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聚焦全会

廉洁江苏2020丨江苏各地纪检监察亮点工作集萃

发布日期:2021-02-01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江苏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知责担责服务大局,有力有效深化监督,坚定坚决惩治腐败,用心用情维护民生,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盐城:文旅融合打造廉政文化教育专线

图为射阳县纪委监委组织领导干部家属“学廉社”成员参观县廉政教育馆,接受廉政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家属知廉、倡廉、守廉、护廉。

“前些日子,我出差在外,家人收了服务对象送来的烟酒。回来后,我特地带着家人去参观‘东亭清风’廉政文化教育专线,用案例教育他们:如果党员干部经不住诱惑、栽了跟头,全家都会蒙受耻辱。后来家人悄悄地把烟酒退了回去。”近日,在盐城市某镇“我说我廉”座谈会上,一名机关中层干部谈了亲身感受。

作为新四军军部重建地,盐城市是我国重要的革命老区和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全市有烈士命名镇村128个、革命纪念遗址248处,新四军铁军精神令人感怀,生态文明建设教育示范基地远近闻名。

近年来,该市积极发挥廉政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在连续14年开展“510”警示教育月活动之际,将传承发扬革命老区精神、推进绿色生态发展实践与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深度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提炼革命精神内涵、融入清廉元素,以建设“清风盐城”为主题,以景说廉、以人述廉、以文化廉,相继打造开通了“东亭清风”“金丰廉韵”“鹤乡清风”“淮乡家风”“湖海清韵”等一批具有盐阜地区鲜明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专线,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营造尚德昭廉、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2020年12月,该市《“文旅融合”讲好廉政故事》项目获评省廉洁文化实践探索优秀成果奖。

“‘金丰廉韵’主题公园就在我家小区门口,这里不但环境雅致,还有很多廉政小故事,我经常带孩子一起来散散步、读读廉政小故事,让孩子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该市大丰区居民徐女士说。

“金丰廉韵”主题公园只是大丰区廉政文化专线的一个点。大丰区专线依托本地区独特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以令人警醒的廉政教育展示馆、追忆艰苦岁月的知青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的革命烈士纪念馆、以水为镜的水之韵廉政教育馆、寓廉于景的主题公园等5个主题鲜明的廉政教育场所,展现了各具特色的廉政文化内涵,发挥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作用。

“这条廉政文化专线太有特色了,我在探寻红色文化的旅程中,又接受了廉政教育,一举两得,真是一次别具一格的‘清风之旅’。”远在新疆的哈里克慕名前来参观后竖起了大拇指。

哈里克口中的“廉政文化专线”是射阳县专线。射阳专线将中共华中工委纪念馆、农建四师暨淮海农场历史陈列馆、射阳县党性教育基地、射阳县廉政教育馆等廉政文化阵地有机整合、串点成线,打造成廉政文化教育专线。专线作为全市3条廉政文化教育专线之一,充分展现了本地历史文化资源,有效传递了崇廉尚洁的价值理念,擦亮了“鹤乡清风”廉政文化新名片,为“清风盐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除了大丰、射阳专线以外,东台专线也极具特色。东台专线依托东台市原有的特色人文景观而建,由东台村史馆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安丰古街清风馆、三仓新四军廉政建设展示馆、黄海森林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四部分组成。展馆布置全面落实党风廉政教育要求,寓情于景、寓教于游,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切实做到秉公用权、清正廉洁。

在2020年8月盐城文化旅游(上海)推介会和9月第二届大运河(无锡)文化旅游博览会上,由盐城市纪委监委精心打造的“清风盐城”廉政文化教育专线,首次作为该市特色文旅项目亮相,引起旅游行业协会和市民群众的高度关注,既为党员干部职工和企业团队开展“初心之旅”提供了新路径,也为八方游客参观旅游开辟了新天地,实现了廉政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你们这边接受参观预约吗?我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看到介绍你们‘清风盐城’廉政文化教育专线的报道,想组织县纪委党员干部来参观学习,能不能帮我们推荐一下具体线路,特别是廉洁文化进社区有哪些示范点?”2020年7月,盐城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接到安徽省当涂县预约电话 ,该县纪委监委表达了要组织党员干部来盐参观学习、接受教育的愿望。

