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观点评论

以正确党史观引领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4-13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把握历史。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这一重要论述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也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

树立正确党史观,必须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我们党第一次对党的历史经验作出的系统总结,是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要历史文献。《决议》回顾了我们党成立以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对党的历史上若干问题特别是对以王明为代表、以教条主义为特征的“左”倾错误作了详细结论,总结了中国革命的基本经验,统一了全党思想,辨清了前进方向。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作出了实事求是的评价,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胜利的完成,对于统一思想认识,为实现新的历史任务而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两个历史问题决议是我们党坚持唯物史观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看待党的历史的典范,是我们评价党的历史的重要尺度和重要依据,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遵循。

树立正确党史观,必须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两大历史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党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发展壮大的历史。围绕这一主题主线展开的党的不懈奋斗史、党的理论探索史和党的自身建设史,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本质。把握党的历史发展,就要把握这样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

树立正确党史观,必须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百年党史是一脉相承的有机统一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既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但其本质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树立正确党史观,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诋毁革命领袖,对中华民族和党史上的英雄人物蓄意进行抹黑和贬损。其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者为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院长桑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