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图片新闻

娄勤俭在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以高度定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日期:2021-02-03信息来源:交汇点字号:[ ]

2月2日上午,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主持会议。

娄勤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过去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掌握了发展主动权,在抗击百年不遇的疫情中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在决战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夺取了决定性胜利。我们更加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坚强领导、党中央权威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是推动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始终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坚定信心决心,以更加坚韧的定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娄勤俭强调,江苏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要求的“首先提出地”,全省各级党组织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坚持从严抓思想教育、从严抓责任落实、从严抓纪律规矩、从严抓干部管理、从严抓作风建设、从严抓反腐惩恶,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特别是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开展“三个一线”突击行动,奋力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旱三场硬仗,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急难险重任务最前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职尽责,加强政治监督,坚决惩治腐败,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娄勤俭指出,要始终把反腐败作为事关党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斗争,增强忧患意识,以更加高度的自觉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腐败问题与政治问题往往相伴而生、相互渗透,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腐败背后的政治问题,深刻理解中央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考量,坚决抵制腐败、杜绝腐败,任何时候都在风浪考验中立得住脚,在诱惑围猎面前定得住神。从近些年我省查处的典型案件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警醒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各级党组织既要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又要从政治上分析腐败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预防腐败发生,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娄勤俭强调,要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永恒课题,强化系统观念,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政治引领,以入脑入心的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以常抓常新的党性教育防范政治蜕变,以落细落小的纪律规矩规范政治言行,推动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行有所止。坚持标本兼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扎牢管权用权的制度笼子,涵养清廉自律的廉政文化,真正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而不能腐、因觉悟而不想腐。坚持人民至上,持续用力纠治“四风”、转变作风,深入开展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专项治理,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及其背后“保护伞”,不断增强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坚持协同高效,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促进各项监督贯通融合,推动监督体系向基层延伸,着力构建系统完善的监督制度机制。

娄勤俭指出,要始终把引领保障发展作为使命所系、价值所在,紧扣中心大局,以更加过硬的成果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聚焦任务落实,健全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问责和容错在促进落实中的重要作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地见效。聚焦完善治理,充分运用“小化工”专项治理的经验,向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重点关注的领域拓展深化,坚持纪检监察监督与行业部门监督同步发力、企业违法违规与背后官商勾结同步查处、行业监管失职与地方治理不力同步问责,着力补齐治理中的短板弱项,为我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扫清障碍。聚焦建强队伍,严明集中换届纪律,坚决防止和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违纪违法行为,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娄勤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政治责任,各级党委要坚决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纪委监委行使职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的专责机关,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接受约束监督、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始终让党放心、让群众信赖。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涵养浩然正气,锤炼过硬本领,在守初心中铸就忠诚,在担使命中展现本色,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上午的全体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在宁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第十三届省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月2日在宁举行。省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王常松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耿联/文 肖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