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连云港市:深挖彻查非法采砂

发布日期:2021-03-3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石梁河水库位于江苏省东北部,最大面积91平方千米,是该省最大的水库。曾经一段时期存在无序采砂乱象。2019年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查处采砂乱象背后的黑恶势力与“保护伞”交织问题,推动开展库区违法采砂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库区综合整治和保护利用,困扰多年的违法采砂“顽疾”得到根治,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深挖彻查,严惩“砂霸”“保护伞”

石梁河库区产出的砂石在修建桥梁、建筑、道路等方面用途广泛。2015年起,砂价持续暴涨,短短几年翻了10倍,每立方米价格达到300元,随着砂石资源的逐步枯竭和环境保护禁采政策的实施,砂石资源显得更加稀缺,大量采砂人员纷纷涌入“捞金”。据统计,采砂高峰时期,水库周边28个村皆有采砂业主,水库岸线拥挤着90余家采砂码头,采运船只达到1800余艘,年采砂量超2000万立方米,从事采砂、洗砂、运砂人员逾2万人。

看到有利可图,当地黑恶势力插手介入,导致信访问题高发频发。“我们全面梳理2015年以来213件信访举报,重点排查黑恶势力插手采砂区划定、收取保护费、公职人员参与非法经营甚至充当‘保护伞’等问题。”连云港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对这些问题线索实行重点督办、精准查处。

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公安部门,借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一有利契机,加大对涉砂黑恶势力和其背后“保护伞”的打击力度。东海县石梁河镇北辰村原村委会主任周振涛是当地有名的“砂霸”,利用宗族势力采取寻衅滋事、设卡拦路等方式违规采砂、欺行霸市,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东海县公安局水晶城派出所原所长唐东海利用职权逃避监管,参与非法采砂,被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专项斗争期间,全市打掉黑恶团伙4个共70余人;核查公职人员参与非法盗采洗砂问题线索16条,立案审查调查公安、水务等公职人员25人。严惩“砂霸”和“保护伞”同时发力,斩断了非法采砂的利益链。

统筹力量,推进采砂乱象治理

库区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问题被查处,但库区乱象问题仍然存在。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根治采砂“顽疾”?

“我们曾多次开展治理,往往是查的时候严一些,松一松就会死灰复燃。”对于违法采砂乱象,市水利局水政监察支队负责人道出了难处,“水库管理权虽然在市水利局,但在查处违法采砂问题上,不仅涉及东海、赣榆两个县区,还涉及公安、交通、环保、自然资源等多个部门,工作难统筹。”

为此,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探索“组组”“组地”联合监督,由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牵头,驻公安、交通、自然资源、交通控股集团的纪检监察组,东海县和赣榆区纪委监委共同参与,加强信息互通,定期会商会办重点监督事项,按照联系范围直接交件督办,将监督精准嵌入核销采砂证、清理余砂、拆解砂船等各环节,有力保障库区综合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我们组联合当地纪委监委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盯紧关键环节,持续跟进监督,推动落实整改,确保违法采砂问题彻底根除。”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联合监督组督促执法部门依法推进船只清理、堆场清理等各项工作,共拆除洗砂机214台、清理拆解采运砂船1805艘,106家砂场清理完毕,收回滩地360万平方米,水库范围内实现违法行为全部“清零”。

治本清源,重塑绿色发展之路

“如何修复库区生态?”“库区今后依靠什么产业发展?”专项治理后,一系列新问题又摆在眼前。

石梁河水库库区周边村庄土地资源贫乏,最少的一个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16亩。曾经的非法采砂虽然破坏了环境,但确实给周边群众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益。非法采砂全面禁止后,如何让群众收入不受影响?

在开展专项治理之初,该市纪委监委就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多次会商研究,提出了“国有开采、还富于民”的发展思路。市纪委监委督促水利部门制定水库管理和保护规划以及采砂规划,推动组建国营采砂公司,按照原采砂量五分之一的规模,分段有序开采。

国有开采产生的收益全部还富于民。该市纪委监委牵头召开联席会议,督促相关部门制定补贴方案,明确采砂每立方米收益中14元上缴市财政,用于补贴水库工程维护、渔业旅游业规划和设立乡村振兴引导资金,预计每年补贴5600万元。同时,对库区周边28个经济薄弱村每村每年给予18万元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此外,当地采取政企联合的方式,引入市交通控股集团投资6亿元,实施水库生态修复一期工程,推动建成生态林示范点100余公顷,种植景观苗木10万株,解决就业300余人。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我们将持续加大生态环境领域问题的查处力度,立足监督,压实职能部门责任,推动形成共同治理、共谋发展的工作格局,真正让群众得实惠,还石梁河库区碧水蓝天。”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海涛说。(通讯员 鲍婉婉 王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