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扬州市:核查30余万张发票 深挖彻查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线索

发布日期:2021-02-2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线索核查汇报会,通报宝应县立案查处12人,仪征市立案查处5人,邗江区立案查处3人……

去年以来,针对违规公款吃喝隐形变异的问题,扬州市纪委监委通过税控平台调取全市各地各部门餐饮发票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深挖问题线索。2020年,先后通过税控平台调查2019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500元以上餐饮发票信息30余万条并逐条进行梳理、归集,厘清本市所有地区和机关部门单位的开票总额、发票数量、涉及饭店等基础信息。

为更好发挥数据的作用,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设置“连号开票”“异地接待”“假日用餐”“大量接待”“转嫁费用”等多个比对分析模块,筛查可疑信息,排查问题线索,并视情直查快办或交办督办。

扬州市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宝应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期间,共开出500元以上发票804张、总额高达80.3万元,且存在大量“连号开票”“假日开票”问题。其后,该市纪委监委随即组织人员直插宝应县交通运输局进行突击检查、当场固定证据,后经调查发现该局超预算接待、虚构接待事由、列支烟酒等问题,最终立案查处4人。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综合数据中发现的宝应县其他单位违规吃喝方面问题,专门形成分析研判报告,督促县委县政府举一反三开展全县违规吃喝专项治理。

“市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排查出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线索,摆脱了以往问题核查往往靠信访举报且查实率较低的困境。”扬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该市通过大数据分析,先后形成对各地区各部门的餐饮发票分析报告35份,重点交办或督办了12家单位、500多条疑点线索,立案查处50余人。(步爽 蔡颖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