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化工园区党工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2-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 2020年8月3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南京化学工业园区进行了巡视,11月6日,省委巡视组向中共南京化学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党工委全体委员参加了反馈会,罗群同志要求新区逐项对标对表,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抓好各项整改,高质量完成巡视“后半篇”文章。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各单位迅速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整改任务,研究具体整改措施,启动整改落实工作。根据省委巡视办要求,按照“双公开”原则,新区党工委向下一级党组织通报了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南京化学工业园区的反馈情况,并通过新区官网向社会公开巡视相关情况。12月9日和12月17日,新材料科技园、枢纽办和长芦街道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反馈意见,全面对照检查,深刻反思原因,主动认领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任务。针对反馈意见和具体问题清单,新区党工委成立以罗群同志为组长,管委会各位领导为副组长的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问题整改工作。2020年11月28日,新区党工委听取南京化学工业园区关于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汇报;新区分管领导结合各自管理职责专题研究相关整改任务。经过认真讨论研究和征求意见,确定了15个方面28项任务77条具体措施,并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和时间进度安排,制定问题、任务和责任“三清单”,各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按照统一部署,严肃认真开展再对照、再查找,再研究、再分析,再整改、再完善,集中精力、立行立改,确保反馈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注重上下联动,提升整改质效。新区党工委扎实推进整改落实,推动形成上下“一盘棋”、合力抓整改的工作格局。各责任单位对照整改工作方案,对号入座、照单全收,抓紧落细落地落实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加强整改,确保巡视整改无“真空”、无“盲区”、无“死角”。按照“通盘研究、先易后难、各个突破”的整改导向,锁定时间节点,突出抓好三个月集中整改期,倒排时序进度实施挂图作战,逐项对账销号。对能迅速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绝不放松,对限期整改的问题,深度研究,限期完成,对长期整改的问题,强化机制,长效长治,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四)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常态长效。建立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机制,坚持严督实查,实行销号管理,把整改情况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主要领导述职述廉内容。新区巡察办、纪工委监察工委在整改全过程中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及时掌握各项整改事项进展情况,不定时对整改成效进行“回头看”,对不按要求进行整改、不按节点完成整改任务的,将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改彻底、改到位。截至目前,77条具体措施中47条取得明显成效,30条正按时限有序推进。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中央和省委化工产业重大决策部署”问题的整改。

1.关于“推动淘汰落后工艺设备”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落后工艺设备的专项检查。印发《江北新区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后工艺设备专项检查方案》,组织园区危化品企业学习《淘汰落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艺技术设备目录(第一批)》、《江苏省化工产业结构调整限制、淘汰和禁止目录(2020年本)》等相关文件。

二是全面掌握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压力容器安全状况。调研了解园区企业对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情况,宣贯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压力容器安全管理工作。

三是严格把关确保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压力容器合法依规使用。严格按照现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于已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压力容器,督促使用单位对需要继续使用的设备进行安全评估(合于使用评价),经过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后,办理使用登记证书变更,方可继续使用。对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涉危化品压力容器应逐台落实责任人,委托检验机构每年开展一次年度检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

四是探索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压力容器有序退出机制。结合实际,学习同类园区以及先进企业关于达到使用年限压力容器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探索适合园区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压力容器有序退出机制,起草制定《关于加强江北新区超设计使用年限压力容器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

五是修订安全审查管理办法。《南京市江北新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审查管理办法(试行)》已完成修改,并于2021年1月20日正式发布施行。

2.关于“推动产业优化升级”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格执行《产业项目准入“禁限控”目录(2020版)》、《项目准入审查办法(2020版)》等产业准入政策,已拒绝不符合产业准入政策的项目超过10个。

二是扎实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列入省化治办关闭退出名单的10家化工企业,目前第一批4家已于2020年12月初通过市化治办组织的专家验收,第二批6家企业验收时间为今年3月底。

三是扎实推进“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原“升级一批”化工企业中纳入省化工行业安全环保整治攻坚行动的,已由省化治办委托南京工业大学完成了验收;未纳入省化工行业安全环保整治攻坚行动的企业,由科技园管办委托行业、安全、环保等专家,已于今年1月中旬完成验收。

3.关于“加强政策引导”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编完善企业绿色综合评价体系。根据历年实施的绿色综合评价情况,综合实施过程中企业反馈的问题,正在与第三方评估机构沟通,计划于2021年1月底完成修编工作。

二是强化绿色评价结果应用。连续2年绿色综合评价被评为C类的2家企业,均处于停产状态。

4.关于“规划工作和功能布局”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控规实施评估工作。开展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评估工作,系统、全面评估现行控规,进一步研究园区功能定位、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等。

