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苏州市:小切口做出土地使用“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1-05-1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澄北村村委会北侧原被占用50亩土地整治前,空置土地被占用,杂草丛生、垃圾遍布,林木蔬菜夹杂其间。

  澄北村村委会北侧原被占用50亩土地整治后,绿油油的麦苗长势喜人,恰如一整块绿色的地毯,厚铺在大片的田野上。(苏州市纪委监委供图)

立夏时节麦浪翻滚。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澄北村村头,村民们正在田间忙碌,绿油油的麦苗长势喜人,恰如一整块绿色的地毯,厚铺在大片的田野上。而在一年前,这片土地上还是杂草丛生、垃圾遍布,林木蔬菜夹杂其间。变化都要从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说起。

专项监督上下联动,集中整治违占问题

去年,苏州市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和巡察发现的问题,组建工作组,对下辖的吴中区甪直镇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工作组在对该镇集体资产进行现场核查时发现,土地违规占用问题在该镇遗留较久,群众反映强烈,尤以澄北村为甚。

事情起源于2003年至2006年的高速公路建设。为服务建设项目落地,澄北村对涉及区域的相关土地启动了集中流转。由于当时未及时明确规划用途,项目建设外一千余亩土地一度空置,陆续被部分村民占有使用,用于种植蔬菜、果木、树木,建设大棚、鱼塘、蟹塘以及坟地等。

如何让这些被占用的土地逐步恢复原貌、发挥价值,是近年来摆在镇党委、村“两委”面前的一道难题。据澄北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2年初,该村就启动了对被侵占土地的清理回收工作,但由于历史沿革较长,拆除清障工作面广量大,群众诉求复杂,回收进展极为缓慢,截至2018年底,仅回收土地200余亩。

“土地被违规侵占,一方面,不利于集体资源的有效利用,影响保值增值;另一方面,跟风侵占也为后续清理回收工作带来隐患,极易诱发干群关系紧张,危害基层社会稳定。我们监督介入,就是要找准突出问题,压实主体责任。”2020年5月,苏州市纪委监委在实地调研、多方会商的基础上,以集体土地被占用问题为切口,向甪直镇党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的纪律检查建议,要求其强化领导核心作用,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解决土地占用突出问题。

纪律检查建议书制发后,苏州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组建区、镇、村上下协同的集体土地回收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各职能部门发挥职能作用,督促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集体土地回收方案。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工作模式从原先的单兵作战,转为区、镇、村上下联动,工作合力大大增强。按照先行攻坚、分类处置、以点带面的工作原则,启动了系统化回收工作。

清理过程中,部分土地历史沿革长,矛盾突出,群众诉求复杂。例如有部分土地涉及村民墓地,而公共墓地资源又较为紧张,村民对将墓地迁移至骨灰堂的做法接受度不高。甪直镇发动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动员墓地迁移,最终得到村民的理解支持,农田上的378个散坟顺利迁移。

谋定发展方向,提升整体效益

今年4月,苏州市纪委监委启动了对甪直镇落实纪检监察建议情况的整改评估工作。“我们从纪检监察建议指出的问题着手,全面梳理,系统排查,截至目前,被违规占用的已流转土地、其他问题土地已清理回收1497亩,超出建议书指出的土地面积一倍多。接下来,全镇还将在澄北村工作基础上,举一反三,继续推进面上问题排查整改。”甪直镇党委相关负责人向整改评估工作组汇报说。

“真的是变了样,以前这里杂草丛生、混乱不堪,现在土地平整了,到处整齐干净、井井有条,集体种上了麦子,马上就要成熟了,也能给我们每个村民增加收益。”澄北村村民张某称赞道。

履行监督职责,除了要在精准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推进制度完善上下功夫,更要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上见实效。甪直镇澄北村土地回收后,既要妥善管理,防止再次被侵占,又要谋定发展方向,提升整体效益。

工作组在检查中了解到,甪直镇“四个百万亩”水稻种植目标任务至今仍有近2000亩的指标缺口,回收的千余亩土地可以有效填补,但因其距离高标准农田还有不小差距,亟须进一步改造。为此,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农业农村部门,对回收土地进行提标改造,进一步提高耕地生产效率。经专业规划设计、专家多轮论证和相关招投标程序,截至目前,已有108亩已回收土地进入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预计在水稻播种前完成并投入使用。改造后的沟渠灌溉网络,可实现大面积精准化灌溉,初步估算108亩水稻产量可达13万斤,亩均1200斤,亩均提升200斤。明年,还将有约1100亩的土地被统一改造,不仅为该村合作社化运营专属水稻种植基地提供了可能,更进一步提升了该市水稻种植面积,为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提供重要支持和保障。

