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解民忧要打好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1-04-1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过程中,注重标本兼治,打好监督组合拳,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充分发挥群众参与和支持作用。推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完善“信、访、网、电”全方位受理体系,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鼓励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监督。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从小切口入手,采取提级监督、交叉监督、联动监督等方式,依托各类信息化监管平台加强监测预警,线上线下同向发力,积极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推动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努力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执纪执法力度,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效应;深化监督成果转化运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梳理风险隐患,堵塞制度漏洞,实现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的目标。扎紧织密立体监督网。坚持系统观念,贯通监督力量,加强与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协作配合,推动各类监督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整体作战的监督合力。(张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