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民族复兴与百年变局

发布日期:2021-04-15信息来源:学习时报字号:[ ]

  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全面小康转段升级为全面实现现代化,这无疑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不同寻常的历史性大跨越。这个大跨越,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彼此作用,既深刻影响着中国,也深刻影响着世界。

  我们中华民族是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伟大民族。我们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自古延续至今没有中断的文明,为人类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乾隆末期也就是18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发展冠绝全球,人口占世界三分之一,对外贸易长期出超。中华文明在人类文明史上长期处于世界前列,这是中华儿女最引以为自豪的历史光荣。

  就在乾隆年间这个极盛时期,一场工业革命在欧洲大地蓬勃兴起,生产力的巨大发展把西方国家迅速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而中国腐朽的封建专制统治者却无视世界发展大势,妄自尊大、闭关锁国、反对变革,导致中国发生由盛而衰的急剧转变。鸦片战争的坚船利炮开启的帝国主义入侵,更使中华民族迅速跌落下去。

  正是从那时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直成为中华儿女的伟大梦想和不懈追求。经过长期奋斗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100年来的艰苦卓绝奋斗,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境地中彻底翻转过来,迎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2020年,美国的经济总量为20.9万亿美元,我国经济总量超过了100万亿人民币,按照汇率折算大概是14.73万亿美元,超过美国经济总量的70%,是历史上的最高值。接下来的任务就是乘势而上,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个伟大复兴,不但要创造出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而且要创造出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不但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且要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不但要使中华民族以强健的身姿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拥有与大国强国地位相称的国际话语权和思想影响力,而且要勇敢胜任地担当起大国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人类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毫无疑义,实现这样的民族复兴,意义重大而深远。

  这是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由56个民族组成,拥有14亿人口的东方大国,用百年时间走完西方国家几百年走完的工业化、现代化历程,使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量1.5倍的中国人民迈入现代化社会。如此了不起的历史性巨变,真正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不可复制的奇迹。

  这是人类最伟大的科学思想——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占全球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大地上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来最华彩的篇章,使世界上两种社会制度、两种意识形态的对比态势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深刻变化。这样活生生的现实,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极大增强了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

  这又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以西方为主导的世界格局中奇迹般实现和平崛起,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破除了近现代以来西方发展模式一统天下的局面,大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正是因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如此了不起的千秋伟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胸怀民族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此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时至今日,中华民族为了重新崛起已经整整奋斗了180年,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才换来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继往开来、排除万难,把民族复兴大业持续不断、卓有成效地推向前进,才不愧对先辈、不愧对人民、不愧对历史。办好中国的事情,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办好民族复兴这件“国之大者”的事情。

  如果说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盛而衰很重要的原因是没有把握住当时全球大变局的脉动,错失发展机遇而远远掉在时代后面的话,如今中华民族早已赶上时代,迈向复兴的进程紧紧与当今时代同行,与世界大变局紧密联动。

  放眼五洲四海,整个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影响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大变革、大调整、大转折、大进步,正在经历一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是大变局的根本动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是大变局发展的主要方向,经济全球化深度调整是大变局的重要内容,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重塑是大变局的发展趋势,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是大变局加速演变的重要推手,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是大变局的基本特征。呈现在人们眼前的突出景象是: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的大势不会改变,但大国关系深入调整和国际格局发展演变的复杂性变得越来越突出;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的大势不会改变,但世界经济格局深刻演变的动向和世界经济调整的曲折性变得越来越突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改变,但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的局面和国际矛盾斗争的尖锐性变得越来越突出;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势不会改变,但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现实和不同文明相互碰撞的冲击性变得越来越突出;亚太地区总体繁荣稳定的态势不会改变,但主要力量关系重组复杂敏感和我国周边环境中的不确定性变得越来越突出。

  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突出的特点是“东升西降”。一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世界经济中心和全球权力中心从大西洋两岸向亚太地区转移。这是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历史性的重大变化,也是世界历史500年来最大也最重要的全球权力转移。推动这个演变的主要力量,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向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论是在平时还是危急时刻都展现出显著优势。特别是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恢复走在世界前列,“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进一步形成鲜明对比。

  显而易见,这样的大变局,不是一时一事之变,也不是一域一国之变,而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具有深刻的历史由来。回顾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这100年,整个世界发生了多少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经历了多么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你看,先是经历了1929年至1933年的世界经济大萧条和规模空前、惨烈空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形成了以联合国为主要全球治理平台的国际体系。作为两次世界大战的重要结果,战争引起革命,俄国和东欧、亚洲、拉丁美洲一批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接下来你就看到,人类又经历了美苏两大阵营40多年的冷战及后来的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经历了上个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以后30年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还经历了核能、信息技术等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人类社会全面而深刻的变化,经历了2008年发生的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现在又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及其产生的严重而深远的影响。用世界维度的大历史视野来观察,100年来人类社会弯弯曲曲、曲曲弯弯一路走来,经历了一个从战乱转向和平、转向治理的大周期,然后又进入一个新的大动荡周期,出现了新的这样那样的动荡甚至混乱局面。

  人们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与冷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全球化倒退相互交织在一起,形成叠加效应。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本土主义明显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速重构甚至面临越来越高的“断链”风险,主要国家纷纷采取各种全方位、大力度刺激经济和挽救中小企业的措施,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困境持续加重,国际贸易秩序紊乱和全球经济落入“衰退陷阱”的风险上升。

