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工业园区党工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2-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3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苏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因体制调整,2020年11月5日,省委巡视组向淮安工业园区党工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淮安工业园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安全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作为推动园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契机,全力以赴抓整改、抓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扎实有力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园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意见》,进一步提高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任副组长,党工委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园区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园区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并下设三个工作组,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2020年12月17日,召开省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三个摆进去”要求,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改进方向,凝聚思想共识。

二是细化整改举措,压紧压实责任。2020年11月5日,省委巡视反馈会后,园区党工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具体要求。11月13日,党工委专题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工,确定各项任务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各牵头领导分别召集会议,研究具体整改落实举措,就反馈的5个方面22个问题,形成64项具体整改举措,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牵头整改14项,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牵头整改13项。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亲自领办、会办、督办事关园区安全发展长远大局的重点难点问题,常态开展工作调度,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党工委其他班子成员对照整改方案,靠前指挥、一线推进牵头任务整改落实。各牵头单位、参与单位互相配合,积极落实整改要求,形成层层压实、上下联动的整改格局。

三是坚持系统思维,确保整改实效。坚持全盘考虑、系统谋划,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推动园区安全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园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迅速启动实施安全环保基础提升工程,彻底解决园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薄弱这一长期问题;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江苏淮安工业园区体制机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从根本上解决了园区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明确化工企业停产整改、复产验收及关闭退出相关部门职责,进一步健全监管责任机制;系统学习、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十四五”规划建议,邀请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园区“十四五”产业发展方向,明确“十四五”期间园区“12345”发展思路和目标,指导园区高质量跨越发展。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全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安全生产专题学习纳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常态开展学习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汇编,组织党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4次,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二是分层分类组织安全生产学习培训,省委巡视反馈以来,多次邀请专家围绕安全生产“三个责任”落实、园区认定、产业发展规划等开展专题培训辅导,同时针对化工企业个性问题进行现场业务指导。三是党工委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省委巡视反馈以来,先后召开3次党工委会议、3次党政联席会议研究三年专项整治、安全环保基础提升工程、省委巡视整改等一系列事关园区安全发展大局的重大事项。

(二)关于“结合实际贯彻中央、省委安全生产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科学谋划“十四五”产业发展整体规划。向市委市政府、省有关部门专题汇报园区“十四五”发展思路,与省工程咨询中心合作,统筹编制园区“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明确了“12345”发展思路和目标,力争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市产业发展新平台、经济增长新引擎、创新改革新高地、产城融合新示范。二是明确化工产业发展方向。邀请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石油和化工规划院等高层次专家团队交流研讨园区“十四五”化工产业发展思路、工作举措。目前,已委托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指导编制园区化工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三是加大安全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优化整合后,迅速启动实施安全环保基础提升工程,投资2600余万元的危化品停车场预计2021年3月底具备停车条件;投资7500余万元的特勤消防站预计2021年7月底建成。

(三)关于“对《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苏办96号文)等重要文件提出加强本质安全的要求没有分解落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部署要求,开展安全环保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明确化工企业停产整改、复产验收及关闭退出相关部门职责,制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借鉴先进化工园区安全发展经验,与铁塔公司合作,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化工区域已实现封闭化管理,综合信息控制系统已建成投用,园区本质安全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四)关于“领导班子不和谐”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园区优化整合以来,领导班子成员讲政治、顾大局,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和衷共济、相互配合,精神状态饱满、干事氛围浓厚,对园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扎根园区、奉献园区成为共识。二是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及时调整优化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由2名党工委委员分管、协管安全生产工作。细化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三是召开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园区反馈的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自我批评严肃深刻,相互批评出以公心、坦诚相待,达到了提高党性修养、增强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促进班子团结的效果。四是及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五)关于“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强化事前沟通,规范工作程序,进一步提升决策部署的民主化、科学化,高效推动相关事项落地落实。二是广泛征求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实现安委办实体化运作,配备5名专职工作人员。三是全力保障安全生产投入,优化整合后,迅速启动实施化工园区封闭化管理、综合信息控制系统、应急管理中心、危化品停车场、特勤消防站、隔离防护林等“5+1”安全环保基础提升工程。

