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丰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  刘慎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