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化工园区党工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2-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3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江苏扬州化学工业园区党工委开展了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2020年11月5日,省委巡视组向江苏扬州化学工业园区党工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工委抓整改落实的情况

1、切实摆上重要位置。党工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把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相关整改要求上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先后召开7次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整改工作,逐条

逐项分析巡视组反馈意见,迅速制定整改方案,进行整改动员部署。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整改方案制定、亲自抓问题整改协调、亲自抓整改督查推进,确保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2、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了由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党工委成员分工负责,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纪工委具体牵头督查的整改落实机制,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和专项督查组,要求党工委班子成员对整改事项认真研究、主动认领、坚决整改、亲自督办,各部门各单位把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一一对照检查,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针对五大类12个方面25个问题,逐一细化分解为62项具体整改措施,分别明确整改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完成时间,切实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3、主动加强汇报沟通。为确保整改工作不跑偏、不走样,党工委与省委第三巡视组、省委巡视办保持密切联系,经常汇报沟通,主动按时报告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第一时间把握整改工作要求,迅速部署开展工作,有力保证了整改工作的顺利进行。

4、强力推进整改落实。严格对照《整改方案》要求,推动各项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对现在就能解决的问题,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督查推进,建立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和年度考核。目前,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19项即知即改的整改措施已全部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加快推进封闭管理项目建设等32项已立即实施整改的,目前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另有11项整改措施正结合化工园区实际加紧推进,确保条条有落实、件件有结果。

5、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巡视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党工委对过去制定的规章制度进行“回头看”,坚持举一反三,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江苏扬州化工园区安全生产领域有奖举报实施办法》《江苏扬州化学工业园区封闭管理办法》《江苏扬州化学工业园区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实施办法》等文件,完善了危化品车辆违停黑名单制度等一批管理制度,着力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主要成效

(一)关于“践行安全生产发展新理念不到位,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化工产业的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1、关于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问题。(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不深不实问题。坚持党工委、管理办(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安全生产重要会议精神制度,制定实施了《2020年扬州化工园区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细化安全生产专题学习安排。2020年12月4日召开党工委、管理办(扩大)会议,再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有关重要论述,通报“3·21”响水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和司法机关追责情况,进一步研究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将沈海高速温岭段“6•13”液化石油气运输槽罐车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编印成册并发放到化工园区各部门和企业;印发实施《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仪化管〔2020〕44号),全面防范化解化工园区系统性安全风险。(2)针对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履职意识不强问题。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责”,坚决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带班值班制度,切实将履行安全生产责任融入日常工作,常态化带队督促检查各部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和重点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情况。2020年11月25日,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会,专题研究《化工园区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任务分工方案》,各相关部门汇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完成情况,并研究明确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部门任务清单,强化各部门安全监管责任。2020年12月29日召开安委会全体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履职情况汇报,研究通过《江苏扬州化工园区危化品使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起草了《2021年度化工园区党工委、管理办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征求意见稿)。在2021年1月21日召开的2020年度党工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测评会上,党工委班子成员均将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情况纳入了述职内容。

2、关于推进专项行动不够坚决问题。(3)针对淘汰落后产能不彻底问题。对森泰化工部分设备的连接部分进行了拆除,做到断电、断水,清原料、清废料、清人员;完成对贵飞化工5个储罐清空,下一步将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直至全面拆除。(4)针对“升级一批”工作不实、任务尚未完成问题。推进擎宇化工年产2100吨功能聚醚新材料技改、瑞祥化工仓储用房(非危化品)和办公及附属用房建设、天启新材料年产500吨双酚A型氰酸酯树脂、100吨酚醛型氰酸酯树脂、2000吨电子级高性能配方树脂、华纳新材料年产3.3万吨高性能合成树脂及衍生产品、住精科技聚合树脂和实友化工苯酚/丙酮/双酚A等技术改造项目,全力推进企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5)针对“化工围江”带来的安全隐患依然存在问题。指导32家已投产化工企业建立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立风险点数据库,围绕风险点开展隐患排查,强化化工过程安全管理,23家重点化工企业建成“五位一体”安全管理信息化平台并投入试运行。以最严格的安全环保标准要求,对“沿江一公里”范围内的5家化工生产企业开展深度安全检查和量化评估,已委托中国化学品协会对瑞祥化工开展了量化评估工作,大连化工、优士化学、扬农锦湖、旭升石化等4家企业量化评估工作正积极推进,将根据评估结果督导企业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优化企业内部布局,提升清洁生产水平。