(六)关于“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弱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梳理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细化形成安全生产履职尽责工作清单;制定安委会各成员单位2021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制定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发挥行业领域专业优势。二是制定园区2021年安全生产考核评价指标暨考核细则,纳入园区总体目标考核体系;出台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办法,建立警示提醒约谈等制度;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作为园区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的重要内容。三是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将安全生产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对照清单履职,带领分管条线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在个人年度述职述廉时报告安全生产履职情况。

(七)关于“发展理念存在偏差,统筹安全与发展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督促企业加大安全设施提升投入,全面推进化工企业“五位一体”信息平台建设,已有48家企业建成使用并接入园区综合信息控制系统。组织专家对停产整改企业进行重点帮扶,推动隐患整改到位,尽快恢复生产,实现发展与安全相统一。目前,仅3家停产整改企业因土地、消防手续及环保问题尚未复产。二是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围绕高端专用化学品和高性能合成材料板块绘制园区化工产业链图谱,精准招商,加快推进华伦化工高纯芳烃溶剂、新宙邦电子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等在谈的重特大项目,争取项目早日落地。三是按照省认定评价标准,高标准推进化工区域封闭化管理、特勤消防站等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均按序时推进。

(八)关于“产业发展缺少系统谋划”问题的整改。

一是充分发挥园区项目承载、基础资源、功能配套等优势,确定重点培育“盐化新材料、智能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其中盐化新材料产业主要围绕高性能合成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项目,智能制造产业主攻新能源汽车及轨道交通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2020年累计实现新开工亿元项目1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9个。二是结合园区化工产业发展现状和“十四五”期间拟上新项目,广泛征求专家意见,提出打造“一链二集群六板块”的化工产业发展模式。三是开展精准招商,积极对接氟硅产业协会、聚氨酯产业协会等专业行业协会,定向招引、借力招商;注重产业链项目培育,推动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腾信新材料、利成新材料等重特大产业链项目加快建设,不断强链、补链、延链。

(九)关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80亿元的富强新材料、先声合成等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比亚迪新能源专用车项目已正式投产。深入开展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工作,完善动态评价相关内容,着力解决企业“小而散”问题。二是建立“1+3”挂钩帮办服务工作专班,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绿色通道服务,推动巴德聚氨酯、联力环保等重点企业加快技改,培育科铭货叉、润安制药等新竣工企业尽快达产达效。出台《江苏淮安工业园区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收集惠企政策,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小升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滚动培育计划,艾科维科技、黄马化工荣获省瞪羚企业荣誉认定,其中艾科维科技为淮安市唯一获得江苏省潜在独角兽认定的企业。

(十)关于“违法违规‘小化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省市关于进一步健全打击违法违规“小化工”长效机制的要求,持续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排查整治;在一线执法部门开展廉政教育,严明纪律要求,督促相关执法人员与监管服务对象保持“亲”“清”关系;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违法违规“五小”场所专项排查整治力度。二是加强燃气行业监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省委巡视以来,召开联席会议2次,研究部署燃气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督查,加大“黑气点”“黑气贩”摸排力度。三是严肃问责范集镇兴达液化气公司违法违规“小化工”问题相关责任人,党纪处分1人,政务处分1人,诫勉问责4人,提醒谈话4人,并进行通报警示。

(十一)关于“危废处置存在风险隐患”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加强园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推动企业履行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核查企业从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运到最终处置落实规范化管理情况,切实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二是督促蓝天环保控制危废接收量、加速库存处置,至2020年12月底已按序时完成清库存目标。同时,加快推进雅居乐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建设,预计2021年6月底工程主体竣工,投入使用后将有效解决园区危废处置能力不足、处置手段单一问题。三是建设危险废物智慧监管平台,于2020年12月投入使用,在产企业实现智能称重系统全覆盖,危废产生、存贮、转移、处置实现全流程监管,有效降低危废处置风险。