“清风盐城”已经成为盐城廉政文化建设的一张名片。据不完全统计,该市自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开通以来,已累计接待市内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及市民群众28万人次,为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不断加大廉洁文化建设力度,进一步挖掘清廉元素,按照‘打磨原有线路、新增特色线路’的思路,进一步打造廉政教育的实景平台,力求形成地域特色鲜明的廉政文化教育专线集群,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小红说。(赵春城 李海洋)


徐州:坚决斩断伸向养老钱的“黑手”

图为1月12日,徐州市贾汪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大吴街道中心敬老院,走访了解农村敬老院资金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整改情况。

“丰县凤城街道敬老院院长时念英违规使用敬老院资金为工作人员购买生活物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睢宁县梁集镇民政办原主任、敬老院原院长姚彬套取敬老院资金,受到开除公职处分……”2020年9月,徐州市纪委监委集中通报8起涉及贪污、挪用、套取敬老院资金的典型案例。

2020年,为着力解决农村敬老院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易发多发问题,徐州市纪委监委聚焦资金管理使用这个关键环节,开展农村敬老院资金管理问题专项治理,让“老有所养”真正落到实处。

靶向施治 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

农村敬老院中供养的特困人员是社会弱势群体,该市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中发现,民政系统涉及农村敬老院领域案件多发,2018年至2019年,全市共查处相关人员19人,占民政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总数的28%。该市专门成立3个调研组赴各县(市、区)查看农村敬老院资金管理工作,发现日常监管存在盲区、虚报套取敬老院资金具有一定普遍性,五保老人获得感普遍较低,开展专项治理很有必要。2020年5月11日,该市召开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围绕贪污、挪用、虚报、套领敬老院资金等5个方面治理重点,明确4个阶段步骤、13项工作任务,努力做到查处一批问题、问责一批干部、通报一批典型、健全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

为确保专项治理抓得深、治得透、效果好,该市立足大监督工作格局,明确职责分工,注重协同联动,压茬推进,递次展开。结合自查自纠情况,对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够明显的地区进行重点督导,督促民政部门适时开展业务检查,制定解决措施和时间安排,推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

聚焦发力 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整治工作取得群众看得见的效果,必须以案件查办为突破点,撕开“口子”、揭开“盖子”,推进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徐州市共自查自纠问题273个,查实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20条,采取留置措施5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7人,问责143人,追缴资金210余万元,公开通报曝光8起典型案例。

“农村敬老院资金管理问题很多、很严重,老百姓很有意见,对以各种名目捞好处,贪污、挪用、克扣、冒领敬老院资金问题,我们一律严查严办、问责追责。”该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徐炜介绍说。该市有针对性地筛选涉及大额工程项目和物品采购支出且手续票据缺失的7条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采取留置措施4人,党纪政务处分9人。同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实行审查调查和问责调查同步进行。先后两次专题召开线索处置研判会,对问题线索逐一过筛,对定性不准、执纪不严、问责不力的,提出整改要求。

该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审查调查和监督检查力量,集中精力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做到快进快出、快查快结。铜山区明确对重点问题线索由审查调查部门直接审查,迅速锁定证据,在较短时间内严肃查处该区单集镇路东敬老院院长王思勇贪污敬老院资金10万元、伙同他人挪用敬老院资金20万元案件,分管副镇长赵玉明因履行“一岗双责”不力,受到政务警告处分。沛县采取人员集中办公、账务集中核查、谈话点集中谈话“三集中”方式对全县17家敬老院划片重点核查,在强大的查办攻势下,朱寨镇敬老院会计高哲向纪检监察机关自首,承认通过虚报医药费等方式贪污敬老院资金7万余元,镇分管政法委员宋勇乐履行“一岗双责”不力,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着眼长效 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