3、关于推动园区规范发展力度不大问题。(6)针对转型发展行动迟缓问题。牵头编制了《仪征市高端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2021年1月7日组织召开《仪征市高端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专家评审会。下一步,将按照新的产业定位和发展要求督促区内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7)针对部分项目准入门槛不高、运行质态不佳问题。严格执行新项目入园预评审制度及项目入园程序,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有关产业发展政策要求,正在修改完善“入园项目管理办法”“禁限控目录”。加强对益江粮油、方顺粮油两家粮油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监督检查,以更加严格的安全环保整治常态化措施,提升企业整体安全环保水平。完成住精科技、实友化工停产装置的拆除,企业新上技改项目正在按程序报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委托实友化工加强对兴邦石化停产装置的巡查和管护。积极帮助企业完成高企申报工作,目前化工园区高企已达14家。(8)针对推动园区封闭管理力度不大、进展缓慢问题。2020年9月30日制定出台了化工园区封闭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和危化品企业的责任及相关管理事项。完成封闭管理一期项目建设,建成卡口管理系统、危化品运输管理系统、周界防护系统、信息化支撑系统等,2020年12月28日已投入试运行并实现封闭管理。

(二)关于“系统化管控园区安全生产风险有疏漏,排查整治危化品领域隐患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1、关于风险隐患管控存在漏洞问题。(9)针对风险隐患管控存在漏洞问题。根据国家、省最新的标准规范及文件要求,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督导企业做好对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工作。目前,20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已全部实行“重大危险源源长制”,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数据已实现与国家、省、市及化工园区重大危险源监控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配合省、市相关部门对相关企业开展了15次执法检查。指导32家化工企业对危废库及89个脱硫、脱硝等六类环境设施装置完成了安全评价工作,并督导企业根据评价结果落实隐患整改和风险管控措施。全面开展企业环境应急预案有效期排查,毅力新能源环境应急预案已完成修编,2020年12月1日完成了专家评审并报仪征生态环境局备案;务园再生资源环境应急预案已完成备案登记,其余企业的环境应急预案备案全部在有效期内。

2、关于化解危废处置安全风险不力问题。(10)针对推动解决危废库手续不全、管理不规范等成效不明显问题。组建工作专班,逐一梳理危废库历史遗留问题,对区内企业危废库手续办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并形成台账资料。2020年9月16日组织召开了化工园区危废库规范化整治动员会,邀请仪征市行政审批局、自规局、住建局等部门参与并进行业务指导,明析了手续办理路径。积极协调市有关职能部门,明确专人负责,帮助企业办理规划手续。大连化工、瑞祥化工2家企业已完成危废库规划建设等相关手续,其他企业正在根据安全评估情况从立项、规划选址、建设工程规划及施工许可、消防等环节完善相关手续。实友化工、奥克仓储等6家企业已完成危废库漏雨、防渗层等不符合要求等问题的整改。(11)针对督促企业解决危废超期存放、随意摆放问题不力问题。成立工作专班,推动远东联全面加强危废管理,落实“双人双锁”管控要求并实行24小时视频监控。督促化工企业加强危废管理,缩短危废贮存周期,杜绝贮存超90天问题。建元生物完成设备检修,目前厂区内危废均按要求规范处置,危废库内无超期贮存危废。指导东晟固废严格按要求处置了废碱,组织东晟固废公司负责人、环保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对危废贮存库内的所有危险废物相关信息进行培训学习,并将危废库内的危废出入库及贮存量等信息在危废库门前公示板上进行公示并实时更新,督促企业加强暂存危废管理。安环局采取“四不两直”检查等方式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处置,进一步完善危废动态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已督促区内化工企业缩短危废贮存周期,暂未发现超过90天问题。

