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溧阳市:巡察加审计 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发布日期:2021-05-11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我是来主动交代问题的,虽然我已退居二线了,没想到这次巡察力度这么大,我每天都寝食难安,感觉到事情肯定瞒不住了……”日前,江苏省溧阳市市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原主任陈某某主动投案,交代了自己私车公养的违纪事实。

  陈某某口中的“没想到”,源于不久前溧阳市委第三巡察组联合市审计局对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的巡审联动。

  溧阳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市场监管局后的第三天,在查阅单位公车加油、使用情况等资料时,迟迟未见到该局下属单位市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2016年以来的资料,再三催促后,该检验检测中心仅将2020年的资料送至巡察组。

  针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巡察组派员前往中石化溧阳分公司调取该中心所有加油卡的办理、使用信息等资料后交给审计组。由审计组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比对甄别,发现该中心办理的加油卡数量明显多于公车数量,且部分加油卡未按照“一车一卡”的要求进行登记备案,其中一张加油卡经常加油的车辆竟是该中心原主任陈某某的私车,翻阅财务凭证发现,2018年至2019年该中心累计为该卡充值1.5万元,一直在给陈某某的私车加油。

  听到“风声”的陈某某坐立不安,于是主动找到该市派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目前市县巡察专业力量大多不足,尤其是财务审计方面存在短板,一直影响我们发现更多深层次问题。”溧阳市委第三巡察组工作人员说。

  为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溧阳市委巡察机构探索实施巡审联动工作机制,引入审计专业力量,将审计组成员作为巡察组成员,将审计组组长授权为巡察组副组长,巡察组与审计组同步进驻、分工协作。审计人员对被巡察单位会计凭证、账簿、财务报表、业务台账等资料进行查阅,为巡察组提供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巡察组利用审计出的问题线索,通过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进一步研判、甄别、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