二是完善法定规划编管体系。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将园区产业规划的核心内容,纳入在编的江北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5.关于“新产业招引力度和产业层次”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把项目准入门槛。已经制定《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管理办公室项目准入审查办法》,新上项目均按照《项目准入审查办法》审查准入。

二是强化规划引领作用。编制《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加大新产业招引力度,目前在手在谈项目11个。

6.关于“智慧园区建设”问题的整改。

一是推进园区重大危险源企业“五位一体”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园区58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已经完成“五位一体”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正在组织验收。

二是推进园区层面“五位一体”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该项目经过前期调研已经形成初步方案,待批复后启动实施。

三是推进智慧子系统平台整合。智慧公用工程已启动,智慧能源项目正在开展企业端设备安装工作。

7.关于“园区规划”问题的整改。

一是实施园区封闭化管理。长芦片区和玉带片区封闭化卡口、物理隔离栏等硬件设施已经建设完成,现已进入运行阶段。封闭化智能管理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可对人员和车辆实施管控。

二是关闭技工学院实训基地。南京化工技师学院长芦实训基地已不再开展教学培训活动,且对学院长芦校区内教学场所贴封条,并强化巡查监督。宏诚化工有限公司停产多年,围墙外小杨快餐店已停止营业。

三是加强封闭化管理工作。设立封闭化管理机构,挂牌封闭化管理办公室,明确相关工作职责,专门推进封闭化管理有关工作。

(二)关于“落实危化品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求”问题的整改。

8.关于“‘小化工’排查整治”问题的整改

一是压实责任强化考核。将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情况纳入年度新区对平台街道安全生产考核细则,对被各级督导巡查发现存在、未完成整治的违法违规“小化工”和“小字头”单位的,进行扣分。

二是强化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印发《关于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回头看专项行动的通知》,组织新区各属地单位结合小字头排查开展“小化工”回头看,全面落实违法违规“小化工”整治。

三是加强违法违规“小化工”企业整治。9家违法违规“小化工”企业已按“两断三清”要求全部整治完成。

9. 关于“停产企业、管廊维护风险隐患排查”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停产及关闭退出企业安全检查。全面开展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停产停业复产及关闭退出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钟腾化工已于2020年12月底实现“两断三清”,并于1月8日完成营业执照变更,阿尔发残余物料已由新材料科技园代为履行行政代处置手续。

二是强化管廊管护工作。正在组织新材料科技园公用管廊隐患综合整治工程可研编制,1月底前完成编制工作。

10.关于“对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编隐患整改监督管理制度。已修订完善《南京市江北新区应急管理局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整改治理监督管理工作制度》,并于2021年1月20日正式发布施行。

二是加快挂牌督办隐患整改进度。截止2020年12月31日,江北新区4批挂牌督办的96条重大隐患已全部整改闭环,新区安委办已于2021年1月6日印发重大隐患销号文件,所有重大隐患已按“一患一档”要求建册存档。

11.关于“危废处置监管时效”问题的整改。

结合园区实际研发的新材料科技园危废实时动态监管系统已正式运行,系统配有危废库视频监控、预警和线上答题等子系统,可实时掌握园区危废贮存动态。

12.关于“对危废处置风险排查”问题的整改。

一是被巡视企业问题已经整改完成。被发现危废库存在问题的企业原有危废库已经拆除,相关危废已移入规范危废库内贮存;发现分析废液存在超期贮存现象的企业已按规范进行转移处置。

二是加大危废处置风险排查整治力度。借助危废实时动态监管系统,落实专人“非现场执法”,督促企业做好危废规范化贮存工作,大力推进危废库整治提升专项。优选一批危废处置单位,主动帮助企业对接危废处置单位,及时转移处置危废。

13.关于“对研发实验室监管”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快安全隐患整改。已对实验室危废处置采取“一车多运”模式定期进行转移处置,并统一在省危废动态管理系统内进行申报。

二是破解小微产废单位危废贮存转移难题。省环保集团危废集中收集贮存试点项目已落地新区并批复,帮扶企业对接省环保集团,有效解决了区域内小量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转移不及时、处置费用高等问题。

三是开展实验室危废检查专项行动。结合三年安全生产专项,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部门进一步梳理产废实验室清单,开展联合执法,及早发现、及早申报、及早整治。