3、关于危化品交通运输安全风险突出问题。(12)针对“基础配套设施薄弱”问题。危化品停车场已安装初期雨水池、事故应急池标识;在场内及周界安装10个可燃气体探测报警器;设置应急事故池观察口,加装应急事故池观察口把手,张贴明显的标识牌;修建停车场东门防漏护坡;改造升级驾驶员休息室、食堂。联合青山交警中队、城管中队加大巡查力度,不间断上路检查,严格落实黑名单制度。已在大连路、油港路、瑞盛路等道路设置危化品专用车道,正在结合年度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制定化工园区危化品专用道路规划方案。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标识和监控设施,投资约70万元在农歌村、沙洲村及周边区域的重点路段新建电子监控10台,新增道路标识、标志牌144套,划定标线长度约14000米;结合封闭管理,在大连路、油港路、中化路等道路设置智能卡口,新增监控设备。(13)针对整治违停成效不明显问题。迅速成立专项巡查工作组,制定化工园区危化品车辆巡查考核办法,对区内道路危化品车辆违停行为,一律顶格处理。安排2名城管队员、1名交警和1台车辆全天流动巡查危化品车辆违规停放,重点查处危化品运输车辆违规停靠停放,营造了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督促危化品停车场提高服务质量,吸引车主主动定点规范停放;根据危化品车辆黑名单制度,每月将区内危化品车辆违规处罚情况推送至化工园区相关部门和企业,年底纳入企业考评。2020年12月2日,联合仪征市交运局对实友化工开展了“四不两直”检查,对发现违法行为的危化品运输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14)针对管理道路危货运输企业不实、隐形挂靠依然存在问题。召开区内运输企业调研会,摸排隐形挂靠问题。配合仪征市交运部门集中开展道路危货运输专项整治,经扬州市道路运输主管部门批准,已责令挂靠的6辆危货运输车辆实施整改,目前正在办理营业执照分立手续。

(三)关于“危化品领域正风肃纪有盲区、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1、关于正风肃纪力度不够问题。(15)针对主动发现问题、自查自纠不够问题。2020年12月17日,纪工委在化工园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开通了信访举报电话、邮箱。2020年12月24日,纪工委组织在全区开展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按照部门、岗位职责,采取自己找、集体定等方式和一、二、三等级,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目前正在收集汇总,研究制定防范措施。(16)针对追责问责不到位、有宽松软现象问题。纪工委利用周例会组织执纪人员学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及安全生产相关规定,组织纪工委人员参加省纪委视频业务培训,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监督执纪问责,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严格对照党纪法规监督执纪问责。巡视组交办的5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针对2018年7月扬州港仪征港区液体化工品码头项目招标违规情况,纪工委正在收集研究相关资料,将按相关规定认真查处。

2、关于危化品领域违纪违法违规问题高发问题。(17)针对危化品领域违纪违法违规问题高发问题。组织开展“12·9”国际反腐败日党风廉政教育系列活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蜕变的初心》《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观扬州警示教育基地,用反面典型时刻警示自己,自觉强化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坚决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堤坝。全面开展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在此基础上,强化制度建设,加大执纪问责力度。

(四)关于“危化品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严不实、监管执法机制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1、关于安全生产“三个责任”没有压实问题。(18)针对“党政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严格执行党工委每半年不少于1次、管理办每季度不少于1次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定,坚持重要事项党工委、管理办专题会办研究的工作机制。制定下发《江苏扬州化学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安委会责任约束和考核奖惩等工作;2020年11月3日党工委(扩大)会议暨管理办主任办公(扩大)会议研究《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2020年11月25日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会,各相关部门汇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完成情况,研究讨论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组织对2020年度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的40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严格执行“黑名单”制度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19)针对部门联合协作机制不健全问题。建立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联合审查制度,所有新、改、扩建项目均经专家预审、部门联合审查和管理办研究讨论;建立联合执法工作制度,定期会办、会商监管问题。同时,研究制定了《江苏扬州化学工业园区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实施办法》《江苏扬州化学工业园区油气输送管道和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制度》《园区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化工园区危化品运输车辆联合执法检查制度》《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联动工作机制、联席会议制度》等。加强协调和督促,天启新材料和中化扬州已完成环保设施安全评估。2020年12月27日,联合仪征交运局、港口办对中化扬州开展了“三位一体”联合执法行动。危废动态管理系统已上线运行;进一步优化智慧安监信息平台,正在对照省应急厅最新标准修改升级,下一步将实现企业、化工园区、扬州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信息系统数据互联。(20)针对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按照“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学习宣讲活动要求,组建11个宣讲组,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讲授人,向区内各类企业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岗位人员、安全管理人员、主要负责人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宣传教育两个“全覆盖”。推进区内所有化工(危化品)企业制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20条清单》,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建立与岗位匹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定执行涵盖所有生产装置、储存设施、作业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督促32家已投产化工(危化品)企业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制度,主要负责人每周现场值班带班不少于一次,分管负责人以及安全总监按月编制带班计划,并在企业醒目位置公布,严格执行并接受员工监督。

