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老母亲的“唠叨”

发布日期:2021-05-10信息来源:响水县纪委监委字号:[ ]

“为人不做亏心事,一分本事一分钱”“有理让三分,吃亏人情在”,这是年过七旬的老母亲常常对我说的话。

父亲去世后,母亲不习惯和我们住一起,选择独居。每逢节假日我都会带上爱人和孩子去看望她,一来送些油盐酱醋、蔬菜瓜果等生活用品,二来就是听她老人家“唠叨”。

母亲的唠叨总也离不开家里陈年旧事。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母亲育有一子两女,我是家中长子。为了供我读书,母亲省吃俭用,平时连一颗鸡蛋都舍不得吃,存上一篮,卖了钱供我读书。上中学时,没钱买自行车,我每周要步行二十多里路往返学校。为了省点伙食费,我经常舍不得买菜,到河边打几片清油油的芦苇叶,放在饭盒里一起蒸,就着芦叶的清香吃完一顿饭。八十年代初家里建房,父亲四处借钱不得,一着急生了一场病。1989年,我从学校毕业后参加工作,家里条件有了好转。可不久后,父亲却因为常年劳碌,患病离世……唠到伤心处,母亲时常抬手抹去眼角的泪水。

几十年来,母亲的“唠叨”不绝于耳。读书时,她催我奋进;工作后,她教我懂得如何做人做事;走上领导岗位后,母亲叮嘱我要清清白白。母亲常说,我们能有今天她心满意足,不求儿女大富大贵,只求我们正派做人、平安快乐。

母亲的唠叨就像警钟,时刻提醒我,走稳人生每一步。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制腐败不正之风,始终筑牢防腐思想防线,常思父母教诲,不入歧途。(汪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