“生活费用开支必须由两人或两人以上经手人、实物验收人签字、敬老院必须每周公布伙食情况……”“不准白条入账、不准用特困人员供养金给工作人员发奖金、补贴和实物……”这是该市纪委监委推动市民政局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五必须、五不准”要求,内容事项条目化,检查评价表格化,实现小而准、易操作、好执行。

“问题要解决,事情也要管住,专项治理只有形成常态长效,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赖和认可。”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蒋新生在专项治理工作调度会上说。

坚持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域,该市纪委监委从源头上摸排监管盲点和制度漏洞,着力推进建章立制,促进整治效果转化为治理效能,督促市民政局制定出台《徐州市民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不断提升农村敬老院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真正让老有所养落到实处。各地先后结合实际制定出台特困人员集中供养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让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市共发放五保供养资金3087万元,累计投入5600万元用于农村敬老院基础设施改造、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惠及全市103家(目前运行)农村敬老院3万余名五保老人。

为做深做实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防止风头一过问题便“反弹”“回潮”,该市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提升监管质效,借鉴“村务卡”非现金结算工作模式,将敬老院资金监管嵌入“阳光扶贫+”监管平台,实现资金使用可追溯、资金监管全流程,真正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我们将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拿出有力有效得民心的举措和动真碰硬抓落实的劲头,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忧盼’问题,努力使之成为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点赞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亮点。”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董向阳表示。 (李敬权 姚琦)


泰州:为干事者担当 向诬告者亮剑

图为2020年7月3日,泰兴市黄桥镇纪委在东场村村口组织召开失实检举控告澄清会,对群众信访举报的村干部违规出租集体门面房相关问题进行澄清。

时值三九,寒风凛冽。而泰州某区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某却不惧严寒,奔波在几个拆迁工地之间,了解拆迁户协议签订和安置情况。天虽然冷,王某的心中却似乎有一团火,这与他前几个月的状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2018年以来,王某持续被举报冒领拆迁户8万元房屋征收补偿款。该区纪委监委经反复查证,认定该举报失实,系举报人恶意举报。这一举报给王某的工作、生活带来较大困扰,造成工作压力,影响了其担当作为的积极性。2020年8月,纪检监察机关以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的方式为王某澄清正名,鼓励他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从而让王某安心投入拆迁工作。

这是泰州市积极稳妥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一个例子。该项工作开展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为65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进行澄清正名。

“澄清正名和正风反腐一样,都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一面要正风反腐,惩戒教育挽救犯错误的党员干部;另一面要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保护遭受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泰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田春荣表示。

为了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该市纪委监委出台《泰州市纪检监察组织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指引》,构建了一套科学、规范、可操作的工作机制,打造出澄清保护工作的“泰州模式”。工作指引对澄清的适用情形、方式选择,澄清工作的启动、审核、实施,澄清工作的主体、标准、时限以及工作要求与责任追究等加以细化固化,形成了清楚直观、操作性强的“澄清工作流程图”,有效保证了全市开展澄清工作的上下一体、步调一致。

该市规定,检举控告经核查认定失实,且具备被举报人在换届选举、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等工作中受到或可能受到影响;被举报人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受到侵害或者正常工作、生活等受到不良影响;失实检举控告在一定范围或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纪检监察组织已核查处理作出明确结论,被举报人仍因同一事项受到反复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等四类情形之一的,纪检监察机关可予以澄清。

“这些情形基本覆盖了党员干部容易受到不实举报困扰的各个方面,保证了澄清工作实施的广泛性和对党员干部保护的全面性。”田春荣表示,截至目前,该市65名澄清对象覆盖泰州市、下辖各区(市)及其所属部门、乡镇(街道、园区)三级组织的党员干部,包括党员52人、非党监察对象13人、涉及县处级干部2人、乡科级干部13人、一般干部15人、农村社区干部32人、其他干部3人。

该市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对于经核查认定确属失实检举控告,应当予以澄清的,依承办部门提出的澄清建议,或依被举报人提出的澄清申请,启动澄清程序。澄清工作具体由承担检举控告处置职能的市和区(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干部监督等部门以及派驻(派出)、部门(单位)、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具体实施,信访举报、案件审理等部门予以配合。

