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东海县:加强纪检监察与巡察工作衔接联动

发布日期:2021-04-2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纪委监委围绕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同巡察工作贯通衔接进行了调研。

调研发现,基层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在衔接联动上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共享不够对称。纪委监委业务部门与各巡察组主动衔接意识不强,除了巡前准备、移交问题线索以外,对统筹督促问题整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等信息共享不够及时、不够深入。二是衔接程序不够顺畅。双方协同效果不明显,问题研判、线索督办、处置反馈等具体实操中未完全理顺,缺乏规范、细致的方式方法,致使联动配合存在梗阻。三是成果转化不够充分。针对巡察问题整改落实,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在督导整改、跟踪问效等“后半篇文章”上配合力度还需加大,联合督查频次有待提升,整改的辐射效应不强。

针对上述问题,调研组提出以下对策。一是强化协调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共同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共用,建立完善高效协同机制,规范实施队伍交流,建立全面信息通报、共同研判、巡中领导点评等机制。巡察开展前,纪委监委相关部门会同巡察机构共同研讨分析,用好已有监督成果,明确巡察重点。在巡察过程中,专责监督要全程跟进、同频共振,提高发现问题线索质量,对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共同督促边巡边改。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完善联合督查、联合评估机制,通过“访、谈、查、问”等方式,盯紧问题整改、对账销号,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党建考核,强化严肃问责,推动形成问题整改“两个责任”一体落实的良性互动局面。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要优先办理,结合日常监督情况,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置,形成监督震慑。三是突出成果运用。将面上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由点及面统筹部署、分类推进,深入推动相关系统相关领域的专项治理。同时,统筹运用巡察移交材料,纪检监察机关要与巡察机构共同分析研判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情况,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