  人们看到,大国战略竞争和关系分化重组十分激烈复杂。美国遭受“特朗普冲击”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种族矛盾激化、贫富差距扩大、社会撕裂加深、政治极化加重等多重危机并发,单极霸权时代结束,实力相对下降态势越发明显,急于重振国内发展,竭力维护全球领导地位。欧盟接续遭受债务危机、大规模难民危机、恐怖主义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危机的连环冲击,内部一体化受阻、分化加重、矛盾凸显,推进共同防务和外交困难重重,欧洲统一进程步履维艰。英国“脱欧”历经四年政治、经济、社会的纠结跌宕,虽然终有结果,宣称要通过一系列经济、外交、军事重大举措防止国际地位下滑,但是前景不明。德国经济亮色也开始减弱,政治重组加快,安全形势恶化,“后默克尔时代”已经开启。法国马克龙政府改革受阻,“黄马甲”运动尚未完全平息,恐怖主义袭击阴霾不散,与穆斯林围绕“法兰西价值观”之争加剧。俄罗斯在国际上遭受美欧打击,越来越倚重军事和外交力量支撑大国地位,与美欧的较量从经济到军事再到地缘政治全面加剧。大国围绕已有国际机制和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重构加紧博弈。

  人们还看到,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增长失衡、人口发展失衡、生态环境失衡、财富分配失衡也愈演愈重。美欧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社会撕裂加剧,特别是中下层民众的不满情绪上升,借力新型社交媒体和街头运动,推高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思潮,扩大极右翼和极左翼政治势力的影响空间,冲击各国社会政治稳定,加快重塑各国政治生态。整个世界范围内的社会动乱、种族仇视、领土争端、外交冲突、军备竞争等传统安全问题,同全球气候变化、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大规模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并发,局部失序、混乱、动荡加剧,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国际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变得越来越复杂。

  这种大调整大动荡乃至“乱”的局面,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复兴大业既是巨大挑战又是难得机遇。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就是在面对种种动荡混乱局面中诞生、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想想我们党成立前后那个时候,先是北洋军阀之间混战,接着是北伐战争,后来又是国民党新军阀之间混战。还有国共之间的战争,抗日战争。蒋介石新军阀集团在混战中虽然确立了统治地位,名义上实现了统一,但中国实际上仍然是四分五裂、一盘散沙。正是在动荡混乱的局势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横空出世、应运而生、大显身手,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旧世界,建立了新中国,真正实现了从“天下大乱”到“天下大治”。这也证明了一个历史真理:中国共产党真正是具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敢于也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今天,联系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观察和研判国际局势,就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虽然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虽然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我国最大的机遇即最大的主动权,就是自身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国际格局多极化演变乃至国际秩序变革和完善的重要动能。我国长期积累起来的雄厚物质基础、丰富人力资源、完整产业体系、强大科技实力,以及我国拥有的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市场,是推动经济发展和抵御外部风险的根本依托。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强有力的政治组织能力和国家动员能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这是我国在百年变局中抓住机遇推进民族复兴大业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

  在百年变局中抓住机遇推进民族复兴大业,最重要的是把促进国内发展放在首要位置,不断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改革开放40多年,正是因为我们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中国实现了从落后于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历史性飞跃。现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发展不平衡、发展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最根本的仍然在于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心无旁骛地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的:“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深层次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是在推进民族复兴大业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最可靠基础。

  在百年变局中抓住机遇推进民族复兴大业,尤其要抓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科技创新是决定国家兴衰的关键因素,也是影响和改变世界经济版图的关键变量。在百年变局中抓住机遇,关键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这个难得机遇,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特别要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下大功夫解决制约我国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加快赶超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链高端国家,努力实现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

  在百年变局中抓住机遇推进民族复兴大业,必须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推动国际局势向着对我国更加有利的方向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中国和霸权国家的国家实力之争,也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之争,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霸权两种人类前途命运之争,比历史上任何一次大国竞争都更加尖锐复杂,将贯穿民族复兴整个历史进程中。这就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牢牢抓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条主线,秉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公平正义、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等原则,不断丰富完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团结壮大国际积极力量。加强同各方协调合作,既坚持原则又体现建设性态度,在抗击疫情、复苏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安全等方面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也是影响我国发展和安全最重要的因素。要坚持以两手对两手,促使中美关系聚焦合作、管控分歧、保持稳定。要以构建新发展格局增进国际合作,以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共建为重点,搭建更多合作平台,构建全球自贸协定网络,拓展深化同各方在新能源新技术等诸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激发世界经济增长新动能,共同分享中国发展新机遇,共同为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作出应有贡献。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旷古未有的全新事业、全新探索、全新实践,是充分展示人类雄心壮志和政治智慧的伟大创举,特别需要站在时代前列的政治领袖来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先后产生了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这三位伟大人物。孙中山首先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领导辛亥革命推翻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使反动统治秩序从此再也无法稳定下来。毛泽东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并使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取得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这是中国从古未有的人民革命的大胜利,也是社会主义和民族解放的具有世界意义的大胜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邓小平领导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取得举世瞩目成就,成功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使社会主义在中国显示出蓬勃生机和活力,引领中国人民走上全面实现现代化的康庄大道。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这三位伟大人物的丰功伟绩和一代一代仁人志士、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贡献,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丰碑上。

  中国已进入新时代。这是毛泽东时代、邓小平时代之后,一个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时代,一个注定不寻常不平凡、注定会创造更大辉煌的时代,一个更加需要具有高超政治智慧和领导艺术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而且一定能够造就这样的政治家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中华民族复兴历史上新的奇迹。这8年多来,在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把握中,在党和国家一系列关键问题的谋划决策中,在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的奋力开拓中,在抵御一个又一个重大风险的运筹指挥中,在每一个关键节点和重大历史关头的沉着应对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从今往后这30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攻坚冲刺阶段,也是民族复兴进程中“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阶段。要确保民族复兴大业能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最重要的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保持全党思想统一、行动一致。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完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何毅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