“纪检监察机关既可以根据工作需要主动予以澄清,也可以根据被举报人的申请经审核后予以澄清,这样的制度设计,保证了澄清工作的及时性。”泰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刘禅介绍说。

该市严格把控澄清正名的实施权限。一方面遵循上级关于“谁核实谁澄清”的基本原则,将实施权限下放至各承办部门;另一方面设置更为严格的澄清口径,将审核权限上收至市和区(市)两级纪委监委,并明确各区(市)审核必须报经市纪委监委备案后实施,确保全市标准统一、尺度平衡。

在积极为受影响的党员干部澄清的同时,该市加大对诬告陷害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强烈震慑。在对某区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某进行澄清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协调司法机关对恶意举报人进行了训诫处理,形成了有力震慑,激发了干部精气神,受到了干部群众好评。

“老李,最近工作情况怎么样?”不久前,该市高港区纪委监委几名工作人员对某社区党总支委员李某以及该社区部分干部群众进行了回访,了解其思想动态和信访澄清前后的转变,引导其放下思想包袱、正确对待群众监督。

澄清保护不是一“澄”了之,更不是“一锤子买卖”,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泰州市纪委监委在做好澄清正名工作的同时,构建暖心回访机制,通过上门回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澄清对象的思想、工作情况,加强对他们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教育关怀,在巩固澄清工作成果的同时,实现了澄清工作流程闭环。2020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已回访澄清正名党员干部55人。

“全市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25.9%,重复越级信访占比较上年度下降8.3%,信访举报秩序进一步好转,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刘禅说,澄清保护工作开展以来,向全社会释放了提倡实事求是举报、抵制歪风邪气的强烈信号,推动形成了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亲清政商“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营造出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徐彪 丁辉)


淮安:织密“监督网” 精准护民生

金湖县纪委监委借助电视、微信等数字化手段,向村民推广“阳光村务户户通”系统,对资产资源发包、粮食直补、涉农项目等进行全公开,让老百姓不出门也能知晓村级财务最新消息,方便群众监督举报违纪违法行为。

2020年以来,淮安市纪委监委着力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探索“531”集成联动模式,推动监督主体、对象、内容、方式、力量“五个统筹”,健全工作协调、督查推进、资源共享“三项机制”,建设“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业务平台,构建发现问题机制和线索共享机制,探索信息化监督手段。

抓协调,合力“攻坚破题”

“每个县区走访不少于40名退捕渔民,重点了解渔民诉求、兜底保障落实情况、转产就业后生活情况。强化与本级长江流域禁捕退捕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项工作组的沟通协调,全面收集群众反映、媒体曝光、部门移交和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2020年10月12日,淮安市纪委监委向下辖县区纪委监委发出《专项监督工作提示单》,部署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专项监督。

2020年以来,根据全省部署安排,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涉及淮安市退捕渔船3092艘、渔民6031人。市纪委监委积极开展监督,通过“四项监督”平台发布个性化监督任务,监督检查室重点围绕工作进度和问题线索开展督办,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督促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县区纪委监委重点聚焦“禁、退、转”和“人、船、钱”履行监督职责,形成整体监督推进“一盘棋”。全市先后交办问题61个,印发整改督办单7份,处理党员干部12人,3092艘退捕渔船全部完成协议签订和处置工作。

除了通过监督保障渔民基本生活之外,该市纪委监委还督促职能部门强化综合治理,构建立体式监管防范体系,治理非法捕捞、运输、销售等环节违法行为,推动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动执法241次,查处问题主体14家,进一步筑牢了禁捕防线。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以及监督重点不聚焦、方式方法有欠缺等问题,注重强化各监督主体的协同协作,变‘单兵作战’为‘集团作战’,提升统筹衔接的综合效应。”淮安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孙达道表示。

