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学习贯彻

坚守信仰 不负青春

发布日期:2021-04-08信息来源:镇江市丹徒区纪委监委字号:[ ]

前段时间回老家,在跟家里长辈聊天时谈及到这次的演讲,当时我就问我的奶奶,她眼中的周总理是什么样子,老人家一下子被我问住了,她说:“我说不出书本上那么高深的话,但是我有本书可以拿给你看一看”,于是我便见她弯着腰在柜子翻了半天,拿出了本书,那是一本已经泛黄的《毛泽东选集》,我问她:“这不是毛泽东选集么?”,她笑着说:“奶奶年纪大了,眼睛花啦!但是不论是毛泽东还是周恩来,在我们这一辈人眼里都是革命伟人,他们不怕牺牲,是那个年代带领我们吃饱穿暖不再受欺负的人,是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铭记于心的人”。

是啊!他们那个年代经历过战争、自然灾害,过了很久动荡不安的日子,在他们看来,对伟人精神的理解就是如此朴实,它不是书上晦涩难懂的文字、也不是高深莫测的理论、更不是教条的文本。同样的,带领人民吃饱穿暖,想必也是那一代革命者最朴素的信仰吧!新故相推,日生不滞,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艰巨任务和光荣使命,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更要知位置、知责任,始终把学习和践行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者的精神作为终生追求,自信地在信仰中寻求力量,以沉着冷静之姿、谦逊谨慎之心从容应对困难,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自己对信仰的坚守和理解,相信只要抱着必须做好的信念去工作,办法就总比困难多。

忠诚干净担当对于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来说都耳熟能详,它是我们安身立命的“三要素”,这也就要求我们要知应该、知不该,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得失利弊。大家试想一下,如果在红灯面前循规蹈矩、一丝不苟,虽然红灯亮时,成为被“拦住的第一个”,但绿灯亮时,不也就成了“出发的第一个”吗?同样,在党纪国法面前,忠诚老实、遵纪守法,看似牺牲了眼前的一些利益,但是于公捍卫了社会良知、公平正义,于私不也守住了真诚和质朴,守住了眼前的一粥一饭,简单的幸福么。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身为纪检人不仅要有敢于斗争、敢于亮剑的勇气和魄力,还要有一丝不苟、字斟句酌的态度和能力,这就要求我们要知长处、知短处,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在学习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同时,善于在工作中思考,在实践中总结,在困难中提高,通过一页页笔录、一份份证据、一道道程序全面综合的提升自己,时常给自己“充电”,给自己“增高”。

最后,我想给大家介绍一部公益短片,它的名字叫做《家国与边关》,它的时长只有45秒,在这45秒里没有华丽炫技的特效,有的只是一个个真实而简单的镜头,5380米的海拔、零下60摄氏度的气温、枯燥而又孤寂,边防战士们哪怕过年不能回家、难与爱人相聚,也无怨无悔,只因脚下站立的地方是祖国。在我们身边也有这么一群纪检监察人,他们勤奋工作、默默奉献,承担着不同于其他工作岗位的辛酸苦累,压抑着对家人的思念和愧疚,义无反顾的走在工作岗位上,只为当海晏河清最终到来之时,可以骄傲地说一句,在那朗朗乾坤里有我们的心血、我们的坚守、我们的无悔。他们用青春证明:最浪漫的不是花前月下,而是忠诚信念;最动人的不是豪言壮语,而是用行动来践行恩来精神!

时光不负追梦人,每个人都了不起。

致敬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纪检监察人!

(镇江市丹徒区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  潘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