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徐州市铜山区:清淤破难 让信访举报件“见底清零”

发布日期:2021-04-06信息来源:徐州市铜山区纪委监委字号:[ ]

为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关切、坚决有力维护群众利益,2020年以来,徐州市铜山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关注关心的重点焦点,以“清淤”行动为抓手,对信访举报工作集中发力、上下联动、力量互补,做到“结清旧账、不欠新账、减少增量、提升质量”。

“你室共有3件信访件纳入‘清淤’行动,目前都未办结,请问什么时候能办结……”近日,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工作人员正在与承办科室逐件对账,弄清每一件信访件的调查进度及拟办结时间。为了精准界定重点“清淤”对象,该区纪委监委对在手信访举报问题全面起底梳理,目前已将梳理出35件重点“清淤”对象,按照一案一档的方式,建立办理、督办、回访、分析环环相扣的问题处置闭环机制,实行“对账销号”。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积极召开“清淤”行动工作推进会,对35件“清淤”信访举报件进行分析研判,逐件明确“六个一”,即一位班子成员分包、一名室主任牵头领办、一个核查小组负责、一套解决问题方案、一张序时进度表、一份结案备查材料,为完成“清淤”目标画出清晰的路线图。

在健全信访督办预警机制方面,该区纪委监委对转出未办结的信访举报件按未到期、临期、逾期三类进行一周一提醒,一月一汇总,并按照时间节点用黄、橙、红三色标注。信访室每周主动与承办部门对接,核对信访件办理情况,实现“横向对账”,同时与镇(街道)纪(工)委调度实名举报人的矛盾化解及稳定情况,实现“纵向对账”。此外信访室每月汇总“清淤”情况,并将汇总表反馈相关承办单位,实现信访件办理全过程可追溯可查询。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既是我们收接问题线索的重要渠道,也是把准政治生态脉搏的有力抓手。”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指导,多措并举清除矛盾化解的淤点堵点,让信访案件‘见底清零’。”(耿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