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学习贯彻

陆野:坚持以系统理念正风肃纪反腐

发布日期:2021-03-08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坚持以系统理念正风肃纪反腐

宿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陆野


省纪委六次全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在新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紧紧抓住摸底数、防风险、办案件、促发展四个着力点,更加精准有效发力。我们将按照“以案破题、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鉴”思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廉洁宿迁建设的新成效迎接建党100周年!

坚持以案破题,在查办案件中揭示问题、认识问题。发现问题是前提,指出问题是担当。牢固树立“仗要打了才会”“监督什么就要研究什么”“查办案件是最深入的调查研究”的工作理念,通过查办案件,在强化震慑的同时,研究问题、开创局面。明确委机关室主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都是主办人,必须工作在监督、办案第一线,切实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充分运用“四不两直”调研、飞行检查等方式,摸清真实情况、校准查办重点,通过查办案件“揭开盖子”,为“系统查、查系统”创造条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和“三项机制”,大事不放过、小事不纠缠,着力查处突出问题、典型问题、重大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最大化。

坚持以案促改,在边查边改中处置线索、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是目的。发现问题不解决,比没有发现问题影响更坏。要把严肃办案和全面整改结合起来,督促案发单位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摆廉政风险,明确整改措施,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全面梳理案件中涉及的问题线索,对涉案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提出处置意见、迅速处理到位,对失职失责的党员领导干部追责问责到位,充分释放“有腐必反、失责必问”的强烈信号,持续优化净化政治生态。针对案件暴露的领域性问题,明确一个常委(委员)、一个专题、一个团队、一抓到底,做到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求突破,抓一项成一项巩固一项,积小胜为大胜。

坚持以案促治,在深入剖析中推动改革、促进治理。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敢于善于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不断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抓好重要案件剖析运用,找准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责任缺位问题,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向党委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向发案单位通报体制机制制度上存在的问题,为从面上推动改革形成共识。坚持把预防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以纪检监察机关的履职尽责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坚持以案促鉴,在警示教育中筑牢防线、培养人格。纪检监察工作的本质是严肃党纪国法,核心作用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政治保证,查处的目的是为了不查处少查处。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作用,着力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开展“一案一警示”,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跟进重要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在发案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化家风建设,常态化开展家风课堂,持续唤醒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齐家意识,让“安于工资生活、乐于家庭生活、勤于读书生活”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