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党史故事

青口,见证十八勇士铮铮铁骨

发布日期:2021-04-14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1941年3月26日,八路军的十八勇士就是在我们青口镇火叉巷这片老城区浴血战斗的。我们纪念馆2017年落成,选择3月26日开馆,就是纪念这个难忘的日子。”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兼职讲解员刘汶艳介绍,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在先烈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建设,选址在老城区青口镇火叉巷附近,那里街巷狭窄,镇政府专门让出一个院落来建设纪念馆。

寡不敌众,被敌军包围

纪念馆一进门,就是“青口十八勇士”荣誉战旗,鲜艳夺目。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70面荣誉战旗迎风招展。一面写有“青口十八勇士”的战旗,紧紧挨着“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的主战旗。受阅部队将士高高擎起“青口十八勇士”战旗,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广场。

“在全军那么多英雄群体里,‘青口十八勇士’战旗能够处于这样的位置,证明了他们的独特地位。”连云港市党史办党史编研处处长、四级调研员姜龙才说。

1941年3月19日,为打通从海上与华中、胶东抗日战场的联系,深入敌后的八路军115师教导2旅和山东纵队2旅联合发起青口战役。战斗历时一周,歼灭敌军千余人,取得了八路军主力东进滨海抗日的首次大捷。这场战役也是我军建立以赣榆为中心的滨海军区的第一战。战斗收尾阶段,担任掩护任务的教导2旅6团1连机枪班班长原飞友等18名指战员为牵制敌人,最终被围困在青口火叉巷的一个院落里,与敌军展开了殊死搏斗。

1941年3月26日拂晓,我军把敌方弹药库运空后撤出,原飞友带着战士们掩护主力撤退时被敌人包围。边打边跑,原飞友带领战士们转移到青口火叉巷的一个院子里。这时,东边院子也传来断断续续的枪声。他们判断:“这一定是兄弟连的同志!”于是打通院墙与他们取得联系。原来一排长赵本源和他带领的二班同志也未及时撤出,被困在院内,两个班汇合在一起共18人。

天亮了,日伪军越聚越多。经过血战,8名战士壮烈牺牲。赵排长受了重伤,招呼原飞友过来,紧紧握住他的手说:“硬拼不是办法,你们要想办法出去。”说完,赵排长用最后一颗子弹自尽了。二班副班长断了腿,怕自己拖累其他人,也开枪自戕。夜幕降临,仅剩的8名勇士弹尽粮绝,分散到老百姓家藏起来。日伪军搜查时,为不连累乡亲们,原飞友带着战士们冲出来,和日伪军拼杀,最终力竭被俘。

宁死不屈,受尽严刑拷打

在青口日伪据点,残暴的敌人把8名勇士捆在柱子上,放狼狗去撕咬。凶恶的狼狗一口一口地撕下勇士们的皮肉,他们的身上已血肉模糊,却没有人吭一声。敌人又用铁棍、竹棒凶狠地敲打勇士的头部和身躯……整整六天六夜,他们每天都要受到两次毒打和拷问。

据点的敌人一无所获,就把他们押送到新浦日军宪兵队。日军对他们严刑拷打,依然毫无所获,最后决定将勇士们活活烧死。这天晚上,8名战士分别被捆绑在两个木桩子上,准备第二天行刑。

“他们哪里想到,你们临死前还是那样勇猛,能够挣断钢丝铁绳。”——这是115师政治部《战士报》记者白刃后来的记述。夜深了,勇士孟兆阁忍住钻心的疼痛,终于挣脱了双手,把捆在身上的铁丝解开。接着,原飞友、李会元、孙玉坤身上的钢丝铁绳也被孟兆阁解开。正当他们想去解救其他4个人时,鸡已叫了。“你们快点走,天亮了一个也逃不出去,快走!”在战友们的再三催促下,孟兆阁等4人趁着日军巡逻换岗的空隙逃了出来。没有跑掉的马培元、孙洪太、何北生、张秀格4名战士被敌人杀害。

原飞友的伤势太重,脚趾也被鬼子皮鞋踩烂了。孟兆阁扶着他勉强走了一会儿,也扶不动了。原飞友对孟兆阁说:“我走不动了,孟同志,你一个人回去吧。这里离鬼子很近,会被敌人追上的,咱们不能都落在敌人手里。”孟兆阁这才含泪答应。与班长分手后,孟兆阁找到了自己的队伍,被送到后方医院。出院后,他重返战场,不幸于1944年在石沟崖战斗中英勇牺牲。原飞友在与孟兆阁分开后,顽强爬行,最后在青口附近被我地方工作同志发现,把他抬回后方。到达医院的第二天,他因伤势过重牺牲。

据白刃记录,李会元、孙玉坤几天后回到部队,但他们和原飞友、孟兆阁的英名,如今都被镌刻在抗日山烈士纪念碑上,牺牲情况不详。

为勇士寻亲,缅怀丰功伟绩

青口战役后,6团1连被命名为“青口十八勇士连”。连云港市赣榆区史志办副主任尹士洁介绍,受限于当时的条件,青口十八勇士只有9名烈士名字得以记录,他们是:孟兆阁、赵本源、原飞友、马培元、孙洪太、何北生、张秀格、孙玉坤、李会元。18名战士,要么战死,要么在遭受严刑拷打的情况下,凭借惊人的毅力返回部队,他们展现了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青口十八勇士于去年被授予“国家级著名英雄群体”荣誉称号,人们将永远铭记烈士们的丰功伟绩。

2019年4月,连云港市委党史办牵头,发起“为‘青口十八勇士’寻亲”大型新闻行动。经过艰辛的努力,在山东省平邑县成功找到“青口十八勇士”之一孙洪太烈士的亲人。整个寻亲过程采取视频实时直播方式,吸引广大热心群众积极参与,当天视频点击量突破32.5万次。鲁南、苏北地区很多烈士的后人来到赣榆,寻找自己的亲人。

“我们在寻找十八勇士,部队也在寻找十八勇士。”在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刘汶艳指着一辆坦克模型告诉记者,这是2017年3月纪念馆开馆时,“青口十八勇士连”战士丁辉送来的。“九三”大阅兵,丁辉驾驶着第一辆99A式主战坦克驶过天安门广场。他用这个坦克模型来表达对英雄前辈的敬重。

连云港市赣榆区史志办副主任陈博林告诉记者,十八勇士所在的教导2旅6团,是一支光荣的“红军团”。该团是彭德怀平江起义团,抗战后被编为八路军115师343旅686团,挺进山东敌后被编为教导2旅6团,后随旅部挺进滨海地区,被滨海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老六团”。抗战期间,赣榆有近万名优秀子弟参军进入“老六团”。正是在这支英雄的部队里,一批又一批普通的农家子弟变成令敌人胆寒的铁骨勇士。(记者 程长春 实习生 吴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