(十二)关于“危险货物运输全链条管理有漏洞,危险品运输存在风险隐患”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快推进封闭化管理、综合信息控制系统、危化品停车场建设,目前封闭化管理、综合信息控制系统已投入运行,有效加强了危险品运输车辆风险管控。危化品停车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预计2021年3月底具备停车条件。二是针对淮安市众轩汽车公司所属危化品运输罐车违规驾驶问题,配合市交通部门对该公司予以行政处罚5万元。同时,协助市交通运输局加大对园区危险品运输车辆的执法检查力度。督促园区重点企业加大对运输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安全知识教育、资格审查力度。

(十三)关于“属地环境风险治理举措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切实加强源头管控,持续督促企业加大污水处理设施、设备维护管养力度,优化处理工艺,加快实施城市生活污水体质增效工程,提升环境治理成效。二是强化对同方污水处理厂管理力度,实行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工艺、出水水质进行管控,确保进水水质稳定,出水达标。三是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芬顿氧化、消毒等处理段未正常运行问题整改,于2020年9月21日整改完成,恢复正常运行。四是对实联化工清污混排问题进行了约谈,推动企业落实整改措施,预计2021年2月份整改完成。完成污水提质增效工程建设任务,通过一体化泵站提升、明管化输送等方式,大幅降低污水处理厂日进水总量。

(十四)关于“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督促企业对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要求开展自查,监管部门将清单落实情况纳入日常检查内容;建立企业负面行为记分制度,运用约谈等措施,倒逼企业落实问题及隐患整改主体责任。二是设立安全生产专家工作站,与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合作,聘请专家常驻园区进行帮扶指导。三是明确关闭退出企业相关部门职责,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关闭退出企业监管工作的通知》文件,细化具体工作任务。宝润化工已完成危化原料清理,组织职能部门先后2次赴关闭退出企业现场核查,未发现“死灰复燃”现象。四是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应急指挥中心已投入运行,特勤消防站建设项目招标公告已发布,园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已修订完善。

(十五)关于“隐患整改不及时,进展缓慢”问题的整改。

一是定期召开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推进会,通报“百日攻坚”工作进展情况,“一园一策”指出的15项问题,已整改完成10项,“一企一策”检查问题整改率99.9%、隐患整改率100%,“一表清”验收确认率99.3%。二是责令安道麦安邦(江苏)有限公司麦道分公司暂停使用液氯罐区,目前该隐患已整改完成,液氯罐区已实行封闭管理。经排查,目前园区所有涉及液氯罐区企业均已实现封闭化管理。

(十六)关于“隐患整改不彻底,关闭退出任务不达标”问题的整改。

一是研究规范关闭退出初排企业清单、函告相关县区、专题会议研究等7项工作流程。出台《关于明确化工企业停产整改、复产验收及关闭退出园区相关部门职责的通知》,细化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切实加强企业关闭退出监管。二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规定,积极配合原项目招引县区做好关闭退出企业“两断三清”及验收等工作。2020年园区关闭退出企业5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十七)关于“管理体制矛盾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江苏淮安工业园区体制机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税收入库及分成原则、厘清企业清退关停整治相关县区职责、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废止飞地项目政策、调整范集镇管辖权、保障园区发展空间和建设用地、同步规划建设园区基础设施,从根本上解决了园区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二是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时收集汇总《决定》落实过程中需“一事一议”事项,提请市委、市政府推进解决。