严督查,化解民生痛点

“该医院手足外科存在虚记、多记医疗费用,住院医嘱与费用清单不吻合,超限定范围用药等违规诊疗行为……”2020年8月,淮安市向社会通报了一批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其中该市两家医院20多人被追责问责,违规骗取的医保基金150多万元也被追回,在当地引起了震动。

这些案件的查处,是淮安市纪委监委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守好群众看病“钱袋子”的一个缩影。按系统发生数,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总支出33.9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15%。

为精准发现问题,淮安市纪委监委深入医保、卫健和公立医疗机构走访调研,摸清诊疗服务、医保报销的相关流程和重点环节,会同市医保局筛选出住院费用、住院时长、疑点可疑度等关键指标设置预警分值,分层级在线自动预警,预警全部在线推送至监管部门进行业务核查,三级预警同步推送至纪委监委全程监督,进一步核实有无违纪违法问题。

设置分级预警,让全市每一条医保存疑问题线索都暴露在“阳光”下,医保问题线索查没查、怎么查,纪委监委可以随时在线追溯、倒查责任。“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办医保领域违纪违法案件39起,问责82人,督促监管部门处理违规医药机构1542家,追回或拒付违规基金1.23亿元。”淮安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朱红娣表示。

该市纪委监委还聚焦农村饮水安全、城区幼儿园配套不足、农房改善等群众反映较多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了12项专项监督,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切实维护了民生民利。

促共享,打破“信息壁垒”

2020年初,淮安市委巡察组在对金湖县、洪泽区等5个县区30个村(社区)开展提级巡察“回头看”过程中,发现存在婚丧嫁娶攀比之风、磕头烧香迷信之风等不良风气。淮安市委巡察办结合节日期间作风检查结果,形成《关于部分农村地区移风易俗亟待加强的专题报告》。

该报告得到淮安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并要求在全市面上开展“树新风、除陋习”专项行动,制定《淮安市移风易俗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有关行为。

这份报告由该市智慧巡察平台中的“数据建模”系统自动生成,该系统利用平台汇集的海量巡察数据,实行大数据分析和研判,适时掌握巡察发现问题热度,更加精准分析研判规律变化,为党委政府决策、开展监督检查提供参考。

报告移交淮安市纪委监委之后,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专项监督组,按照20%比例,重点检查党员干部是否存在宴请桌数人数、收受礼金超标准等情况。2020年以来,该市47名市管党员干部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了备案,市纪委监委对9名干部备案情况进行抽查。

“‘四项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围绕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目标定位,主动探索实现‘四项监督’综合功效最大化的有效路径,加大‘统’的力度,做好‘接’的文章,推动四种监督力量共同发力、形成闭环,织密织牢监督之网,提升反腐治理效能。”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凤琴表示。(李莹 孟庆伟


连云港:强化监督保障 推动“土地双清”

图为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工作人员深入园区,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项目落地投产。

2019年8月,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获批成立,成为全省获批的三大园区之一。一年多来,片区内的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生了巨大变化,一大批项目成功落地,“慧智光学”、雅仕“一带一路”物流基地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千亿元级“中华药港”规模恢弘……

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这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仅有10亿元以上规模工业企业7家,利税仅40多亿元。长期以来,区内一些优质地块拿而不建、圈而不用,导致土地长期低效闲置。对此,连云港市纪委监委主动跟进监督,严查背后存在的违纪违法、官商勾结问题,立足标本兼治,督促开展闲置土地清理、涉地税费清缴“双清”工作,推动从机制上规范土地出让领域权力运行,使开发区获得发展新动能。

严查涉地腐败问题

正大天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润众制药公司主要生产抗肝病、抗心脑血管系统疾病药物,是开发区内效益较好的企业之一。“前些年我们想扩大规模,边上土地虽然空着,可一问,都有主了……”

像这样的反映,之前有很多。一边是企业迫切需要土地,一边是大量土地长期闲置。截至2019年初,开发区共出让工业用地37552亩,其中低效闲置20588亩,占比55%;共出让经营性用地12285亩,其中低效闲置8361亩,占比68%;已出让土地低效闲置总占比达58%。

