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南通市:学用结合 组织模拟案卷实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2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审查调查组认定两名涉案人员涉嫌违反工作纪律不当,应当认定二人涉嫌玩忽职守罪;审查报告对违纪违法款的处理建议存在遗漏。”“审理组建议将被审查调查人低价购房的事实认定为受贿,现有证据无法证明其存在受贿的主观故意;关于受贿罪的部分应当构成特别自首。”参加实战演练培训的两组学员就实训案例的争议焦点热烈讨论。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纪委监委在开展案件审理业务培训活动中,首次组织模拟案卷实训活动。十名参与实战演练的学员被分为审查调查组和审理组,分别对实训案例进行审查调查和审理,就案例的事实、证据及程序等方面进行审核。审查调查组学员列席审理组案件讨论,并就不同观点互相交换意见,经过小组集体讨论,形成汇报材料现场汇报并互相点评。最终,由实战演练的主持人就两组学员的现场表现、案例实体和程序方面的争议焦点进行总结。

  “以往的培训,主要是大家一起听课、做笔记。这次我们将日常工作搬上课堂,通过互相点评、交流,发现日常工作中的一些不足之处。做了十二年的纪检工作,参加过不下百余次培训,这次感触最深、收获最大。”一名参与实战演练的学员说。

  据介绍,南通市纪委监委已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业务交流研讨月”1+N系列培训活动,此次审理业务培训是系列培训活动中的一个专题。该市纪委监委将按照“需用、实用、管用”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活动,不断提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水平。