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太仓市:改进管理办法,让“私车公养”无路可走

发布日期:2021-02-26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字号:[ ]

“我把公务车加油卡给了我父亲,让他给自己车加了油……”“我将私家车维修费、停车费等发票以公务车名义直接从财务报销……”随着太仓市“私车公养”专项治理的深入推进,一些隐形变异的“私车公养”问题被发现。

重点查纠,严禁私车揩公家油

相比“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的隐蔽性更强,排查难度更大。2019年9月,该市纪委监委将“私车公养”行为列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清单,并在全市开展了“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纠公职人员是否存在将公务加油卡用于私车加油、违规公款报销私车费用等问题。

截至2020年12月底,该市纪委监委在专项治理中立案查处涉及“私车公养”违纪违法问题30余起。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堵塞漏洞,莫让私车钻空子

“私车公养”问题频现,反映出公务用车管理机制的不完善。该市纪委监委在监督中发现,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现有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不健全,对公车使用单位和公务车加油定点单位缺乏约束力。针对这一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在架起惩治“高压线”的同时,不断织密堵塞漏洞的“制度网”。

该市纪委监委向市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制发纪律检查建议,推动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同时,督促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在原有的公务用车内部规定上,改进制定《太仓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健全完善公务用车审批、加油管理等措施。针对“一车多卡、一卡多车、多卡混用,有卡无车、有车无卡”等问题,进一步优化制度设计,细化制度规范,防止出现“牛栏关猫”现象。

监督升级,让“私车公养”没有机会

在该市纪委监委推动下,《太仓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新增了党政机关应当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工作的管理、监督;公务用车加油实行“一车一卡一账、定号定点定人、里程油量匹配”管理;定点加油供应商不按规定“一车一卡”加油的取消资格等内容。同时,严格公车使用时间、事由、地点、里程、油耗、维修等信息登记和公示制度,提高公车使用管理水平,从源头上防止“私车公养”行为发生。

“我们将加大对‘私车公养’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和问责力度,一旦发现,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挥震慑作用。”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说,“接下来还将对各单位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情况开展监督,让公车运行更加规范,让‘私车公养’无路可走。”(冯 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