土地闲置背后,是人的腐败问题。“一些不法商人通过行贿违规拿地;有的编造优质项目,以合作为名侵占国有资产或享受政策优惠;更有党员干部把国有土地作为交易筹码,靠地吃地、以地谋私。”该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王波说。

2015年,连云港市纪委对开发区管委会分管招商副主任丛容进行立案审查。2017年5月、12月,两任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唐国海、郗同福先后落马。2019年4月、2020年8月,管委会原副主任张汝凯、曹洪秋被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园区新海连公司多名高管和涉地违法商人等数十人被查。短短几年,省、市两级纪委监委雷霆出击,剑指该区涉地领域腐败,掀起了一场反腐风暴。

全力推进“土地双清”

涉地系列腐败案件被严肃查处,但土地闲置问题还在。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真正释放土地活力?

2017年,针对丛容案,连云港市纪委向开发区党工委发出监督意见书,要求其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土地双清”工作。对照监督意见,开发区部署推进。

但在推进初期,园区各部门之间相互观望、被动推进,相关人员害怕受此前问题牵连,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对此,市纪委监委明确提出,对以往存在相关问题能主动整改的,本着“历史地看、辩证地看”的原则妥善处置;对消极应付甚至成为工作障碍的,从严执纪,从而消除了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顾虑和工作阻力。

在监督推进中,坚持纪律手段和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共同发力。用好纪律手段,对低效闲置土地项目所有人是党员或监察对象的,采取约谈、下发通知单等方式推进落实;对“土地双清”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严肃问责。先后对2个部门(单位)3人进行问责,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人、依法留置1人。

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分类处置,督促建设一批土地、高效盘活一批土地、依法收回一批土地。截至目前,全区共清理盘活低效闲置土地15698亩,清收土地使用税2.18亿元。

完善机制标本兼治

“企业资质如何?”“项目投资进度怎样?”“环保安全能否达标?”2020年12月22日,在该区招商局会议室内,区管委会多个部门正在对新招引项目逐一进行预审。如今,对引进项目严格预审,已成为该区新招商体系的必要环节。

新招商体系,得益于该市纪委监委围绕涉地腐败跟进监督,从体制机制入手推动标本兼治。在查办系列腐败案件过程中,市纪委监委牵头,有关部门配合,对园区土地出让领域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研发现,土地出让领域腐败的根源主要是招商引资把关不严、用地准入门槛过低。对此,市纪委监委推动开发区重新制定招商体系,设置预审、会办等环节,由管委会牵头园区经发局、环保局、安监局、国土局、规建局、财政局等多个职能部门进行仔细审核、严格把关,区纪工委全过程参与监督。

同时,规范完善招商考核机制,变“落户即奖”为“334”奖励模式,即项目开工奖30%、主体封顶奖30%、竣工投产奖40%,对招商人员实行全程考核。此外,加强项目后续监管,及时纠正和查处违反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等问题。

“既要查处腐败问题,更要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我们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查处涉地腐败为切口,推动开展‘土地双清’,堵塞制度漏洞,切实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纪委常委,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海涛说。 (莲轩)


南通:打好党风廉政教育“组合拳”

图为2020年11月9日,南通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桑建美,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蒋建共同为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廉政教育现场教学基地揭牌。

“领导干部及家属要积极发挥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干部本人要当好‘主心骨’,建设好家风展现好作风,干部家属要做好‘贤内助’,建设好家风守护好家庭。”2020年12月,南通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在全市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座谈会上说。此次座谈会,是该市纪委监委打好党风廉政教育“组合拳”开展“沁润式”家风教育的一个缩影。

2020年,南通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联系,着力在“不想”上下功夫,持续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内在自觉。

突出“融入式”廉政教育 不断提升勤廉自觉

2020年5月,在该市第十三个“5·10思廉日”主题教育期间,市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专题扩大会,集中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守责、负责、尽责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全市每名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反面典型,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实际,算好事业账、家庭账、自由账、经济账、名誉账……时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2020年9月,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在全市第十四个“算账教育月”纪律教育专题党课上明确要求。

