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淮安市:从作风问题找到办案突破口

发布日期:2021-05-1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不久前,淮安市淮阴医院原院长唐业勤被市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到了留置谈话室,身上还透着一股浓浓的酒气,原来前一天晚上他连续赶了几个“场子”,喝了一斤多白酒。

“围绕唐业勤的身边有多个药品商、器械商和建筑商,形成了一个吃喝圈子。我们能否从作风问题着手,找到突破口?”市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主任徐建国在该案碰头会上提议。

根据确定的谈话方向,办案人员找准唐业勤避重就轻的心理,让他先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使其放松警惕。唐业勤谈到自己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前,把请客送礼当成“一种社会的正常交往”,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他自称“比八项规定前没少喝一顿,就是重新找隐蔽一点的小饭店,招待费不从账面上走,单位不好处理的,就安排老板出钱赞助”。

“不吃公款吃老板是典型的作风隐形变异,长期请他吃喝的老板肯定跟他有非正常的关系。”办案人员迅速锁定了与唐业勤交往密切的几名老板,发现他们长期甘当其饭票和酒票。锁定重点对象后,同时开展外围取证,逐步攻破了唐业勤的心理防线。

原来,早在2017年,唐业勤要求承接医院工程的建筑商为其预充30万元吃喝费,很短时间就挥霍一空。每逢到外地开会,他经常授意老板安排吃喝。在一次赴外地考察后,唐业勤暗示上一次喝的酒不错,老板心领神会,送来30余箱高档白酒。

唐业勤交代,在和老板的推杯换盏之中,他对医疗行业的贪腐“潜规则”从反感到欣然接受,变本加厉地收下老板赠送的100余箱高档白酒,并以租代购一辆70多万元的豪华车供自己专用。从接受吃请礼品到收受大笔钱物,逐渐从破纪转为破法。经查,唐业勤利用职务之便,向招标代理、医药代表、设备经销商、工程建筑商等收受或索要好处费,违纪金额近千万元,其中大部分受贿行为发生在十八大以后。近日,唐业勤一审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

“贿随权集,祸从欲起。长期沉迷于觥筹交错,与不法商人不分你我,势必陷入贪腐的困局。”淮安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潘昌锋介绍,本着“查处一案,治理一片”的理念,市纪委监委整合各部门力量打出一套纠风反腐的组合拳,深刻剖析唐业勤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治理镜鉴》,制定《关于推进全市医疗卫生系统以案促治的工作方案》,开展基层医疗机构专项巡察并跟进审计。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内设纪委紧盯排查的作风问题,定期开展监督,纠正违规问题,切实强化日常监督的预防和震慑作用。(本报通讯员 梁晓晨 吴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