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常熟市:协同模式打造“驻点监督”新抓手

发布日期:2021-02-25信息来源:常熟市纪委监委字号:[ ]

“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物资采购领用保管不够规范、主要业务流程各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近日,常熟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协同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就驻点监督发现的3方面17个问题,向该市水务局下属单位进行反馈,并提出整改建议。

去年以来,常熟市纪委监委借鉴专项巡察模式,以派驻纪检监察组为主体,组建多个协同驻点监督专班,通过组、室与驻在部门的多方合作,对被监督单位下属二级单位开展“政治体检”。

“二级单位虽然单位小、人员少,但办公地点往往远离主管部门,容易形成监督盲区,甚至发生违纪违法案件。”常熟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为此,该市纪委监委重点选取与群众利益联系密切、独立经手资金量较大的城市绿化管理处、基层派出所、健康教育所、耕地质量保护站等有关部门二级单位,作为首批协同驻点监督对象,开展下沉监督。

“参与驻点监督工作,促使我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二级单位管理存在的问题,为接下来做好‘个性方案’、找到‘共性症结’指明了方向。”参与协同驻点监督的一名业务骨干表示。

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对12家二级单位开展协同驻点监督,移送问题线索11条、党纪政务立案11个。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全面+点穴’的驻点监督模式再作深入,加大协作力度,逐步推动协作驻点监督常态化开展,着力形成‘监督一个点,延伸一条线,辐射一个面’的监督格局。”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曹子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