“融入式”廉政教育,重在前移教育关口,防范岗位廉政风险。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组织结合岗位廉政“体检”反馈,开展“案例警廉”“微课说廉”“创意解廉”“在线测廉”等“融入式”廉政教育活动,注重把廉政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入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各个环节,不断提升教育效果。据统计,2020年该市各级党组织结合身边案例,报送廉课微视频优秀作品近100件,市级层面有16万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在线测廉”活动。

该市纪委监委还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假日节点,借助市内主流报刊、微信微博等平台载体,集中展播公益广告、主题动漫等廉政文化作品,多种形式传播纪法条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廉洁过节的行动自觉。

深化“情境式”警示教育 持续增强初心动力

每一个真实的案例,都是“情境式”警示教育的生动素材。2020年,该市纪委监委全面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影像资料,汇总100余部廉政教育片,形成“分层分类警示教育案例资源库”,内容涉及14个专题、行业岗位,覆盖10多个腐败易发多发领域,这为有效开展“情境式”警示教育提供了资源保障。

走进该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智慧”展馆,集“数字投影、互动电子屏、VR技术”等现代高科技手段打造的“激浊扬清”“正本清源”“上善若水”“永立潮头”等主题展厅都是“情境式”警示教育的重要场地。截至2020年12月初,该市全年有697个单位27035名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情境式”警示教育,观看廉政警示视频419场次,聆听廉政警示课57批次。

“情境式”警示教育,注重教学设计、“靶向”发力,提升针对性和精准性。为此,该市纪委监委挂牌设立“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廉政教育现场教学基地”,注重以需求为导向,优化情境课堂设置,综合运用讲授式、互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推动学员在典型案例“解剖”中,结合岗位职责牢记初心使命,让警示教育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2020年5月份以来,已有8个班次749名党校主体班次学员参与现场教学基地“情境式”警示教育。

用身边真人实景,加强“情境式”警示教育,更有利于发挥案件综合治本功能。2020年,该市纪委监委持续推进随案警示教育和庭审警示教育,先后召开全市城建领域警示教育大会和法院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并组织案发单位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现场旁听案件庭审。

注重“沁润式”家风教育 有效滋养清风正气

“张謇是南通名人,我们来到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近距离瞻仰感悟张謇《家诫》,不仅能鞭策自己见贤思齐,也有利于滋养孩子爱国清廉的思想‘萌芽’。”近日来像启东市级机关张先生家一样自发来南通博物苑参观的“家庭团”络绎不绝。2020年11月中旬以来,人民日报、新华日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等多次刊文传播张謇爱国清廉家风,这在该市又一次掀起了学习张謇《家诫》家训的社会热潮。

如今,南通博物苑、张謇故居、张謇纪念馆、张謇家风家教展示馆等展现张謇《家诫》家训实景和传承的教育场所,已成为该市纪委监委弘扬张謇《家诫》家训、加强“沁润式”家风教育的“导航”目的地。2020年5月10日前后,仅张謇家风家教展示馆就接待参观团队80余批次近3000人。

家风连着作风,展现好家风滋养好干部。2020年上半年,该市纪委监委开展“亲情廉语”家风故事微视频征集活动,共收到包含张謇《家诫》家风故事的作品312部,网络展播评选期间,作品访问点击量累计达190.5万余次。此次活动,不仅征集展播了一批好家风微视频故事,还进一步巩固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

“小时候,父亲的菜摊维系着一家人的生计,那杆秤便是支撑一家的支柱。父亲常说,‘买卖要公平,贪心是大忌。’长大后,不管秤如何变,刻度早就印在了心里,分寸永远不会变,那就是尊重刻度、遵规守矩、扼制贪婪私欲。”微视频作品《那杆秤》一经推出,就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清廉家风也在一次次的赓续接力中沁润着广大党员干部的心田。 (孙开金)


宿迁:监督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图为泗洪县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突击检查学校食堂现场。

