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1-03-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1年2月24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朱俊友主持召开向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朱俊友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华桂宏和江苏师范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华桂宏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8日至2021年1月8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江苏师范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工作目标,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朱俊友指出,2017年以来,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教育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较好发挥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核心作用,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在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科学研究、国际交流、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立德树人根本标准意识树得不牢,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有关精神不及时不深入,本科教育有关指令性要求落实不到位,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有差距;改革创新意识偏弱,重难点问题破解力度不够,学科专业建设推进转型步子慢,师德师风要求不严,科技园成效转化低,教学基本保障不到位;安全问题较多,意识形态阵地管控不严,校园安全隐患较大;治理能力有弱项,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较为突出,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不牢;两个责任压得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违规渎职问题仍有发生。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朱俊友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立德树人、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政治生态。四是强化责任,狠抓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华桂宏表示,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校党委全面认领、诚恳接受,对照问题、认真反思、积极整改。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巡视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对标对表落实整改任务,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注重结合,相互促进,推进学校发展提质增效,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成果运用和转化。做到巡视整改与学校发展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良好成果来检验巡视整改的工作成效。

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郑路、陈建武、田一聚及有关同志,江苏师范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近三年退休的校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教授代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