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崇尚共产党人的大德公德私德

发布日期:2021-04-08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基因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许多地方开展祭奠、缅怀英烈活动,学史崇德、赓续精神。图为4月4日,人们在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前寄托哀思。(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可歌可泣的篇章,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这次学习教育,总的来说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认真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断,切实做到学史崇德,对于我们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感受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道德风范,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史崇德是抵御“四种危险”的必然要求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之于个人、之于国家,都具有基础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用人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因为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党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我们要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坚守住共产党人的“德”,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更好推向前进。

  学史崇德有利于抵御精神懈怠的危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井冈山时期,国民党军队反复进攻和严密封锁,使军民面临的处境极为困难。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党领导人民不畏强敌、不畏艰难,开辟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取得了多次反“进剿”、反“会剿”的胜利。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郑重提出“两个务必”的重要论断,产生了深远的历史意义。现在,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方面实力大大增强,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但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党员干部中容易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会出现淡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一重要传家宝的危险和可能。因此,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学史崇德有利于抵御能力不足的危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我们党历来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提升干部政治能力。从古田会议毛泽东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到1945年党的七大提出“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同时也在组织上进行建设”;从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到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都充分表明: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抵御政治能力不足的危险,必须从历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坚守马克思主义政党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严明的政治纪律,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学史崇德有利于抵御脱离群众的危险。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能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必须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学史崇德有利于抵御消极腐败的危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早在1926年8月,中共中央扩大会议发出通告指出,对腐化分子混入党内的现象必须高度警惕,“应该很坚决的洗清这些不良分子,和这些不良倾向奋斗,才能坚固我们的营垒,才能树立党在群众中的威望”。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严肃查处了刘青山、张子善腐化堕落案件,教育了广大干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共产党人执法如山的形象。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旗帜是鲜明的,措施是有力的,成效是明显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群众对党风政风满意度稳步提升,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更加稳固。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就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道德建设的智慧。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独特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对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中国共产党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基础上,采取兼收并蓄的态度,与共产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并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使“德”的内容更加丰富。做到学史崇德,可以从理想信念坚定的大德、执政为民的公德、严以律己的私德三个方面来把握。

  从党的历史中体悟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坚定的大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朝着这个伟大理想前行。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随时面临生死考验,支撑他们视死如归、革命到底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一百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从1921年至1949年,仅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人,无名烈士难计其数。长征时期,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1949年以来,仅军人就有30多万人牺牲。“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学史崇德,就要通过学习党的政治锻造史,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

  从党的历史中体悟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公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们党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学史崇德,就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从党的历史中体悟共产党人严以律己的私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只要严以律己,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井冈山时期,按照规定夜晚办公可点三根灯芯,可毛泽东带头勤俭节约,只点一根灯芯,在昏暗的油灯下写出《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朱德同普通战士一起踏着崎岖山道挑粮上山,没有半点军长的架子。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历尽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不动用分毫党的经费。这些故事都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严以律己的优秀品德。一百年来,共产党人始终做到严以律己,赢得了人民信任,得到了人民支持,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学史崇德,就要通过学习党的自身建设史,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始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切实把学史崇德的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

  当前,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面向新的征程,必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革命精神、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都是共产党人“德”的集中体现。我们要继承这些宝贵精神财富,把党史的滋养转化为奋斗的行动自觉。

  发扬革命精神。“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体现着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开拓前进的不竭动力。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增强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对党忠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艰苦奋斗等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要继续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支持和拥护,就必须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同时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我们要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这既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责任。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这些重要要求,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是高度统一、互为条件的。我们要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全体人民的努力和持之以恒的奋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中国曾经是世界上的经济强国,后来在世界工业革命如火如荼、人类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时期,中国丧失了与世界同进步的历史机遇,落到了被动挨打的境地。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充分展示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我们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承革命文化传统,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自觉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李兆杰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4月8日理论周刊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