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打好组合拳 下好一盘棋

发布日期:2021-02-2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必须自觉将巡察监督嵌入基层,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

做实做细市县巡察,要坚持系统推进、联动贯通。浙江省衢州市委巡察机构运用系统思维和系统方法,坚持形式和内容相统一、质量和效果相统一,在一体推进市县巡察中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在贯通融合中协同整改、协同发力,不断增强巡察工作实效。

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必须坚持一盘棋思维,加强总体谋划。画好巡察全覆盖路线图是一体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关键。衢州市委巡察机构在一体化部署推进巡察工作的实践中,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重点,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有效解决巡察工作合力不强等问题,避免巡察机构在督促巡察整改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实现市县巡察工作步调一致。

做实做细市县巡察,要做到借势借力促合力。上借下力、下借上势是建立上下联动监督网的精髓所在。衢州市委巡察机构在省委巡视期间,市借省势、县借市势,省借市力、市借县力,聚焦基层党组织,打通层级、接通地气,让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推动市县巡察工作真正从“形”到“神”都联动起来,切实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做实做细市县巡察,要完善巡察整改监督闭环。巡察问题整改到位不到位,事关巡察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衢州市委巡察机构在督促巡察整改中,充分发挥巡察在“四项监督”中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线索移交、问题反馈,明确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贯通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协同发力,联动推动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持续跟进,实现全程管控,形成整改闭环,有效发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政治巡察作用。(穆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