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只平整了一块地,却领了两块地的钱

发布日期:2021-02-26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字号:[ ]

2019年12月9日,泗洪县陈圩乡国土资源所所长张定和与时任陈圩乡刘宋村支部书记姚峰收到了该县纪委监委下发的处分决定书。接过处分决定书,两人悔不当初。

他俩的事还要从一封举报信说起。

招标材料符合规定无异常

2019年3月,泗洪县纪委监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收到举报信,反映时任陈圩乡刘宋村村支书姚峰在村里两块塘口做占补平衡时,与施工单位串通虚报填土工程量问题。针对这一问题线索,该室成立核查组到刘宋村了解情况。

相关材料显示,2017年5月,刘宋村434#地块7.9亩塘口、455#地块16.43亩塘口符合实施耕地占补平衡条件,中标单位按招标合同施工后,以每亩4800元的价格领取了工程款共计116784元。

核查人员通过查阅两地块招投标卷宗发现,招标公告、投标材料、中标公示、验收证明等材料均齐全,也符合相关规定,且卫星图斑前后变化显示,两块地确实是由塘口变成了平地。

“但信中的指向很明确,这里面可能有猫腻,我们再去村里找村民了解情况。”室主任陈奇说。

两地块施工方只整了一块

“大爷,听说这里原来是塘口,现在被填平种庄稼了啊?”

“是啊,当时有个施工队过来整的。”大爷回答着。

“这工程量不小吧?”

“谈不上什么工程量,就是用挖机把坑坑洼洼的地方填平。我们村里有块凹地,我们自己平整一下就直接在上面种庄稼了。”

“哪块地是咱自己整的啊?”

“呐,就那块。”

顺着大爷指的方向,核查人员发现村民自己填平的地块正是455#地块。

两位审核人员签字太草率

核查人员找到负责勘验申报工作的张定和,问他刘宋村的土地占补平衡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当时,我们根据2016年的卫星图斑,发现该村两块塘口可以做占补平衡,经申报县国土局同意,并与时任村支部书记姚峰沟通后,乡政府研究决定招投标,实施占补平衡工作。”张定和说。

“这两地块,国土所是否安排人到现场查验过?”核查人员问。

“我到现场看过,但因临时有事,只看了其中一个地块。”张定和表示,后来施工结束,他就在验收报告上签了字。

核查人员找到施工方负责人,负责人表示当时平整了434#地块后,按照图斑位置发现455#地块已经被村民填平种上了庄稼。跟姚峰汇报后,姚峰就让他把村里的3条排水渠疏通一下,作为455#地块的工程量冲抵。

“我想着平整塘口和疏通排水渠的工程量差不多,而且工程款也不需要村里支付,我就在施工方工程量单上签了字……”面对核查人员,姚峰如实交代。

就这样,施工方以两块地24.33亩的工程量冒领了455#地块16.43亩工程款共计78864元。

最终,泗洪县纪委监委给予张定和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姚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追回相关工程款。(陆慧 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