(十八)关于“监管责任压得不实,职能部门监管缺失”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江苏淮安工业园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江苏淮安工业园区2020-2021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建立重点单位安全生产履职报告制度;成立安全生产专项巡查督导组,对办事处、行业主管部门等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查督导工作,推动安全生产属地责任及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二是按照化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职责分工,定期会商推进整治提升有关工作;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强化关闭退出及停产整改企业监管,重点开展化工行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三是依法查处违法生产行为,责令凯晨化工停产整顿,并对该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予以行政处罚;组织多部门联合调查组,对12家数据异常的停产整改企业开展逐一排查,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相应行政处罚。四是加强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园林绿化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在关键时间节点、极端天气等开展安全检查;完成一企一管压力输送工程(二期),42家企业污水压力管道已投入运行。五是加强危废处置监管,洪泽浩源、盈恒化工、美轲化学3家企业超期超量存放硝基甲苯、重烷基苯磺酸等危险废物于2020年9月底全部安全转移;蓝天环保库存33.94吨超期危废干膜于2020年10月13日全部安全处置。六是园区市场监管部门新增3名特种设备监管工作人员,同时积极参加上级相关业务培训,监管执法力量和执法能力得到显著增强;与省特检院签订技术服务协议,帮助园区企业提高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能力。

(十九)关于“常态化的联动检查机制还未形成”问题的整改。

一是园区安全环保整治提升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企业停产整改、复产验收等事项,组织各职能部门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现场推进企业关闭退出工作,全面提升整治成效。二是将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与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统筹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同步推进,全面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和信息共享,形成整治合力。

(二十)关于“监管力量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纳入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内容,进一步增强安全监管力量,压紧压实监管责任。二是组织专家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专项整治等进行专题培训,持续提升安全监管履职能力。通过园区网站、公众号等媒介加强安全生产方面的宣传,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三是全面梳理园区人员情况,调整配备20余名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人员至安全监管一线,专业人员比例达到75%的要求。四是与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对接,计划招聘3名安全环保管理服务中心事业编制人员,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专业人员配备。

(二十一)关于“专项整治行动不积极”问题的整改。

一是迅速研究制定园区危化品安全生产领域官商勾结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于2020年9月4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安排,组织各单位全面自查自纠,严明纪律要求。10月份,将官商勾结问题专项整治纳入四季度党工委向下级党组织派发的主体责任季度工单,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二是在园区网站公开监察室全体人员岗位职责及联系电话、联系地址,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制定出台《淮安工业园区纪检监察机构与行政执法机构问题(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暂行办法》,加强纪检、行政执法部门信息联通,强化对党员、公职人员的监督。三是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江苏省纪委监委通报的违法违规“小化工”背后官商勾结问题典型案例,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制定《淮安工业园区公职人员政商交往“十不准”负面清单》,划出纪律红线,同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二十二)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常态化开展学习,园区纪工委监察室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体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上级的重要部署、文件规定等,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提升做好监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结合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及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研究制定安全生产嵌入式监督流程图,运用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现场监督等形式,持续跟踪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对有关问题运用提醒函、交办函、督办函等形式,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对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予以处置。省委巡视以来,安全生产领域已党纪政务处分2人,问责4人。三是及时通报园区查处的范集兴达液化气站违规经营问题中监管失职责任追究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园区党员干部履职担当;每季度至少组织学习一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通报的典型案例,警示园区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始终绷紧思想之弦。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淮安工业园区党工委将继续紧抓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松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发展、巡视整改各项重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切实将整改效果体现到园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实际成效上来。

一是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举一反三、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园区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快完善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盐化新材料、智能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做大做强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千亿级特色产业园区。

二是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在持续整改阶段,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按照既定整改方案和时间节点,实施挂图作战、逐项对账销号,对整改到位的,持续巩固提升、防止反弹;对正在整改的,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对需要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细化工作举措、倒排序时进度,限时整改到位,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收手、整改不到位绝不收兵。

三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谋划全局、立足长远,以系统化思维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将巡视整改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稳定工作有机结合,对照省化工园区认定评价标准和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指标体系,认真查找发展短板,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夯实园区安全发展基石。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科技化、智能化监管,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让园区群众获得更多地安全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9082920;电子邮箱:hagyyqjcs@163.com。

 

中共淮安市委江苏淮安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2021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