“以前上学要回家吃饭,父母每天接送4趟,既辛苦又浪费时间;现在中午在学校吃,饭菜一周不重样,既营养又合口,还能省下时间在学校休息和自习……”宿迁市沭阳县高级中学学生邱凯杰高兴地说。

自2020年9月宿迁市推行学校食堂食材“阳光配送”工作以来,全市中小学校食堂伙食质量显著提高,在校吃饭学生数量明显增加,得到广大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该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2020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食堂领域的“微腐败”,不断深化学校食堂领域专项治理。

2020年3月,宿迁市纪委监委在查处一起学校食堂领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时,发现一家学校配送企业为了减少竞争、顺利中标,相继成立4家公司进行围标,成功中标57所学校食堂食材配送业务,向部分管理人员和主管部门人员多次赠送礼品礼金达5.6万元,帮助学校变通处理费用达22万元。

“企业的首要目标是营利,送出的钱肯定要算入成本,学生的伙食标准和饭菜质量势必受到影响。”为此,宿迁市纪委监委以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在全市开展学校食堂领域专项治理。

“沭阳县某学校膳食科工作人员沈某某利用经手代收、保管伙食费的便利条件,多次挪用伙食费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数额巨大。”“泗阳县众兴中学总务主任王某某将伙食费存入个人账户被法院强制执行。”2020年8月份,宿迁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市县联动的方式,面向全市通报近20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形成了强烈震慑。通过治理,一批批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学校食堂领域共党纪政务立案92人,其中采取留置措施8人。

查处只是手段,堵塞制度漏洞、提升管理水平才是根本目的。为切实发挥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宿迁市纪委监委树立“查办案件是最深入的调查研究”理念,深入剖析案件中暴露出的规律性问题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同时,组织小分队,实地到中小学食堂“解剖麻雀”。

“92人中有53人涉嫌贪污、套取、侵占、挪用伙食费,有12人违规收受供货商礼品礼金,这两类问题是中小学食堂的主要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存在失察失管、监管不力等问题。”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深入剖析案件,发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

“原来的教师线下收取伙食费、学校自行分散采购食材模式,极大增加了学校的非教育教学事务,为贪污、套取、侵占、挪用伙食费等提供了‘温床’。”小分队实地调研时了解到的情况再次印证,要想彻底解决问题,必须实行管钱管事、招标采购分离。

如何从源头上堵住有安全隐患食材进入学校食堂的通道?如何根除学生伙食费被贪污、挪用、挤占的漏洞?如何让教职工摆脱被“围猎”的境地?宿迁市纪委监委会同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统筹谋划、认真研究,向市委建议在全市建设推广“阳光采购”平台。

推动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宿迁市纪委监委建立一名市纪委常委牵头负责、一个监督检查室全程跟踪督办、属地纪委监委联动全面监督的工作机制。

紧紧围绕平台运行采买机制、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该市推动教育、市场监管、财政等部门与银行开展联合论证,由银行提供“资金管家”网上商城服务,切实解决学生伙食费管理等诸多难题。

紧盯食品安全这一重中之重,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平台的食品质量安全监测功能,做到企业“自检”、部门“法检”相结合,平台已累计上传食品监测结果7.6万余条,筛查处置问题食材1678例。

宿迁绿品配送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平台的食材配送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高修聪说:“以前学校食堂配送不公开,总觉得只有关系户才能中标,我们不敢想、也不愿参与。现在‘阳光采购’平台根据学校需求和各配送公司报价、信用评级以及配送范围,自动筛选达标上线。这样靠品质不靠关系,公平公正,让人服气!”

在宿迁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阳光采购”平台横向对接食品生产加工、物流配送、学校食堂、生鲜电商等单位,纵向对接省“阳光食堂”平台、食品安全监管等系统,实现了学校食堂食材采购全链条可查询、可追溯。目前,全市691所学校的756个食堂均已使用“阳光采购”平台,76.24万名师生吃上了“阳光餐”。

纪检监察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力军、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宿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以案破题、以案促改、以案为鉴,聚焦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聚焦群众关切,推动解决学校食堂、小区物管、医疗骗保等民生问题。 (蔡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