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学好党史必修课
在学习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

发布日期:2021-04-01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真正做到学史增信,就要全面准确理解把握这一重要论断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对党中央的信赖,并把信仰信念信心转化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

  深刻认识学史增信的重大意义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学习党的历史,筑牢信仰之基,增强信仰信念信心,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推动我们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的必然要求。

  增信是进行伟大斗争的前提。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党之所以能够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归根到底在于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随时面临生死斗争,支撑他们视死如归、革命到底的是坚定的信仰。长征途中,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称为 “死亡陷阱 ”的茫茫草地。正是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红军才一次次赢得斗争胜利。当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许多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披荆斩棘、闯关夺隘,不断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增信是建设伟大工程的基础。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共同理想信念组织起来的政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就是前车之鉴。历史和现实告诫我们:全党理想信念坚定,党就拥有无比强大力量。今天,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在新的“赶考”路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首先要从坚定理想信念做起。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全党信念,把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确保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增信是推进伟大事业的动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经历世所罕见的艰难而不断取得成功。在艰辛探索的历程中,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始终是指引党和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从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期间我们走过弯路,也遭遇过一些困难和挫折,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念和决心始终没有动摇。我们党咬定青山不放松,团结带领人民化危机、应变局,风雨无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力量。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指引全党不畏风雨、开拓奋进,为夺取伟大事业新胜利而矢志奋斗;才能把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伟大事业凝聚强大合力。

  增信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障。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在这一崇高理想指引下,我们党义无反顾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长期浴血奋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性成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回顾百年奋斗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是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矢志不渝为民族复兴使命不懈奋斗。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从国际上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从国内来看,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顺利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增强信仰、信念、信心,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坚定不移朝着我们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准确把握学史增信的科学内涵

  弄清楚学什么史、增什么信,是学史增信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准确理解学史增信的科学内涵提供了基本遵循。梳理这些论述可以发现,学史增信就是要通过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对党中央的信赖。

  学习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一百年来,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史增信,就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探索史,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学习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得到彻底解决,我国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社会长期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学史增信,就要深入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深刻认识我们党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是怎样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学习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成长到壮大,一步步走到今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历史经验,从经验中获取前进力量。一百年来,我们党在成功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比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始终坚持革命理想,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加强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等等。这些经验弥足珍贵,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坚毅。中华民族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我们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学史增信,就是学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宝贵经验,探究复兴时期的历史规律,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大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学习党的历史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增强对党中央的信赖。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这也是我们党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什么时候党中央权威得到坚决维护,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和毛主席通过电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全军都无条件执行,成功实现了解放全中国、筹备新中国的历史伟业。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史增信,就要深入学习党的自身建设史,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增强对党中央的信赖,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系统领会学史增信的实践要求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学而信,是为了学而行。真信才能笃行。对党员干部来说,学史增信,不能只停留在头脑中,而是要把“增信”成效转化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学史增信,要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贯通,以坚定信念指导理论学习。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打头,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党史学习教育同样如此。要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历程,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之间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深刻认识在这一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念。要以坚定信念为指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史增信,要坚持学党史和办实事相贯通,以坚定信念推动为民造福。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和信心。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要通过党史学习,深刻认识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深刻认识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深刻认识只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党才能坚如磐石、行稳致远,进一步坚定为民造福的信念。要以坚定信念为动力,立足岗位为人民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体制机制,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史增信,要坚持学党史和开新局相贯通,以坚定信念践履知行合一。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落脚点是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最终目标是开新局。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通过党史学习,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进一步坚定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信念。要以坚定信念为根基,加强党性锻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勇于作为、善于作为,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吴涛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