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崇尚大德公德私德

发布日期:2021-12-0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中国共产党历来崇尚以德立党。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思想政治洗礼、精神忠魂重塑。从“革命理想高于天”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再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我们党以兼收并蓄的态度,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规范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了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道德价值体系。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约束、自我修炼、自我改造,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和道德理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修身律己的私德。

对党忠诚明大德。“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革命战争年代,夏明翰、方志敏、赵一曼等革命烈士,面对敌人严刑拷打、威逼利诱,坚韧从容、英勇无畏;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焦裕禄、王进喜等党的好干部,面对国家一穷二白的艰苦困境,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有条件要上,无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无私地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年华;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时期,黄大年、钟南山、黄文秀等先锋人物,在改革创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用责任与担当守护国家的安宁、人民的幸福,用青春和生命诠释着共产党人初心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要学习先辈对党忠诚的大德,自觉做到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人民,自觉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从革命先烈的执着信仰和追求中汲取精神动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造福人民守公德。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关键时刻,能够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带领人民战胜风险、渡过难关、取得胜利。现实中,我们在推进工作时,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但是只要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遇到问题不怕事、不回避,敢于直面矛盾,善于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群众意见大、怨气多的地方去化解矛盾,到工作难度大、情况很复杂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就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就能成为一名坚守公德、造福人民的楷模。

修身律己严私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对一名领导干部而言,人格魅力本身就是领导力,行得端、做得正,自然而然地能影响和带动身边人,产生比命令更有力的凝聚力、感召力。严私德,就要常修律己之心,强化自我约束,戒贪止欲、克己奉公,时时自省自律,管住个人爱好,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净化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严私德,还要管好身边人,培育好家风,引导家人正心修身、崇廉尚洁、戒贪弃污。领导干部的家风绝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家风不正必然导致私德不严、政德败坏。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领导干部应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亲属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作为,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对于家人身上的苗头性问题,要早教育、早制止、早纠正,远离贪腐、洁身自好。(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