14.关于“危化品车辆停放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

加快推进长芦片区危化品停车场建设,2020年9月30日已取得可研批复,正在组织设计招标,确定设计单位后,组织施工图设计。临时停车场已开工建设,现已基本完工。

15.关于“道路基础设施投入”问题的整改。

2021年1月7日,新材料科技园道路隐患整治工程已取得一期可研批复。图纸设计已经完成,正在组织监理、施工招标工作。2020年12月31日,新材料科技园道路路灯新建工程已取得一期可研批复。图纸设计完成,正在组织监理、施工招标工作。

16.关于“危化品车辆运输管理”问题的整改。

危化品车辆运输线路由南京市公安交管局负责行政审批并且发放危化品运输通行证,通行证上规定行驶线路。已委托交通设计院依据设计规范和园区道路的实际情况,对危化品车辆专用通道进行设计。

17.关于“危化品装卸安全管理”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危化品装卸作业安全专题学习。印发《南京市江北新区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场所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督促企业加强危险化学品装卸环节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完善企业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安全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

二是开展装卸作业专项执法检查。编制《装卸作业检查表》,组织园区危化品企业开展自查自改,同时组织专家对重点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问题隐患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三是督促企业开展装卸设施改造提升。建立园区危化品企业装卸设施底数清单,督促企业开展装卸设施改造提升。

(三)关于“落实危化品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问题的整改。

18.关于“危化品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对区级职能部门、街道和社区三级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履职情况开展深入调查,同时,深挖细查官商勾结“保护伞”等问题,现已立案审查14人,拟立案3人,已采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人,拟采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1人。

二是深入开展专项督查。开展冬季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和园区关停企业“两断三清”、装置拆除等安全生产方面的专项监督,安全环保监督组和聘请第三方安全生产专家对4家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现场督查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三是强化执纪效能。相关单位建立工作联系机制,构建共促园区企业安全生产的合力。在新区党工委第六轮巡察中,重点关注安全生产领域问题,及时形成反馈材料,做好反馈相关工作。

19.关于“执纪问责主动作为”问题的整改。

一是推动安全生产巡查与执纪检查“双查联动”。新区纪工委与安委办联合印发《江北新区安全生产领域责任追究事项移送工作规程(试行)》;2020年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履职不到位,给予5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第一种形态处理;针对环保领域履职不力,问责3件4人,给予党纪处分3人;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制度文件5个。

二是畅通线上线下举报渠道。扩大信访举报来源渠道,建立“四位一体”线上线下检举控告渠道,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将信访举报渠道向园区全体企业进行公布转发。新区纪工委加大对省委第三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的跟踪督办力度,下发《督办通知书》4份。

三是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对38家企业进行跟踪督办,严肃处理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针对南京东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违法违规经营的问题,查处两起“小化工”背后官商勾结违纪违法案件。严格查处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已立案14人,查处官商勾结问题7人,留置2人。

(四)关于“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问题的整改。

20.关于“领导责任落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和改进中心组专题学习。在省委巡视期间以及省委巡视意见反馈后,新材料科技园党工委累计召开5次党工委扩大会议对安全生产进行专题学习;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以及指示批示精神,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5次,累计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材料8份。枢纽党工委将安全生产作为重要内容,累计学习3次;制定《枢纽办安委会例会制度》,累计召开枢纽办安委会季度例会2次,月度例会4次。长芦街道累计召开党工委会议3次对安全生产进行专题学习,制定2021年安全生产中心组学习计划,不断强化和完善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意识。

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四个融入”的要求。新材料科技园制定《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巡视整改任务清单》,将抓巡视整改工作效果纳入2021年度考核,拟定安全网格员招聘计划,配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管队伍。枢纽纪工委约谈安全职责部门负责同志,督促落实监管职责;围绕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狠抓整改落实;新增1名安全工作人员,调用下属企业2名人员配合开展安全工作。长芦街道按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5+4”要求(5名行政执法人员,4名专职安全员),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应急处置中心已配备10名工作人员。

三是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新材料科技园开展装卸作业安全检查、冬季安全检查、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检查、落后工艺设备专项检查、岁末年初安全检查,以不间断的压力传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组织施工承包商项目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专题培训。期间共立案6件,印发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警示提示函80份,进一步提升企业及项目负责人的安全责任意识。枢纽办集中宣贯《江北新区事故教训》2场,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春风行动”5场;强化行政执法力度,累计行政处罚6起。长芦街道举办“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次高压燃气泄漏演练等现场活动;组织开展安全检查381家次,发现安全隐患750项(已整改完毕),行政执法案件7起,行政处罚金额9.5万元整。

