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没想到还是被你们查出来了”

发布日期:2021-04-08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字号:[ ]

“2017年我家就脱贫了,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脱贫后,我们的低保补助政策不变,政府固定给我们发放补助款外,新农合钱也不用缴了。”去年初,泗阳县委巡察组在巡察走访时,该县穿城镇河北村村民史硕如感激地说。

低保户为何要缴新农合钱?

“新农合钱也不用缴了。”难道此前这笔钱一直在缴?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巡察组组长黄道云一下子听出了“问题”——为减少困难群众经济负担,宿迁市明确低保户等困难群体无需缴纳新农合保险费用,费用由财政资金直接支出。

通过深入交谈,黄组长了解到史硕如一家在2012年至2016年期间,累计交了2000元新农合保险费用。“这其中肯定有猫腻。”谈话结束后,黄组长立即带领巡察干部到该村其他低保户家一一走访,相关村民都表示自己从没有缴过新农合保险费。

为什么只有史硕如这一家低保户缴纳这项费用?为了摸清情况,巡察组马不停蹄地找到了村民小组包组干部、村主任葛志学了解具体情况。

低保补助发了,新农合保费也收了

“你们组低保户要不要额外收取新农合保险费用?”黄组长开门见山地问。

“我们组低保补助都是正常发的,按政策规定,低保户无需缴纳新农合保险费用,由上级财政资金支出。”葛志学说。

“政策挺熟悉的啊,那史硕如家新农合保险费是怎么回事?请说明一下。”黄组长表情严肃。

“他们家今年没缴啊。”葛志学气势明显弱了许多。

“2012年至2016年是怎么回事?”黄组长语气严厉。

“我当时心存侥幸,以为就这一户,全县这么多贫困户,哪能面面俱到,而且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没想到还是被你们查出来了。”在连番追问下,葛志学不得不交待了事情真相。

因私人纠纷,村干部打起政策“擦边球”

原来,葛志学几年前与史硕如发生过私人纠纷,他一直心怀不满,在担任驻组干部期间,故意利用史硕如家不懂低保政策,在史硕如领到低保补助金后,又违规收取他家5年的新农合保险费,共计2000元。

谈话结束后不久,葛志学便将违规收取的2000元钱退还给史硕如,并向史硕如赔礼道歉。

因私人恩怨,村干部打起了“擦边球”。真相查明后,巡察组及时将这一问题线索移交至县纪委监委。2020年6月30日,葛志学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邱 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