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党史故事

郭纲琳:为民求大义 巾帼显英豪

发布日期:2021-04-09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生平简介】 郭纲琳(1910-1937),江苏句容人。1928年入南京五卅公学读书,此后又考入上海中国公学大学部。1931年10月加入共青团,经过斗争考验,于年底转为中共党员。淞沪抗战后,她离开学校,先后在共青团上海法南区委、沪西区委和共青团江苏省委从事地下革命活动。1933年8月,她任共青团无锡中心县委书记,1934年初调任共青团上海闸北区委书记。1934年1月为组织上海大昌德绸厂罢工,她前往海宁路祥麟里的秘密开会地点时被捕,后转押至南京国民党首都宪兵司令部看守所,被判刑8年。在狱中,她坚强不屈,组织难友与敌人继续展开斗争。1937年7月在雨花台英勇就义。

“我一个手无寸铁的女人,我凭了真理,凭了对人民的忠贞,将你们费了不少狗气力想出来的阴谋诡计打得粉碎,可见我是胜利了……你们一定会被消灭,中国人民的革命一定要胜利!”这是革命女英烈郭纲琳在雨花台临刑前留下的豪壮话语。

郭纲琳1910年出生在江苏句容一个大户人家,生活条件优越,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1926年9月,她成为句容县立初级中学的第一批学生。在学校,她阅读《新青年》《新潮》等进步书刊,出演文明戏,迎接北伐军。大革命使她懂得了反帝反封建的道理,萌发了革命思想。大革命失败后,为寻找救国出路,她毅然离开句容县中。1928年,她考入南京五卅公学就读。1931年考入上海中国公学大学部。

不久,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发生,上海工人罢工、学生罢课,抗日救亡运动掀起热潮。郭纲琳在同校地下共产党员和团员带领下,积极参与组织中国公学学生抗日救国会,先后三次参加上海学生赴南京请愿示威。同年底,郭纲琳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了新的斗争生涯。

1934年1月,因叛徒出卖,郭纲琳不幸被捕。被捕后,面对敌人的审讯,她沉着坚定,当时的报道称她“态度之从容,为从来犯人中所罕见……站立被告席中,无半点忧色”。当法官指责她犯了“危害民国”“破坏睦邻”罪时,她从容不迫,反诘道:“谁丢了东北3000万同胞,谁丧失了东北三省土地,谁便是危害了民国。你们说是我,还是你们国民党?”一连串义正词严的责问,使法官们目瞪口呆,审判现场观众鸦雀无声。有外国记者报道说:“这位年青的女孩子眼睛里有一种威严不可侵犯的光芒……那种光芒射向法官,法官换色;射向国民党那位可怜的官员,那位官员低头。结果弄得不是法庭在审讯犯人,好似犯人在裁判法官。”

此后,郭纲琳先后被转押至南京国民党首都宪兵司令部看守所和江苏第一监狱。她不畏酷刑折磨,严拒利诱软化,以无畏精神鼓舞着难友的意志。1937年7月,年仅27岁的郭纲琳在雨花台英勇就义。她以英勇斗争、宁死不屈的精神,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青春壮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