四是压实领导责任。新材料科技园将安全生产作为领导干部2020年述职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和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突击检查。2021年1月,召开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对近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最新要求,并对相关细分领域的安全管理再部署再优化。枢纽办制定领导安全责任制,编制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签订安全责任书;将安全生产作为重要内容纳入领导年终述职。长芦街道严格落实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成立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终述职报告。

21.关于“监管责任边界”问题的整改。

已初步研究讨论监管模式的完善方案,待方案批复后组织实施。

22.关于“监管部门执法”问题的整改。

按照《关于做好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和行政审批部门联动工作的意见》,加强联动工作,打通安全生产工作联动路径,探索环保、应急、项目审批联动办理方式方法,定期开展多部门会商,加强“向前一步”意识,实现新区安全、环保“双提升”。

23.关于“监管处罚规范性”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严核证据材料,在审查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对物证的收集、审核、复查工作,形成更为完整、可靠的证据链。

二是狠抓办案能力提升。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江苏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加强专业培训,进一步强化执法队伍能力建设。

24.关于“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工作”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专题培训和宣贯活动。持续开展针对企业主体责任二十条宣贯活动,组织园区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新区安全生产大会,学习2020年新区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案例,切实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二是加大事前处罚力度。为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20年新区应急管理局对新材料科技园化工企业及承包商共处罚61次。

三是开展标准化运行质量审计。组织12家被审计单位召开审计结果通报专题会议,并将审计结果通报给园区所有危化品企业;督促园区所有危化品企业上报2020年度标准化自评报告及不符合项整改情况,现已完成收集汇总。

四是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书管理。明确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的牵头责任人,严格施行安全生产责任书专人管理、专人落实、专人跟进,严把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过程审查。

25.关于“建立压实主体责任的鲜明导向机制”问题的整改。

修编安全环保工作先进单位评比考核细则,预计2021年2月底前完成新版细则修订。

26.关于“监管约束刚性”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环评质量和技术服务考核力度。严格执行《关于严惩弄虚作假提高环评质量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环评机构环境影响评价全过程管理的通知》,依法对违规环评机构处以罚款、失信记分和禁止从业。

二是完善环评机构考核办法。修编《南京江北新区环评编制技术单位服务质量测评考核办法(试行)》,增加环评机构能力等级参数等,同时强化环评考核结果应用。

三是构建“优质从简、劣质从严”的环评审查机制。对环评报告技术评估流程进行优化,依据考核结果对环评机构编制的环评报告采取差别化审查程序。

27.关于“对违规行为处罚”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考核管理办法。《江北新区安全评价机构的考核管理办法(试行)》于2021年1月20日正式发布试行,依据此办法对在新区范围内从事法定安全评价服务的中介机构开展考核,切实加强对在新区范围内从事安全评价业务机构的管理。

二是加强对中介机构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安全评价报告审查力度,对现状评价报告内容失实的一律不予备案,对竣工验收评价报告和换证评价报告与现状不一致的,一律不予核发危化品安全生产和使用许可证。

三是强化执法处罚震慑效果。关于中介机构编制某企业项目安全评价报告,存在法律法规引用错误问题,已由相关部门对中介机构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五)关于“各类监督检查发现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问题整改落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督促隐患整改闭环。巡查发现危废库手续问题未整改到位的涉事企业,目前新建危废库环评、安评手续等事项已办理完成,新区相关单位持续跟进项目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其他问题,督促企业尽快完成整改。

二是研究科学治理体系。依据网格化治理思路,通过南京市“181”信息平台有效地开展企业巡查走访和企业上报材料工作,有效减少了企业现场检查频次。新区相关单位将利用分级管理的模式,针对不同安全风险的企业开展合理的检查工作。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江北新区党工委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巡视整改引向深入,坚决彻底抓好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抓好巡视成果转化运用,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抓牢抓实整改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坚决扛起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将巡视整改工作向纵深推进,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定期听取汇报、定期跟踪调度、下沉实地调研,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二)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断把巡视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各牵头单位、参与单位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全力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整改,对照任务清单逐项落实,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真正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协作、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坚持分类推进,对已基本完成的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对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照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持续跟踪督办落实。

(三)着力推动长效机制建设。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激励党员干部进一步发扬优良作风、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一项一项落地落实。把制度建设作为治本之策,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努力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将巡视整改情况列为纪检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坚决追责。坚持以巡视整改倒逼改革创新,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快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深层次问题,从源头上清除问题滋生的土壤,真正把巡视整改工作转化为推动南京化学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 025-58394727;邮政信箱 江苏省南京市A165号信箱;电子邮箱 xsfk@ncip.cn。

 

中共南京市委江北新区工作委员会

                        2021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