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无锡市惠山区:会计异地委派,降低农村廉政风险

发布日期:2021-02-26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字号:[ ]

2020年底,无锡市惠山区村级集体资产总额已达50多亿元。为将“钱袋子”管好,惠山区纪委监委2018年起即会同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探索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研究推开村(社区)会计异地委派机制,为农村基层财务管理立规矩,有效降低了农村廉政风险。

[管好人] 村(社区)会计变“村管”为“垂管”

目前,无锡市惠山区共有村(社区)会计216名,全部由“村管”变为“垂管”。7个镇(街道)整合农办、财政所和资管办力量设立各自的村级财务监管中心,统一负责所辖村会计的选聘、培训、管理、考核等工作。全区102个村和涉农社区已全部实现了会计异地任职。

村(社区)会计异地委派制度实行一年多来,有效扎紧了村级集体资金的“钱袋子”,从源头上遏制住了农村基层公款吃喝、公款送礼、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基层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优化。2020年,相关信访件比2年前下降了61%,查处涉及村级集体资金案件数量下降了44%。

[管好钱] 为村级资金使用设置“防火墙”

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不仅打破了长期以来村会计本地任用的“惯例”,还打破了村级财务结算的“惯例”。

“从前,村会计大多是本村人,只认书记‘一支笔’,现在是异地委任,立体监督、分级审核。如果账目不过关,不仅在“三资”监管平台上会被驳回,还会直接影响到我的绩效考核。”堰桥街道堰北社区会计吕菊说,“所以每一笔款项都必须严格按规章制度办。”

2020年全年,惠山区共审核村级财务支出40749笔14.4亿元,否决退回1014笔3999.6万元。

[管好权] 健全村级财务管理机制

为做好村会计异地委派“后半篇文章”,惠山区纪委监委还督促指导各镇(街道)制定《村(社区)委派会计专项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扎紧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同时,督促农办、审计等部门每年开展村级财务专项审计,持续健全资金支付审核、财务公开等村级财务管理各项机制,真正做到依规管理、长效管理。

2020年,惠山区共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88起102人,其中“三资”管理领域问题12起15人,均为2018年以前的存量问题,改革后新增问题数为0,充分彰显了该项改革源头治理的良好效果。

“有了村会计异地委派制度,我们有信心将这个‘钱袋子’管好,让每一笔钱都花得规规矩矩、明明白白。”惠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惠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