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揩猪油”,3个月违规获利1万多

发布日期:2021-04-08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字号:[ ]

“这3个月我就像中了邪一样,只想着收钱,忘记了初心。是组织在关键时刻帮我纠正了方向,要是再晚几个月,后果不堪设想!”去年11月接受处分时,东海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平明分所检疫员季某某说。

老兽医乱开证

去年4月,东海县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核查该县动物检疫合格证申报系统时,发现存在多笔异常核验,且均由同一人出具。

“你开的这些动物检疫合格证中货主、检疫标志号等信息存在多份重报、虚报,是怎么回事?”经过初步核查,核查人员找到了审核人季某某。

“可能是一时不小心弄错了,年纪大了,做事情不如年轻时细致了……”季某某试图蒙混过关。

生猪贩献殷勤

“这些问题证件的货主王某某你认识吧?这是你和王某某的银行转账交易记录与微信转账记录……”没等有备而来的核查人员说完,季某某在一旁就坐不住了。

“这一天还是来了。我说,我什么都说。”季某某叹了口气,“2019年9月的一天,生猪贩王某某来找我申办动物检疫合格证。办完业务后,他跟我套近乎,想让我帮忙多出几个证,我当时并没有理睬他。”

屡次被拒绝后,王某某并没有死心,而是不断在季某某身边大献殷勤,渐渐赢得了季某某的好感。

不久,王某某假意请托季某某帮忙介绍猪源,季某某随手发送了几条猪源信息,没想到很快就收到王某某发来的700元“介绍费”。

季某某坦白,他成为官方正式登记兽医已7年,这些年,本以为能或多或少提高收入,结果却事与愿违。没想到这次随便介绍几个猪源,就能轻松来钱。于是,他收得越来越多,胆子也越来越大,不仅向王某某提供猪源,还帮其虚报检疫信息。短短3个月时间,就违规出具了26份动物检疫合格证。

全行业查风险

经查,2019年10月至12月,季某某利用职务便利充当生猪“经纪人”,收取王某某“猪源介绍费”共计6000元人民币;违规出具26份动物检疫合格证,收取王某某好处费共计6000元人民币。季某某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并被注销官方兽医资格,违法所得被全部收缴。

该案发生后,东海县监委向该县农业农村局制发了监察建议书,要求深入开展行业整顿活动,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纠治。该县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着眼官方兽医兼职从事生猪“经纪人”和违规出证两个重点,同步进行“小切口”监督。监督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动检系统干部队伍得到进一步净化,检疫执法规范化水平得到有力提高。(李静 刘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