“待高标准农田整治全部完成后,澄北村将成立水稻种植基地,努力打造自己的绿色、有机、健康的农产品水稻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大幅提升。”澄北村相关负责人对未来信心满满。

一事一工作组,盯住问题精准治理

澄北村土地回收,是苏州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监督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苏州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部署开展了多轮专项监督工作。为了提升监督工作成效,该市纪委监委特别设立了案例综合分析中心,统筹专项监督工作。该市还组建了由审计、财政、金融、司法、高等院校等领域和部门的实务工作者、理论研究专家等组成的动态专家库,根据监督工作需要,适时提供相关意见建议。

据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目前下设案例分析、跟踪督办、制度完善、警示教育等4个工作组,承接对象选取、综合分析、提出建议、督促整改、警示教育等监督各环节的具体工作。工作组一事一成立,因被监督对象不同有所区别。以选取对象环节为例,案例分析组依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责记实信息平台、地方政治生态监测预警与分析研判“衡镜”系统、纪检监察统计分析指标体系数据报表及全市信访举报数据分析结果等,对各地区、单位“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研判,从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党委(党组)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近年来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高发多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的以及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的专项工作中暴露出突出问题的部门、行业、单位中重点选取。研究确定好对象后,以市纪委监委名义出台专项工作方案,报经市委备案后实施。针对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精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问题、堵塞漏洞。在整改到期后,中心还会形成一份被监督地区、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的评估意见,与年度党建考核、干部任用考核等挂钩运用。

2018年,中心在对全市违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研判时发现,该市下辖的吴中区无论是涉农信访案件,还是涉农违纪违法案件,都位居全市前列,东山镇的案件数量又位居全区前列,廉政风险较高。针对这一情形,中心及时将吴中区东山镇列为年度重点监督对象。在监督过程中,中心积极发挥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作用,以市纪委名义向东山镇党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进一步压实镇党委的主体责任。最终,在三级党委和纪委监委的合力作用下,25幢违建别墅被依法拆除。

据了解,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推动解决了一系列“老大难”问题。包括推动产业结构偏重的太仓港区化工园区转型升级,提升环境承载能力,推动小散乱企业污染严重的相城区渭塘镇稳步淘汰落后产能,妥善处置群众信访集中的昆山市巴城镇过渡餐船违规经营行为等。整改成效受到基层干部的普遍认可,赢得广大群众的广泛支持。(本报通讯员 汤涛 梁方元)


耕地资源要把牢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可以说,把牢耕地资源才能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苏州地处江南,历史上“稻花连陇亩”,但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推进,优质耕地资源日益紧缺。整合利用好土地资源,提高耕地数量、提升耕地质量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我们紧盯集体土地利用存在的问题,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从“小切口”破题,向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全面落实乡村振兴等大战略监督推动,切实围绕“国之大者”扛稳政治责任。

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基本思路是:细致研究,找准切入点;压实责任,抓住关键点;谋求长效,夯实落脚点。我们依托案例综合分析中心,统筹开展专项监督工作。整合专业力量对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找到监督重点。在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过程中,梳理研究群众关心、基层关注的热点难点,选取澄北村村民违规占用653.78亩集体土地这一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力求解决一个难点,推动一地工作。

围绕责任落实狠抓监督检查,聚焦土地清理回收工作中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履职担当情况,在关键环节把握节点及时介入。推动组建区、镇、村上下协同的工作领导小组,督促村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汇集村民意见,确保土地回收方案符合法律规定、兼顾村民意愿。截至目前,已清理回收被违规占用的土地1497亩,超出纪检监察建议指出的土地面积一倍多。

加强对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的过程管理,既要立行立改,更要长效长治,延伸监督效果。在督促属地党委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回收土地的同时,提前谋划土地的利用方向。服务保障苏州“四个百万亩”水稻种植目标任务,督促市农业农村部门对回收土地进行提标改造,预计明年将有千余亩土地完成改造。

(刘乐明 作者系江苏省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