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学习贯彻

王唤春: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发布日期:2021-02-25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江苏省纪委常委,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王唤春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2021年,无锡市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群众痛恨什么,就坚决查处什么。今年,无锡市纪委监委继续将留置案件作为突破口,把握力度节奏,敢于动真碰硬。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严肃查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聚焦民生领域,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挖彻查“雅贿”“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问题,违法违规“小化工”背后的官商勾结问题,以及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探索建立行贿人信息库,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

群众反对什么,就持续纠治什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款旅游、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易发多发及其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加大治理力度,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盆景式”落实、“算账式”落实、“文件会议式”落实和检查考核多、台账报表多、创建达标多、盖章证明多、信息平台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不断以改作风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群众关注什么,就重点监督什么。把群众关切作为重点。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督促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一系列规范权力运行、维护群众利益的制度;强化对民政资金发放、拨付、监管等关键环节的监督,督促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完善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定期梳理、定期研判和集中整治制度,用好信访举报“晴雨表”,汇集“12345”服务热线、网络舆情、来信来访等数据信息,及时跟进监督,推动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把信息技术作为支撑,充分发挥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户户通”平台手机应用端、学校“阳光食堂”监管等平台的作用,强化精准监督、有效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