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注重运用系统观念法治思维

发布日期:2021-04-1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近年来,江苏省丰县纪委监委坚持将系统观念融入工作各个方面,将法治思维贯穿工作全过程,将信息化手段嵌入工作每个环节,注重贯通协作、环环相扣、综合推进,探索运用教育警示、监督检查、严查快处、追责问责、通报曝光、系统治理“六步工作法”,有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注重运用系统观念。坚持系统观念,要求我们要着眼于纪检监察工作的整体性、关联性、结构性进行谋划和推动。丰县纪委监委为推进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工作部署,运用系统观念,结合工作重点,在脱贫攻坚、安全生产、路域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农房改善五大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助力实现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去年以来,共开展一线监督90次,发现问题15类65个,处理3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让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民生利益无小事”“监督就在身边”,切实提升了监督质效。坚持“系统查、查系统”。以问题为导向,紧盯线索深挖细查,以案带案拓展延伸,厘清责任、严肃查处。2020年,丰县深入排查腐败利益链条的各个环节,严肃查处了金融系统、审计系统腐败窝案、串案,留置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彰显了系统查处的强大震慑力。

注重运用法治思维。丰县纪委监委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注重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在纪法双施双守中推动惩治腐败提质增效,将法治思维贯穿于工作全流程各环节。在查处县城投公司原总经理张兴亚案件过程中,准确把握纪、法、罪的界限和标准,对其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审查调查,让依纪监督和依法监察、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全面贯通融合。运用法治思维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首先要有完善的规范制度。丰县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完善依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的机制、开展工作的具体流程,持续扎紧制度的笼子。对内,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标准,出台《案件质量监控员管理办法》等10余项制度,对案件的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等所涉及的事项进行明确规定。2020年,移送司法机关的11起案件,实现零退查。对外,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有机衔接协作,建立健全办案协作机制、联系沟通机制、协调督办机制,不断强化反腐败工作合力。2020年以来,针对重大复杂疑难问题,先后13次与县检察院会商研判。

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丰县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促进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和相互协同。依托江苏省大数据分析研判应用平台,建立县一级的大数据精准监督平台,通过采集整合数据,应用大数据技术对比分析,智能筛查异常数据,开展合成调查。在对民生领域专项监督中,通过数据信息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对908名村干部及5923名村干部近亲属信息进行逐一核对,发现问题87个,立案查处35人。同时,积极探索实践电子证据运用工作,确保电子证据全链条合法规范、真实完整,切实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在查处县政府采购中心会计李亚男案件中,调查组加强数据建模和数据分析,对李亚男和某整形美容机构的电子交易记录、电子账册等电子数据按照规定予以提取、复制、固定,及时将电子数据转化为法定证据,推动了合成作战一体化开展,真正把大数据工具转化为审查调查的有力武器。同时,运用信息化手段对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制约,实现对问题线索处置全程留痕、监察措施使用全面监管、审查调查安全全力管控,构建了智慧监督检查新模式。(王洪伟 作者系江苏省丰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