2、关于推动严格监管执法存在短板弱项问题。(21)针对执法体制尚未理顺问题。2020年12月22日下午,仪征市政府召开化工园区安全生产管辖范围及职责划分事项专题会议,以《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21第1期)形式明确了化工园区安全生产监管范围和责任划分。仪征市应急管理局已委托化工园区安监大队执法,2020年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立案10起,共处罚款23.105万元。(22)针对执法力量薄弱问题。已按规定要求配齐配强安委办人员,明确了安委办主任和2名专职副主任,抽调6名专职人员负责安委办日常工作。充实加强安监大队队伍力量,按照“化工园区应建立不少于10人的危化品安全监管执法队伍”的要求,申请增加专项参公编制5个,从仪征安监大队调入1人,剩余4个编制已在2021年公务员招考中全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目前笔试已结束,4个岗位均有考生顺利进入面试。

(五)关于“问题整改不够及时、彻底,巩固提升整治成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关于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23)针对整改责任未压实问题。2020年9月16日,管理办召开专题会议,对国务院第四督导组交办的瑞祥化工、大连化工安全环保问题整改进行研究,制定了反馈问题隐患清单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对瑞祥化工、大连化工存在的危废库手续不全问题,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协调仪征市相关职能部门合力推进,帮助企业完善相关手续。大连化工和瑞祥化工2家企业已将设计不合规的操作室搬离,并完成操作室抗爆设计和改造。2020年12月15日,两家企业已将全部问题隐患整改到位。(24)针对问题整改未见底清零问题。国务院督导组检查的116条隐患中,涉及的81条安全生产问题和35条环保问题均已整改到位,整改完成率100%。党工委主要领导分别约谈了擎宇化工、奥克化学主要负责人,两家企业对违规搭建临时贮存棚迅速有序稳妥进行了拆除。同时,举一反三,组织企业对规划范围内的违章建筑开展自查自纠。针对2017年以来中央和省市督导检查发现的686条问题隐患进行重新梳理,加快整改进度,除兴邦资源由于停产废酸问题尚未整改到位外,其余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改。委托专业机构对擎宇化工安全仪表进行重新定级,目前已经按照最新定级要求整改到位,并督导企业定期进行检验维护,确保安全仪表完好运行。

2、关于巩固整改成果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问题。(25)针对巩固整改成果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问题。积极推动化工企业通过定向培养、校企联合办学和学徒制等方式加快产业工人培养,与南京大学扬州化学化工研究院、扬州大学等研究院、高等院校会商,2020年12月启动了与扬州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举办化工专业学历提升函授班,已组织区内化工企业117人报名参加学历提升在职教育,并于2021年1月30日正式开班。督促通达气体、君竹环保等16家企业进行整改,定期检验压力仪表,核查上岗人员资质。下一步将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依法处理。同时,结合化工园区实际,正在研究制定设备管理、特殊作业和生产工艺等规范制度。2021年1月15日,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化工园区开展了“基于化工过程安全风险管理的化工企业设备完整性管理”专题讲座。

三、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的打算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按照《江苏扬州化工园区党工委关于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的整改事项和措施,一着不让,持续抓好整改。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常抓不懈、综合治理。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保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从思想上、从根源上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真正使整改落实成为推动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实整改任务。始终坚持把聚焦问题、解决问题、深化长效机制建设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由纪工委全程跟踪督查,考核办加强绩效考核。对照整改反馈意见,对标对表,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巡视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工作,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更要有“长久立”的机制。在整改对象上,突出重点;在整改方法上,把推进问题整改与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结合起来;在结果运用上,强化督查问责。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公开曝光,确保巡视整改成果落实落细。通过巡视整改,进一步提高化工园区本质安全水平和综合治理水平,加快把化工园区打造成为绿色、集约、高质量发展的引领示范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江苏扬州化学工业园区纪工委;邮政信箱:扬州仪征市万年南路9号江苏扬州化学工业园区纪工委,邮编:211400;电话:0514-83298103;电子邮箱:ycipjgw@163.com。

 

江苏扬州化学工业园区党工委

2021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