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学习贯彻

周凤琴:凝聚一体推进“三不”的正风反腐强大合力

发布日期:2021-03-0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凝聚一体推进“三不”的正风反腐强大合力

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周凤琴


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新的一年,我们将持续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胸怀大势大局,增强一体推进“三不”的政治自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找准一体推进“三不”的正确方向。体现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深入落实淮安市委《关于探索建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构建统筹领导、融合衔接、信息化联动和考核评价四项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聚焦重点领域,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反腐的强烈信号。惩是治的基础和前提。要深挖彻查“影子公司”“高息借贷”等隐性腐败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化金融领域、国企平台、政法系统反腐败工作,积极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试点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关注民生民情,深化“问题楼盘”化解处置专项监督,开展物业服务、市区机动车停放、基层医疗机构、工伤保险基金专项治理,不断增强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的获得感。

立足正本清源,织密监督制约的制度笼子。“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要坚持执纪执法与完善制度同步进行,针对警示教育大会曝光案件背后的制度漏洞和管理薄弱环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整改。建立重点部门联合研判机制,定期研究执纪执法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开展专项治理、系统整改,完善权力运行失范纠正处置机制。加大对淮安市委《关于加强党内同级监督暂行办法》执行情况督查,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德纪双施,激发崇廉尚德的内生动力。“不想腐”是反腐的最高境界和终极目标,要坚持德纪双施、正反并举,开展学习和弘扬周恩来精神系列活动,举办严正家风教育活动和廉洁家训分享微课堂,深化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围绕融资平台、国有企业、医疗行业、工程建设等领域精准开展分类警示教育。深入挖掘苏皖边区政府旧址、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等红色文化中的勤廉元素,培育特色廉政教育基地,以廉洁淮安建设,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