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督促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发布日期:2021-04-1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牢牢抓住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把握监督重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结合基层实际,科学制定有针对性的政治监督清单,细化监督重点内容,找出小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对各级基层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监督力度。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督网。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包片,深入田间地头掌握第一手资料,“面对面”“手把手”传授监督技巧,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擦亮村级监察联络员“一线探头”,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末端。找准监督方法。注重震慑,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注重整改,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查找薄弱环节,堵塞制度漏洞。注重教育,开展廉政教育,使党员干部敬畏法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夏淼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